温彬:估值效应导致1月外汇储备规模大幅增长

  【数据】央行数据显示,2018年1月我国官方外汇储备31614.57亿美元,较上月增加215.08亿美元,上月为增加206.72亿美元,本月官方外汇储备连续12个月取得正增长。

  【点评

  估值效应导致外汇储备规模增长。(1)1月美元指数大幅贬值,由去年12月末的92.2574贬至89.1201,贬值幅度达到3.40%;欧元兑美元汇率由12月末的1.2001升至1.2414,升值幅度达到3.44%;美元兑日元汇率由12月末的112.69贬至109.18,贬值幅度达到3.11%。综合考虑主要货币兑美元的大幅升值,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的估值明显上升。(2)1月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12月末的2.40%大幅升至2.72%导致我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价格下降,外汇储备账面价值有所损失。综合来看,汇率变动导致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较大幅度提升,收益率变动导致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所下降,二者相互抵消后,估值效应仍然导致外汇储备规模增长。

  银行结售汇对外汇储备规模增长形成较强支撑。去年12月银行结售汇差额再次转为顺差59.84亿美元,成为2015年以来的最高值。今年1月,人民币兑美元大幅升值3.16%,有助于维持净结汇顺差,对外汇储备规模的增长形成支撑。

  贸易对外汇储备规模增长的支撑较上月减弱。去年12月出口同比增速保持了较好的态势,但进口同比增速下滑明显,共同导致进出口差额达到2年内的较高水平。今年1月出口先行指标新出口订单PMI为49.5,跌至枯荣线以下,进口PMI也回落至50.4,但仍位于枯荣线之上,说明本月贸易因素对外汇储备的支撑作用将有所减弱。

  综上而言,本月外汇储备增长主要来自于银行结售汇的改善和估值效应。但美元汇率已经跌至阶段性低点,反弹回升后将削弱估值效应,而预示着人民币预期的远期净结汇的逆差也在逐渐扩大,因此,未来外汇储备规模还要重点关注对外贸易的影响。(作者系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发展规划部总经理助理

关键词阅读:外汇储备 美元汇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