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人民币跌破6.31 日内跌幅超500点

摘要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31,现报6.3182,日内跌幅超500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35,最低至6.3532,日内跌幅超500点。

  金融界网站2月8日讯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31,现报6.3182,日内跌幅超500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35,最低至6.3532,日内跌幅超500点。

  人民币此波大幅下跌,主要是受美元走势回暖影响。周三(2月7日),美国参议院民主党和共和党领导人宣布达成一项为期两年的预算协议,以打破两党数月来在拨款问题上的僵局。参议院达成预算协议的消息推动美元上涨,美元指数重回90.00上方。

  对于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涨的原因,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认为,一是美元贬值的因素。在人民币一篮子货币汇率制度中,美元仍然具有最大的权重。然而,美元指数从去年年初开始,一路从100多跌至目前88左右,跌幅超过10%,因此,美元的大幅贬值,也带动人民币的升值。二是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超出预期,全年经济增长6.9%,在高科技、新兴行业的增长幅度远远高于传统行业,企业的负债率持续下降,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供给侧改革取得重要成果,可持续发展能力继续提高,这是人民币汇率走高的重要基础。三是2017年我国进出口顺差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进出口都有双位数的增幅,外汇储备逐步增加,人们对人民币的担心一扫而光,信心在增强,投资者开始看好人民币。

  对于人民币的走势,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美元走势出现反复,跌势开始放缓,但最近人民币仍保持强势运行,表明人民币已进入主动升值模式,主要源于升值预期抬头引发的客盘结汇需求释放。从盘面上看,近期客盘结汇意愿持续上升,基本无视美元反弹,倘若美元走势不出现大变化,或央行不进行干预,短期内人民币恐易升难贬。目前人民币汇价已经超出大多数机构先前的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2月7日中国央行公布数据显示,中国外汇储备录得12连升。中国1月外汇储备环比增加215亿美元至31615亿美元,较此前市场预期的31700亿美元略低,去年12月中国外汇储备为31399亿美元。

  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在解释1月中国外汇储备变动的情况时表示,1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境内外主体交易行为总体平稳。国际金融市场上,主要非美元货币汇率升值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各因素共同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往前看,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加快进行,经济基本面有望延续稳中向好态势。全球经济同步复苏,主要央行将逐步收紧货币政策。在基本面因素的推动下,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供求将更趋平衡,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的特征将更加明显。在国内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的共同作用下,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将保持总体稳定。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在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