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年尾声特朗普欲放“基建大招” 市场能否过个好年?

摘要
本周中国市场即将迎来春节黄金周,而在这农历鸡年的最后几个交易日里,全球金融市场似乎依然好戏不断。”对于外汇市场而言,分析人士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1.5万亿美元基建计划,这可能使早已遭受重创的美元面临额外压力。

  本周中国市场即将迎来春节黄金周,而在这农历鸡年的最后几个交易日里,全球金融市场似乎依然好戏不断。据外媒报道,特朗普政府将于周一公布外界期待已久的基建计划,这也将是继税改之后特朗普政府又一重大举措!在上周美股引领全球股市暴跌之后,本周全球投资者能否在农历新年之际沾一点喜气,无疑将备受瞩目。

  “大吉大利今晚吃鸡”?鸡年尾声特朗普欲放“基建大招”!

  据国外媒体报道,特朗普政府预计将于当地时间周一公布市场期待已久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提议在未来10年内划拨2000亿美元的联邦资金,用于投资全美的基础设施项目,以此来鼓励引导地方政府和私人机构投资,从而总计产生1.5万亿美元的新投资。

  这2000亿美元的联邦资金将来自何处尚不得而知。白宫方面此前表示,将通过削减联邦政府预算中其他项目的费用来抵消这笔开支。特朗普将于本周向国会提交年度预算草案。

  白宫官员格里宾(D.J. Gribbin)在上个月证实,特朗普政府不会寻求新的收入来源来支付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所需款项,而是将利用削减支出的措施来进行支付。

  据CNBC上周二报道,有白宫官员称,美国总统特朗普计划在周一公布长期以来备受期待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的细节信息,这项计划的总额预计至少将达1.5万亿美元,目的是在未来10年时间里修缮美国的基础设施。这位匿名的白宫官员还透露,特朗普将会公布“基础设施建设的原则,这些原则将会勾勒出一项计划”来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支持,并呼吁减轻监管负担以加快新项目的审批程序。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1月底时发表的任内首次国情咨文演讲中,曾呼吁国会制定一项法案以提供至少1.5万亿美元来进行新的基础建设,他称,“这是我们国家的迫切需要,国会对基建项目的审批进程需要流程化,时间缩减到1至2年。”

  对于外汇市场而言,分析人士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1.5万亿美元基建计划,这可能使早已遭受重创的美元面临额外压力。杰富瑞(Jefferies)董事总经理Brad Bechtel表示,特朗普在国情咨文讲话中提到祭出1.5万亿美元基建计划的意愿,同时也谈到了增加军费开支。Bechtel说道:“这将对美元构成压力,因为市场会认为美国预算赤字面临进一步压力。”

  FirstLine FX外汇策略师Jason Leinwand称,增加支出将增加美国债务的规模,从而打压美元。不过他补充道,该计划也可能导致就业增加,这将利好美元。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美国经济学家Andrew Hunter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尽管更强劲的基础设施投资可能会对经济产生重大提振,但特朗普让私人投资者承担大部分重担的计划不太可能成功。无论如何,通过国会通过议案的可能性看上去相当渺茫。Hunter表示,根据泄露的细节,联邦资金可能占到项目总成本的20%。

  全球股市经历“黑色一星期”后,本周能否“过个好年”?

  如果说,特朗普的基建计划将是本周市场开篇大戏的话,那么全球股市在经历了上周的“黑色一星期”后能否止跌,无疑将是本周的终极悬念。对于华尔街来说,过去五个交易日可以说是“前所未有”,有大逆转,但更多则充斥着暴跌。

  过去一周以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2个交易日内下跌逾1000点。道琼斯指数自2月2日以来累计下跌逾6%,自2周前录得纪录高点以来已累计下跌逾10%。

  在经历了上周的暴跌后,最近市场很流行将美股走势和1987年的暴跌相提并论,因为1987年的股灾同样是因为估值推升了股市而非盈利,之后无风险收益率上升刺破了估值泡沫。市场从中找到了共性。1987年暴跌之后美股还是继续上涨,以现在美国经济的形势来看,也有很多可比较之处,唯一的不同就是多了很多杠杆资金在被动算法策略产品中。

  美国股市近期的暴跌是否结束了长达9年的牛市,目前市场上还有争论。但对于暴跌的原因,市场似乎并没有太多分歧。通胀预期和长端国债收益率上升刺破了美股的估值,叠加积累的杠杆和算法被动交易构成的市场内部风险。

  长期低利率环境催生出了长期低波动率的股市上升,长期低波动率的股市上升又催生了杠杆累加,这些杠杆加到了不少应低波动率而生的基于算法策略的被动交易金融产品上。结果美股估值泡沫的刺破导致大量资金主动或被动的被迫平仓,形成了瞬间暴跌的股灾局面。

  分析师指出,在市场眼下“风声鹤唳”之际,任何消息都可能成为引爆市场下一步走势的“催化剂”因素。据基金追踪机构EPFR Global,在截至上周三的一周中,股票基金净流出306亿美元。根据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对EPFR数据的分析,这是2004年该机构有数据以来的最大规模周净流出额。

  而从消息面看,本周全球市场能否在农历新年到来之际“过个好年”,除了需聚焦特朗普今晚公布的基建计划外,本周一系列通胀数据的表现也将至关重要!

  路透社指出,美国周三将公布通胀数据以及1月的零售销售数据,市场将重点留意。接受路透调查访问的分析师们预测,美国1月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通胀率料较前月上升0.2%,与12月创下的11个月来最大升幅相比略有放慢。根据调查,美国1月核心通胀率较上年同期升幅料持稳在1.8%。

  “虽然市场对通胀报告可能会给予很大关注,但现实情况是到第二季之前,通胀题材不会获得任何实质性的动能,因为到第二季时,去年无线价格战等一些特殊影响终于将退出通胀同比升幅的计算,”RBC CapitalMarkets分析师团队在报告中写道。“但市场可能对通胀担忧做出过度反应的风险绝对不小。”

  除了美国通胀数据外,英国也将于周二公布最新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数据,而德国和美国的通胀数据也将在此一天之后登场。市场或可从中觅得一些线索解答上述疑问,并思考这对低利率时代来讲可能意味着什么。

  路透社表示,美国薪资增幅意外飙升已经在过去一周震撼全球股市和债市,而全球三大经济体的通胀数据料将决定未来一周投资者是否将踏上另一场过山车之旅。股市遭遇2011年欧债危机巅峰期以来最差周度表现,一周多以前公布的就业数据投下一个让市场纠结不已的疑问:缺位已久的通胀是否正在回归不断走强的全球经济?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全球股市 美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