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反弹美元涨势暂歇!市场距“触礁”仅一步之遥?

  周一(2月12日),美元兑欧元在录得近15个月来最好周度表现后下跌,因美国股市反弹。上周美股遭大举抛售,标普500指数录得逾两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所有资产类别均遭遇抛售,迫使作空美元的投资者出脱仓位。惴惴不安的投资者买入一些相对安全的美国资产,也令美元得益。

  行情数据显示,美元兑一篮子货币隔夜下跌0.28%,报90.189,抹去上周录得的部份涨幅。Wells Fargo Securities驻纽约的汇市策略部门主管Nick Bennenbroek表示,“今年初美元处于全面守势,多数外国货币表现不俗,这一趋势隔夜再次浮现。”

  即使美元有延续上周涨势的空间,但分析师一致认为,美元总体下行趋势并没有改变。道明证券外汇策略部门北美主管Mark McCormick表示,“美国基本面改善,为美元至少回稳提供理据,但我将称之为熊市的回调。”

  风险偏好潜回汇市,损及美元,也帮助提振了收益较高的新兴市场货币以及澳元和加元等商品货币。从消息面看,周一备受关注的特朗普基建计划出炉,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国会迅速采取行动,针对未来10年至少批准1.5万亿美元新的投资计划,这一利好对风险资产构成提振!

  特朗普预算提案削减美国国内计划,拟增加军费和美墨边墙资金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提出一项预算议案,要求删减国内计划,并寻求大幅增加军事费用、以及兴建美墨边境墙的资金。在美国,总统提出的预算案,向来很少获得国会付诸立法,不过白宫得以藉此安排支出优先顺序。

  为了向保守派人士展现出政府将在财政纪律上有些作为,该预算计划呼吁大砍非国防支出,从而将在未来10年降低联邦赤字逾3万亿美元。这项计划要求在2019财年减少570亿美元支出,此降幅大于两党协议的内容。计划若果真付诸执行,则可能缩减为贫穷民众提供房屋及健保项目。

  特朗普的预算提案预测未来三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增幅至少为3%。这个增长目标颇为大胆积极,但对于帮助覆盖税改所造成的1.5万亿美元缺口至为重要。

  不过,鉴于税改及两年预算协议,联邦赤字势将膨胀,特朗普的预算提案明显舍弃了财政保守派希望在10年后消除联邦赤字的长期目标。

  据悉,特朗普4.4万亿美元预算提案包括7160亿美元军事项目支出和核武库维护费用。提案还包括2000亿美元基础设施重建支出、以及230亿美元边境安全费用(其中大部分用于建造美国与墨西哥边境墙)。根据特朗普的预算案,边境安全费用中有5.71亿美元额外资金,用于为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USICE)增聘2000名员工。预算案还要求拨款用于增加处理非法移民案件的法官和律师。

  为了兑现特朗普的另一个竞选承诺,该预算案计划在未来10年拨出2000亿美元联邦资金,以鼓励州、地方和民间合伙人参与1.5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这项野心勃勃的计划还需获得国会批准。预算案亦寻求未来两年增加大约130亿美元拨款,用于应对鸦片类药物滥用问题。

  “本周将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一周,”特朗普在该计划发布前在推特上称。“在如此愚蠢地花费7万亿美元在中东地区之后,现在是时候开始投资我们的国家了!”

  关于基建计划对于美元的影响,Jefferies董事总经理Brad Bechtel表示,特朗普在国情咨文讲话中提到祭出1.5万亿美元基建计划的意愿,同时也谈到了增加军费开支。Bechtel说道:“这将对美元构成压力,因为市场会认为美国预算赤字面临进一步压力。”

  美股反弹——道指大涨400点,为期两周的动荡暂告结束!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股市周一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大涨,大宗商品价格持稳,这可能表明市场阴云开始消散;此前两周市场连连重挫,从纽约到香港的股指都跌入回调区域。

  周一从石油公司、地区银行到公用事业公司的各类股票普遍上涨。整个交易日没有出现上周跌势中所特有的动荡行情。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指数稳步上扬,一直没有掉头向下,二者分别收涨1.7%和1.4%。路透社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了一份包括基建支出计划的预算,扶助标普材料股和工业股等板块上涨。

