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汇评(2-11):美指缓慢回调 非美跟随明显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反弹是焦点,虽然反弹力度有限,但上升到90点的基本稳定凸显,这对整个金融市场影响较大。美元指数从周一的89.65点到周五的90.34点看,美元指数上升0.7%,其中前两天为89点线上,后三天为90点线上,但美元转折难以定论。由此,欧元兑美元汇率从1.2374美元到1.2251美元,其表现状态与美元同步。英镑兑美元汇率从1.3964美元到1.3828美元,区间走势与上述两大货币不同。瑞郎兑美元汇率则基本稳定在0.93瑞郎,唯有周三为0.9431瑞郎表现。日元兑美元汇率从109.18日元上升到108.77日元,三天稳定在109日元,两天为108日元。加元兑美元汇率基本稳定在1.25加元,周二为1.2496加元表现。澳元兑美元汇率在0.77-0.79美元之间震荡之间,周末收盘为0.7814美元。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基本稳定在0.72美元,周二收盘为0.7343美元。我国人民币大起大落中升值难以抑制,区间水平在6.26-6.33元,最终收盘为6.2965元,周四贬值达到6.32元收盘。

  一周主要货币表现如下:

  1、美股跌政策好,美元重新抬头——本周美元指数微弱上涨的趋势符合笔者此前预期。一周价格指标为:周一收盘价报89.6880点,周五收盘价报90.4070点,整体升值0.80%;震荡区间位于89.0200-90.5690点,振幅1.71%。从影响因素来看,美元近期的升与贬更多的是自身效应,特别是美股下跌与美元反弹相互呼应,而周内美元上涨更多的或是来自于美股的持续下跌,资本市场上的投资资产回流至资金短期,美国证券市场三大板块道指、纳指以及标普500指数均不同程度出现明显下跌,美股的下跌带动了全球股市的震荡,进而有所刺激美元上涨。加之,美国政策面也出现利好消息,这也扶助了美元回调。

  一方面,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周三宣布达成跨党派两年期预算协议,该协议将为国防和非国防支出提供近3000亿美元资金。这一举措可能会避免周五政府关门,并结束长达数月的支出优先权僵局。另一方面,美联储官员上周的讲话进一步增加了3月加息的预期,其中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周三表示,市场波动和调整可能是健康的;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表示,他看到了一些通胀压力的建立,这也将支持美联储的紧缩计划。

  下周我国虽然即将迎来传统的春节假期,但美国方面将公布最新通胀指标与零售销售数据,这将成为美元当周最重要的影响因素。预计本次数据或将进一步对美联储3月加息提供支撑,进而美元有望继续回调为全年贬值策略做铺垫。因此,综合判断,预计下周的美元指数有望继续在震荡中回涨,目标区间看向89.3000-91.0000点。

  2、欧元随从调整,趋势复杂加大——本周欧元兑美元汇率呈现迎合美元调整的状态,两者之间主次关系明确,但美元技术驾驭成熟,顺应自己内部调整加大欧元反弹阻力。两者价格区间在1.22-1.23美元,最终震荡中下跌凸显,周一价格为1.2374美元,周五为1.2251美元,欧元贬值1.0%,震荡期间未定在200点以内,窄幅波动明显。这与笔者预期基本吻合。同时欧元兑英镑汇率依然稳定在0.88欧元,期间只有一天波动于0.87欧元。此外人民币兑欧元汇率波动性加大,伴随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震荡局面呈现,两者之间区间跨度加大,迂回在7.76元至7.68元之间,人民币升值较为显著,其中受制欧元兑美元趋势凸显。纵观一周市场状态,欧元所受到的影响在于内部因素凸显,尤其是欧洲央行官员的表态或是抑制欧元上升的重要因素。

