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报6.3428元 下调181个基点

摘要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3428元,较上一交易日(2月13日)的6.3247元下调181个基点。

  金融界网站2月14日讯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3428元,较上一交易日(2月13日)的6.3247元下调181个基点。

  年初人民币超预期大涨为何外汇越屯越多?

  今年1月人民币兑美元大幅升值,眼看就要回到2015年8月11日汇改前的水平;然而同期,金融机构的外币存贷款余额却均有大幅攀升,尤其是外币存款已经升至历史最高水平。分析人士指出,在今年初各方面外汇流入大概率增加的情况下,人民币大涨可能恰恰成为企业延迟结汇、进而导致外汇囤积的主因。

  中国央行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末中国金融机构外币存款余额环比增加5.7%至835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外币贷款余额环比增加5.6%至8852亿美元,为2015年8月以来最高。

  澳新银行驻上海经济学家曲天石表示,尽管尚未公布细项数据,但根据对市场的观察,企业外汇收入增加但延迟结汇,应该是1月外币存款增加的主要原因;有些境外投资者增持境内资产,汇入境内的外币资金尚未结汇,暂时以外币存款的形式存在。他指出,年初一般出口企业会有回款,另外境内人民币融资成本升高后也有一些企业将存放在境外的外汇拿回来打算结汇。

  “但是1月人民币升值导致结汇价格不太好,这些企业可能还是在等一等。现在每天都有很多企业在询价,想找个好价格结汇。”曲天石同时补充,出于这个原因,一些境外发债的企业拿到外汇后可能暂时也没结汇。

  同时曲天石表示,中国上月超预期增长的进口也可能推动了外币贷款项的激增,中国金融机构的外币贷款大部分是内保外贷、贸易信贷等形式的境外贷款,而春节因素也可能让一些相关的贷款需求提前到1月。

  此外,随着境外央行逐渐收紧货币政策,预期境外贷款利率可能会逐渐升高,部分近期有境外融资计划的企业可能会提前贷款以锁定成本。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今日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