  这样的行情与过去两周截然不同,当时出于对债券收益率上升以及做空波动性押注崩盘的担忧,投资者在截至上周三的一周内从股票基金撤出的资金数量创下纪录,同时抛售石油和黄金等资产。在整个上周期间,道指出现53次走势逆转,其中有一个交易日就出现了29次。

  周一,道指大涨410点,至24601点,几乎收复了今年的全部失地。标普500指数则录得了2016年6月以来的最高两日百分比升幅,当时正值市场在摆脱英国意外公投脱欧影响并实现反弹后不久。此外,衡量美股预期波动程度的CBOE波动性指数(VIX)再次走低,此前该指数录得2015年8月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

  经纪机构Instinet的执行总监、高级股票销售交易员Frank Cappelleri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他曾经以某种程度的怀疑眼光看待上周五尾盘美国股市的反弹;在经历了大幅回调和数次大规模日间震荡之后,美股上周五尾盘实现反弹。

  “投资人很可能在周末考虑了一些事情,最终认为经济表现仍颇为强劲,企业获利也在增加,所以没有特别的理由恐慌或抛售。所以一些资金可能回场,”Amundi Pioneer Asset Management投资组合经理人John Carey表示。

  不过,尽管上周的恐慌性抛售看似已告终,但依然有策略师并不认为回落走势结束。标普500指数仍较1月26日所创的纪录收盘高位低了7.6%。上周四该指数确认进入修正区域,较纪录高位回落了10%。

  Clearbridge Investments投资策略师Jeff Schulze预计,市场将继续波动,“因短期负面价格动能同长期基本面因素展开拉锯战。”他表示,“长期基本面最终将胜出,但我认为波动性也将是影响因素的一部分。”

  美元美股命运仍待观察?市场距离“触礁”或仅有一步之遥!

  美元和美股的上述所发生的行情转变,无疑是对过去一周剧烈波动的修正。不过,有策略师周一表示。尽管美国股市回升美元重新走软,但现在开始抛售美元,重返全球股市仍为时过早。事实上,当前市场距离“触礁”或仅有一步之遥!

  分析人士指出,2月迄今,美元和股市正日益成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轨迹的奴隶,这体现了市场对通胀和利率未来走向的担忧。而随着隔夜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升穿2.90%,进一步逼近3%的生死线,市场很可能将再度迎来一轮大洗礼!

  “我认为,外汇市场现在对长期利率比短期利率更敏感。其对利率目标而不是短期路径感兴趣,因此对联储基金终点感兴趣,而不是美联储今年加息的次数,”法国兴业银行首席外汇策略师Kit Juckes说道。

  根据Juckes的说法,周三的通货膨胀数据将为债券市场和美元提供下一个线索,而2.9%的收益率则是10年期国债的关键水平。Juckes补充说:“因此,美元从长期收益率的上升中受益,因为这反映了人们对联邦基金利率终极目标升高的猜测。同样,股市下跌,市场波动剧烈,因市场对美联储基金利率低于3%的信心受到了挑战。”

  很明显,目前美元与美国股市走势相反,尽管这一趋势可以追溯到2016年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大选。近期的波动是投资者被迫考虑他们是否对通胀和利率前景过于自满的结果。

  “也就是说,如果风险情绪转好只是鼓励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本周初飙升到2.9%,我们似乎不太可能看到股市反弹太远,出于同样的原因,出售美元转而买入高收益货币或欧元还为时过早,”法国兴业银行的Juckes写道。

  一些投资者和分析师警告称,市场反弹的尝试最早可能于本周三遇到考验,美国劳工统计局将于当日公布最新的消费者价格数据。如果出现通胀升温的进一步迹象,则可能导致债券和股市面临又一轮压力,从而在市场短暂的平静之后再次引发市场动荡。

  纽约梅隆(BNY Mellon)旗下Lockwood Advisors的首席投资长Matthew Forester表示,对于判断美国1月份薪资增长数据是否代表一个整体性的趋势而言,周三将公布的消费者价格指数至关重要;一些分析师认为1月份薪资数据给美国国债价格带来了压力。Forester称,市场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平静下来同样也难以断定。

  低于预期的通胀数字可能足以将当前对通胀的担忧暂时掩盖起来,这将为股市复苏铺平道路,并促使美元恢复下跌趋势。同样,反之,如通胀强劲上扬可能意味着股市进一步下跌,美元则将持续复苏。

 

关键词阅读:美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