  周四欧洲央行管委会委员Ewald Nowotny表示,美国似乎支持弱势美元,这让他很惊讶,因为主要经济体此前明确承诺过不会做这种事情。他表示,美国财政部有意让美元贬值,而且还希望保持在低位,特朗普身边有不少明智的人,但却没有一个能对他以及他的政治产生正面影响的人。美国官员在汇率问题上的讲话已经在欧洲的决策官员之中引发了警惕,毕竟欧元升值直接涉及美元贬值,美元主导欧元贬值面临阻力。但是市场依然预期欧元反弹势头继续,尤其是高盛预期欧元或将继续上升至1.30美元,这或有所抑制欧元下跌态势,欧元走势依然具有很大的的不确定性。一方面是欧元区经济前景依然乐观,另一方面欧元区经济必将受到欧元上升的负效应打击,两难性将制约欧元上升,并刺激欧元下跌局面。相对一周经济数据并不清晰,价格舆论环境影响为主。

  预计下周欧元兑美元汇率走势较为不确定,其中美元反弹是关键。预计美元或有继续上升的可能,欧元下跌或将扩大到1.21美元,稳定目前1.22美元或将持续,上升1.23美元指数瞬间反应。预计欧元兑英镑汇率或将继续把持稳定,难有方向性变化。预计人民币对欧元汇率将保持震荡性,受制欧元兑美元贬值是关键风向标。

  3、退欧进程受阻,英镑承压下跌——本周英镑兑美元汇率在震荡中下跌,趋势符合笔者预期但价格指标略有偏差,因英镑汇率回调的速度较快。英镑兑美元汇率周一收盘价报1.3943美元,周五收盘价报1.3835美元,整体下跌0.78%;震荡区间位于1.3763-1.4150美元,振幅2.81%。英镑兑人民币汇率周一收盘价报8.7625元,周五收盘价为8.7113元,整体下跌0.59%;震荡区间位于8.6660-8.8991元,振幅2.69%。英国的内忧外患形势导致英镑下跌。从英国内部环境来看,英国央行在周内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维持现有利率政策不变。虽然委员们提高了对于本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但是在全球经济整体复苏的大背景之下,实际上本国整体表现仍然没有多大起色。特别是去年经济增长在G7国家中倒数凸显英国经济的疲弱现状。

  但是市场解读本次英国央行例会的内容则认为该央行或将更早加息,这种良好预期在周四曾一度提振英镑汇率,但也只是强弩之末。周五欧盟首席英国脱欧谈判代表巴尼耶一番表态则给了英镑当头一棒,这也提醒了市场英国脱欧实际上还有很多很多尚待解决的问题。巴尼耶在周五表示,如果英国在谈判期间就某些协议内容无法达成一致,未来过渡期并不是一个已经承诺的事实。据悉目前双方在过渡期问题上仍存的矛盾主要聚焦在欧洲法院管辖权和欧盟公民在英权利上。这一言论令市场担忧英国脱欧谈判的不确定进一步加剧,导致英镑出现了恐慌性的抛售,进而英镑下跌明显。外部市场方面,同期美元指数整体涨幅0.80%,诸多利好要素提振了美元回暖,进而英镑承压。

  下周英国方面将公布1月的核心通胀指标以及其他国民数据,市场期待本次数据将给予英国央行尽快加息的理由。但是,笔者预计利空英镑的数据表现偏多,进而英镑汇率或将继续承压。外部市场则需要关注美国与美元,美国最新通胀与零售销售数据有望继续提振美元回调。因此,综合判断,预计下周的英镑兑美元汇率或将在震荡中继续下跌,目标区间或位于1.3650-1.3900美元;英镑兑人民币汇率走势或与英镑兑美元汇率相对保持一致,全周将在震荡中下跌,目标区间看向8.50-8.70元。

