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综述(2-11):全球股市惨淡 资本资金联动

  虽然我国即将迎来传统春节假期,但全球复杂形势越发加剧。近两周市场焦点在于全球股市哀嚎一片,尤其是美国股市道指两次暴跌千点以上引起其他市场震荡。美国股市的暴跌其背后的目的则是为美元指数的短期回调上涨所调整,进而美元指数本周重回90点上方,这种资本与资金的相互配合凸显了美国霸权地位,其他国家的金融市场只能被动跟随美国变化。

  一周主要数据与焦点事件如下:

  1、1月我国财新服务业PMI创下2012年5月以来最强增幅。2018年2月5日(周一)根据财新网消息显示,1月我国财新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为54.7,好于前值53.9及预期值53.5,这创下2012年5月以来最强增幅。

  2、英国服务业PMI不及预期。2018年2月5日(周一)市场调查机构Markit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1月Markit服务业PMI降至53,不及市场预期的54.1及前值54.2,这创2016年9月以来最低。

  3、欧元区经济表现不佳。2018年2月5日(周一)欧元区公布2月投资者信心指数为31.9,不及预期的33与前值的32.9;欧元区12月零售销售月率为负1.1%,不及于预期的负1%及前值1.5%。

  4、美国12月贸易数据创2008年以来最大逆差规模。2018年2月6日(周二)美国公布12月贸易数据贸易逆差为531亿美元,创2008年以来最大逆差规模,不及预期逆差521亿美元及前值逆差504亿美元。

  5、新西兰第四季度失业率跌至9年新低。2018年2月7日(周三)新西兰2017年第四季度失业率为4.5%,好于预期4.7%及前值4.6%,跌至9年新低。

  6、我国外汇储备连升12个月。2018年2月7日(周三) 我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615亿美元,较2017年12月末上升215亿美元,升幅达到0.68%,连续第12个月上升。

  7、日本12月贸易数据好于预期。2018年2月7日(周三)日本公布去年12月贸易数据为 5389亿日元,好于预期 5204亿日元及前值 1810亿日元。

  8、我国1月贸易数据不及预期。2018年2月8日(周四) 我国海关总署公布我国1月贸易数据 (按人民币计)为 1358亿,不及预期的3300亿及前值3619.8亿。

   9、德国12月未季调贸易数据不及预期。2018年2月8日(周四)德国公布12月末季调贸易数据为182亿欧元,不及前值237亿欧元及预期的210亿欧元。

  10、我国1月CPI年率及PPI年率均不及前值。2018年2月9日(周五) 我国公布1月CPI及PPI数据,其中CPI年率为1.5%,虽符合预期但不及前值的1.8%;我国1月PPI年率为4.3%,与预期相符但不及前值的4.9%。

  11、英国12月季调后贸易数据不及预期。2018年2月9日(周五)英国公布12月季调后贸易数据为负48.96亿英镑,不及前值的负28.04亿英镑与预期的负24亿英镑。

   12、英国12月工业产出不及预期。2018年2月9日(周五)英国公布12月工业产出数据,其中12月工业产出月率为负1.3%,不及前值的0.4%与预期的负0.9%;12月工业产出年率为0,不及前值的2.5与预期的0.3%。

   13、加拿大1月失业率不及预期。2018年2月9日(周五)加拿大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加拿大1月失业率为5.9%,不及预期及前值的5.8%。

  金融市场走势中的不确定十分明显,尽管美元升值出现,但上升幅度抑制性很强,不愿上升的态势十分明朗。其中美元资产搭配变化的复杂性加大,外围关联因素的扶持性准备十分显著,似乎更注重美元贬值的铺垫动向明显。

  1、美联储与美股干扰加大。一周市场最重要的事态就是美国股市三跌两涨局面的复杂。一方面是美国股市三大指标两次暴跌千点以上引起关切,这已经达到美国股市历史上最大两天的暴跌纪录,所谓美国股市牛市与熊市的争论有喧嚣而起。另一方面美股反弹状态也十分得力,反弹快速又面临恐慌的美股熊市议论来临。但最终全周美国三大指数分别下跌5-6%之间,甚至一度三大指数的下跌已经覆盖去年的涨幅进展。虽然美股暴跌的市场恐慌指数上升,但实际操作的稳定十分明朗。

