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中国1月金融数据“震惊”市场 美元最大的“核弹”不是特朗普?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刚刚!北京时间17时左右,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1月金融信贷数据,新增人民币贷款远远超过预期,且创下单月历史新高,可谓是“震惊”了市场……,今天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公布备受关注的基建计划的细节信息,这也是美元的一大考验!除此之外,本周美元多头还将迎来“恐怖”数据的考验!分析人士指出,这恐才是美元多头最大的一刻“核弹”!

  刚刚!中国1月金融数据“震惊”市场

  北京时间17时左右,中国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9万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前值仅有5844亿元,也远远高于市场预期的2.05万亿元!

  此外,中国央行称,当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8.6%,亦高于预期的8.4%。1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23.03万亿元,同比增长13.2%。

  央行同时公布,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06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少6367亿元。1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77.6万亿元,同比增长11.3%。

  此外,1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2.69万亿元,同比多增3717万亿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王洋:1月新增贷款如预期创新高,主要原因应该包括:一是经济向好延续,二是去年压缩的需求在年初释放,尤其是房贷,三是去年以来去杠杆,同业 、理财和表外收缩,信贷业务回表的影响。

  其还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货币政策暂时仍然没有调整的必要。

  德国商业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周浩:贷款数据看起来还比较乐观,并不像之前担忧经济的那么悲观,这是一个挺有意思的状况,到底未来经济会不会下行目前市场并没有答案,到底是市场预期经济走弱是对的,还是经济数据指向经济平稳是对的。

  M2增速回升应该跟临时降准(CRA)有关系,存款释放对贷款还是有帮助,这样也会有助于存款增加;预计政策在一季度不会出现很大变化。

  南京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杨浩:M2增速回升表明监管下资金回表所致。新增人民币贷款创纪录,其中有房贷集中投放的原因,单月住户中长期贷款增加近6000亿属于偏多。此外短期贷款亦增加较多,其中主要是消费贷,监管部门一直说在压制消费贷,但好像也没少多少。

  社融增量同比减少,资金回表导致了表内贷款供给紧张,这或许会间接抬升市场利率,解决方法或可依靠定向降准等结构性工具,全面降准概率不大。

  货币政策应该不会有变化,稳健中性基调不会变。

  美元本周两大考验:特朗普&“恐怖”数据

  周一欧市盘中,美元指数温和回落,缘于股市反弹终结了美元的强劲涨势。美元指数回吐上周的部分涨幅;上周美元指数创下2016年以来最佳周线表现。

  不过,麦格里资本分析师认为,在未来几周内,随着美债收益率上涨和市场避险情绪回升,美元或将继续走强。他指出,任何引起市场对美国通胀加剧的恐慌情绪的因素都将利好美元。

  今天,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至2.902%,创四年新高,日内上涨7个基点。目前,美国十债收益率已经高于长期趋势线,标普500也在一周多时间里下挫了11%。

  考验之一: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本周将公布美国1月通胀数据,上周的美元反弹情况可能持续。为什么说本周的通胀数据是美元多头的最大“核弹”呢?

  在2月2日的非农就业报告出炉之后,美国薪资数据表现亮眼,年率创近10年新高,美股创多年来最大单周跌幅,出现史上最大暴跌。因此本周的通胀数据或将引发新一轮的波动……

  德意志银行指出,很难出现类似2月14日美国1月CPI那样的数据,能让大家如预期那样记住数据公布时间。北京时间2月14日21时30分,美国劳工部将公布1月CPI数据!

  该行补充道,因为美国强劲的1月平均时薪数据引发市场过去几天的混乱,股票遭到大举抛售,市场的紧张情绪情绪高度紧张。

  市场预期美国1月CPI年率和核心CPI年率将从前值小幅回落,如果公布的结果和1月非农平均年薪一样令市场喜出望外,美元很可能获得提振走高。

  “市场的风险偏好略有恢复,”Nordea Markets的汇市策略师Niels Christensen表示,并称定于周三公布的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数据将是影响本周汇市走向的决定性数据。

  “汇市欧元仓位情况仍然极其偏多。这些投资者将会快速减持部位,”他说。

  除此之外,周三还将公布美国1月零售销售数据,周五还有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不过这两个数据对美元产生的影响可能不如CPI数据。

  考验之二:特朗普基建计划

  据CNBC上周二报道,有白宫官员称,美国总统特朗普计划在周一公布长期以来备受期待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的细节信息。

  这项计划的总额预计至少将达1.5万亿美元,目的是在未来10年时间里修缮美国的基础设施。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1月底时发表的任内首次国情咨文演讲中,曾呼吁国会制定一项法案以提供至少1.5万亿美元来进行新的基础建设。

  他称,“这是我们国家的迫切需要,国会对基建项目的审批进程需要流程化,时间缩减到1至2年。”

  不过基建计划对于美元的影响,Jefferies董事总经理Brad Bechtel表示,特朗普在国情咨文讲话中提到祭出1.5万亿美元基建计划的意愿,同时也谈到了增加军费开支。

  Bechtel说道:“这将对美元构成压力,因为市场会认为美国预算赤字面临进一步压力。”

  校对:JOE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