  4、美国停摆解除,瑞郎小幅上涨——本周瑞郎兑美元汇率周一收盘价0.9312瑞郎,周五收盘价0.9399瑞郎,上升0.92%,震荡区间在0.9286-0.9469瑞郎,振幅为1.93%;欧元兑瑞郎汇率周一收盘价1.1513瑞郎,周五收盘价1.1498瑞郎,下跌0.13%,震荡区间在1.1445-1.1640瑞郎,振幅为1.67%。以上走势与上周笔者预测区间基本吻合。瑞郎兑人民币汇率周一收盘价6.7465元,周五收盘价6.6964元,下跌.074%;震荡区间在6.7730-6.6246元,振幅达到2.19%,主要受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震荡局面较大。本周美元指数有所回升,主要受益于美联储加速加息前景及美国停摆危机解除,美股暴跌不会扰乱美联储的升息计划,进而美元指数周五收盘在90.4070点;一周欧元承压下跌,而后市是意大利大选消息则需要关注;人民币方面过度投机导致下跌值得重视。因此,本周瑞郎走势依旧跟随美元、欧元走势波动,美元升,瑞郎升;欧元贬,瑞郎升。

  全球股市的低迷,正是瑞郎发挥着避险货币的作用所在,瑞郎走势与美元、欧元及本国经济息息相关。预计下周与瑞郎相关重点为美国和欧元区的经济数据,瑞郎兑美元汇率预测区间在0.9280-0.9550瑞郎;欧元瑞郎预测区间在1.1500-1.1700瑞郎;人民币兑瑞郎预测区间在6.6600-6.6900元间。

  5、外界制约不断,周内受困明显——本周加元兑美元汇率整体呈下跌趋势。一周价格指标由周一收盘价1.2528加元跌至周五收盘价1.2574加元,整体下跌0.36%;周内震荡区间位1.2395-1.2680加元,振幅为2.24%。加元兑美元汇率走势基本与笔者预测相符,但低点位超出笔者预测,加元兑美元下跌原因多源于本国经济数据不佳。加元兑人民币汇率方面,周一收盘价为5.0152元,周五收盘价为5.0060元,人民币小幅上涨。分析原因在于多受本国因素影响。周初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就北美自贸协议做出强硬表态,而这一表态业使得加元利空情绪迅速升温;经济数据方面,1月失业率的上升与就业人数的减少所产生的利空影响使得加元兑美元在周内触及6周以来的最低位。而作为加拿大主要出口商品的石油更是自身难保,美国钻井平台增加至2015年4月以来最高也说明了美国的强烈增产欲望。原油库存的增加使得美国原油期货价格下跌近10%,周内最低价格已跌破60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下跌至61美元一线。反观美国方面,经济数据的相对利好使美元重回90点关口,多重利空影响也奠定了加元兑美元的下跌势头。

  下周市场将公布多项经济数据,其中加拿大公布的经济数据对本国影响较小,加元受美元影响还将会是主基调。本周美元创下了15个月以来的最佳单周表现,美元回弹势头明显,加元或受此影响持续震荡;而受美国疯狂增产的影响,国际原油期货价格难以对加元形成上行支撑。因此笔者预测下周加元兑美元汇率将继续以震荡为主,区间或在1.2450-1.2700加元之间。

  6、澳元继续贬值,配合美元反弹——本周澳元兑美元汇率开盘报0.7900美元,收盘0.7810美元,下跌90个点,跌幅1.51%,连续两连跌,而本周美元指数上涨1.39%,符合笔者美元近期反弹的预期。澳元兑人民币汇率周一收盘价报4.9507元,周五收盘价4.9183元,整体下跌0.65%;震荡区间位于4.9994-4.8899元,振幅2.24%。虽然美元贬值战略正在发挥,但是美元指数下跌太快不是一个好现象,容易造成因加息带来的巨大上涨,所以美元指数“慢熊”才是正道。本周澳大利亚1月TD-MI通胀指数月率0.3%,高于前值0.1,反应通胀有所上涨,澳元的升值有所体现。但是由于升值导致的贸易数据不佳也是接踵而至,澳大利亚12月商品及服务贸易帐-13.58 亿澳元,而不是预期的2.00亿澳元,出口仅仅上涨1%,而澳大利亚进口上涨5%。本周公布的利率为1.5%不变符合预期,我一直判断在2018年年底利率才可能开始上涨。铁矿石本周小幅下跌,但是不影响整体价格。