  这种美股变化的背后则是基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上升,资产价格担忧刺激美股下跌主动调整明显,即使股市两天千点以上的暴跌并未引起市场恐慌,反之对美国股市长期的前景继续看好。周五美国白宫对未来10年美国经济的预期在3%,明年经济预期达到3.2%,此轮经济复苏延长是新经济的特色与趋势,这表明美国经济此轮繁荣周期将拉长,新经济时代的规律与周期并未发觉。而这种经济形势的利好恰好有利于美联储加息对策的实施,市场包括美联储一些官员都认为未来美联储加息或将加快,年内加息4次的概率得到提升。这与笔者预期吻合,未来实施进程拭目以待。

  2、美国债收益率与经济利好。一周美国股市表现极为动荡,通常在股市遭遇抛售时表现较好的美国国债也必将遭受重创。然而,此次美股暴跌并未拖累美债收益率受挫,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四反而升至2.88%,追平4年来最高水平。而周三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至2.858%,2年期国债收益率报2.310%,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150%。加之特朗普总统减税的不确定性必将加大美国债务压力,美国政府的两次关门事件已经是债务膨胀的体现,进而直接刺激利率飙升,并使得投资者毫无准备。其中一方面是美联储缩表进程直接对应的就是国债指标,作为有经验的央行——美联储的金融控制载体,美国组合拳的自我收益率考虑的十分清晰与准确。而美联储加息的前提就是美国经济基本面。

  数据显示,去年12月美国贸易出口环比增长35亿美元至2034亿美元,进口环比增长62亿美元至2565亿美元,当月贸易逆差531亿美元,为2008年10月以来新高。当月美国对欧盟贸易逆差达15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全年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商品和服务贸易进口额为28953亿美元,出口额为23293亿美元,全年贸易逆差5660亿美元,这再次创2008年以来新高。市场有评论指出,美国贸易逆差增加主要是国内需求旺盛导致进口增加,美国企业从海外购置设备扩大生产也是原因之一。而有些经济学家认为美国政府的政策可能实际导致贸易赤字扩大。这表明伴随美元贬值促进美国贸易繁荣有进取,贸易逆差是美国经济特色与美元特性的结果。美国高端经济的杠杆作用具有保护自己的作用。

  3、欧元升值与经济阻力有加大。一周欧元贬值是重要焦点,其背后原因较为复杂。一方面是欧元区经济稳定处于佳期。欧委会发布2018年冬季临时经济预测显示,首先是由于经济持续扩张,欧元区和欧盟2017年经济预计均增长2.4%,这创10年来最高水平,预计2018年和2019年将分别增长2.3%和2.0%。其次是欧元区2017年通胀率为1.5%,预计2018年和2019年将分别为1.5%和1.6%。最后是短期看,欧元区和欧盟经济增长将超出预期水平;中期看,全球资产价格过高、英脱欧、地缘政治紧张、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等经济下行风险仍将持续。另一方面则是欧央行意识到欧元升值风险。

  周四欧洲央行管委会委员Ewald Nowotny表示,美国似乎支持弱势美元,这让他很惊讶,因为主要经济体此前明确承诺过不会做这种事情。身为奥地利中央银行负责人的Nowotny,周三在接受维也纳日报采访时表示,美国财政部有意让美元贬值,而且还希望保持在低位,特朗普身边有不少明智的人,但却没有一个能对他以及他的政治产生正面影响的人。美国官员在汇率问题上的讲话已经在欧洲的决策官员之中引发了警惕,而Nowotny的表态是迄今为止最直白的一次批评。之前在美国财长努钦的言论引起国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的驳斥,德拉吉提起G-20之前承诺过不参与竞争性货币贬值,不作口头干预。欧元升值直接涉及美元贬值,美元主导欧元贬值面临阻力。

  预计下周美元指数上升将继续扩大,但幅度有限,美元自身的抑制作用是关键。其他价格的辅助性将会加强,因为本周的下跌局面或将稳定美元反弹的力度,关联价格的反弹帮助作用管用。加之美国经济与美联储加息的政策效应将会加快美元调节,以为策略实施铺垫基础。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