  澳大利亚联储货币政策声明内容较为平淡,并未掀起汇市波澜。其在声明中重申了澳元升值将抑制国内经济增长和通胀,并表示通胀回到目标区间中点还需要相当一段时间。由于近期澳元已连跌数日,因此澳大利亚联储保守的态度以及机构偏鸽的解读并未明显加剧澳元的下跌势头,澳元仅维持短线跌势。澳大利亚联储主席洛威周四表示,央行没有“充分的理由”在近期加息。笔者也判断澳元加息不太可能在上半年出现,年底的概率较大,澳元兑美元汇率在短期内会因为美元指数的反弹而下跌。澳元兑人民币中间价现在是4.9090元,人民币在短期有央行刻意贬值的手段,难以预测比较突出,但是4.90-4.95元为正常值。

  7、官方利率不变,未来走势偏弱——本周新西兰元兑美元开盘价报0.7293美元,收盘价报0.7236美元,最高价报0.7348美元,最低价报0.7178美元,较上周收盘价下跌1.09%,连续2周下跌,印证了上周的预测。本周全半段,新西兰元走势基本平稳,围绕在0.7300上下微幅波动。此后,本周迎来一个重大事件,新西兰联储公布了议息决议,决定维持官方现金利率1.75%水平不变,并将持续到2019年年中,这表明其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相当长时间的宽松。美元指数本周继续保持上扬态势,上周五非农数据强劲,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将更激进,此外美国股市、黄金等资产价格的下跌,促成了美元指数的走高。本周人民币对新西兰元延续4周的升值状态,开盘报4.5935元,收盘报4.5504元,最高报4.5985元,最低报4.5264元,当周人民币升值1.68%。人民币兑美元继续保持升势,而新西兰元对美元近期一直下滑。

  自2017年12月以来,新西兰元走势坚挺,主要原因是美元疲软。而本周新西兰联储的决议,能够对这种汇率状态做出修正。未来随着美联储加息,两国之间的利差将缩小,新西兰元将保持弱势。预测下周新西兰元兑美元报价区间为0.7200-0.7350美元。

  8、股市入重灾区,日元最强避险——日本兑美元汇率在本周走势震荡下行,开盘价110.17日元,收盘价108.78日元,下跌1.26%,震荡区间在108.05-110.29日元,振幅2.03%。美元周内强势升值,涨幅1.17%,日元一枝独秀,涨幅2.47,这成为本周美元兑非美货币最强空头代表。主要跌幅发生在周初前两日由于美国、欧洲、亚洲多处股市暴跌的情况下,这引发日元避险情绪,同时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助长日元升值。在股市得到缓和,以及美国政府停摆危机暂缓,美日汇率有止住跌势同时,日本有望继续聘任“宽松派”的黑田东彦为央行行长,这使得日元涨幅有所收缩。现在日本整体局势稳定,经济好转,其已超越瑞郎成为最强避险货币。日元兑人民币汇率在本周开盘价5.7330日元,收盘价5.7921日元,上涨1.03%,震动区间在5.7052-5.8187日元间,振幅1.72%。周内人民币同日元都有升值表现,人民币对日元的升值起一定辅助作用

  未来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连任,日本宽松政策有望持续,同时本周股市暴跌后,下周有望回归稳定,由此推测美日汇率将有所回升,由此预测下周美元兑日元有望维持在108-110日元间。

  9、跟随美元调整,港币小幅上涨——本周美元兑港元汇率震荡小幅下跌,周初开盘报7.8209港元,周末收于7.7179港元,整体下跌0.04%;震荡区间在7.8172-7.8227港元,振幅0.07%。价格区间略微偏离笔者上周预测“美元兑港元预计在7.8125-7.8255区间震荡。主要是受到离岸人民币价格带动及市场对美元加息预期加强导致。本周港元兑人民币开盘价格0.8053元,收盘价格0.8054元,最高价0.8109元,最低价0.7996元。具体原因如下:本周市场美元指数突破90点阻力,最终在90.40收盘,最高价格90.56点。本周一场源自华尔街的股市风暴引发全球震荡,一周之内,道琼斯股指两度暴跌千点。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继5日大跌1175.21点后,8日再度下跌1032.89点,成为美股历史上鲜有的两次千点暴跌,本次暴跌诱因就是---市场对美联储更快加息预测,从而也导致金价在股市动荡时段而走软。受美股周四急挫拖累,恒生指数周五大幅下跌,最低到达29129点,最后收报29507点,日下降943点(3.1%)。全周累计跌3094点,创历史最大单周跌幅(9.49%),也是金融海啸以来最大一次。受到美国加息预期影响,市场预测香港三个月拆息将在2018年第一季的1.25%逐渐走高。

  因香港处境特殊,一方面它的货币政策和美元挂钩,另一方面它的前景又和我国大陆紧密相连。本次美元指数的上升,可以看出,港币跟随其调整的节奏比较快,而又临近国内春节假期,所以预测下周美元兑港元将出现小幅下跌,预测区间在7.8190-7.8120港元的区间震荡下跌。

  10、 汇率定价波折,人民币大波动——本周人民币美元基本稳定,但是波动幅度较大。同期美元指数从低点开始反弹,人民币与美元指数走势有一定差距。具体来看,在岸人民币开盘6.2983元,收于6.2965元,升值24点,升值幅度0.04%;震荡区间在6.2512-6.3400元,振幅1.41%。离岸人民币开盘报6.3098元,收于6.3087元,升值11点,升值幅度0.02%;震荡区间在6.2515-6.3774元,振幅2.00%。同期美元指数上涨,从89.3119涨至90.3371,涨幅1.29%。人民币1月份快速下跌2000余点,众多外贸企业难以承受如此剧烈的下跌,同时从人民币交易来看,长时间单边趋势积累了很大的回调需求。根据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模型,美元指数本周上涨为人民币贬值提供了契机。但是本周中间价与市场价的互动出现了一定的分离,导致了本周汇率波动幅度较大。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与人民币中间价差异较大是本周的主要汇率特点。周三美元指数上涨并没有反应在周四的中间价上,周四日内交易使得人民币大幅贬值。周五中间价进行了修正开始贬值,而此时市场基于周四中间价调整经验,日内交易又使得人民币相对升值。三因素汇率定价模型运行一段时间之后,市场已经有所适应。中间价突然不知所向的调整,让市场价迷失了方向。本周,相对于股市大幅下跌,汇市整体保持相对平静。人民币的波动仅仅体现为技术性不协调。另一方面,1月份进出口顺差收窄,主要由进口增速过快引起,出口依然较为平稳,进口增加意味着主动调节国际收支。本周美元指数上涨,人民币美元稳定不动;以往美元指数下跌,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对美元易升难贬,也体现了调节国际收支的作用。总体上,为了避免近期与美国的贸易争端,人民币已经在主动调节国际收支。进口、汇率等多方面都做出了一定的让步。

  预计下周人民币有望保持稳定。一方面,本周人民币没有完全跟美元指数调整,积累了一定的自主空间;另一方面,虽然全球股市动荡,外汇、黄金等则保持稳定体现了各大央行政策稳定的决心。但同时处于防风险考虑,需要关注股市极端风险引起的波动。预计下周人民币美元稳定可能性较大,目标区间位于6.2500-6.3500元。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瑞郎 加元 澳元 纽元 日元 港元 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