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CPI“风暴”逼近 日元尽显王者风范!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投资者正高度关注周三(2月14日)出炉的美国1月份消费物价指数(CPI),市声场遍预期,1月CPI的环比升幅会由去年12月份向上修订后的0.2%,加快至0.3%,是连续第7个月上升,同比增长1.9%,贴近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水平,使得息率由长期过低回复至正常水平的压力正在上升;至于扣除能源及食品的核心指数则预料会维持增长0.2%,是连续第10个月上升。

  (美元/日元5分钟图 来源:FX168财经网)

  由于美国CPI“风暴”逼近,资金再度寻找“避风港”,其中,日元周二(2月13日)已升至5个月高位,美元指数周二挫逾0.5%至89.61,回吐上周的部分升幅,美元兑日元一度大跌1.1%至107.4日元,接近去年9月触及的低位107.32日元,收盘跌0.8%,报107.82日元;周三(2月14日)亚洲交易时段美元兑日元进一步跌破107水平,最新在106.9水平徘徊。

  据了解,受惠于上周股市大跌,日元今年2月以来已上升超过1.5%,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于国会表示会注视市场发展。

  日本内阁府周三公布,去年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连续第八个季度增长,是差不多30年来最长增长时段,比前一季上升0.1%,升幅低过市场预期的0.2%;以年率计,升幅为0.5%,而市场则预期升0.9%;上季私人消费比前一季回升0.5%,升幅高过市场预期;资本开支升0.7%,是连续第五个季度上升,但升幅也低于市场预期。

  信金资产管理首席市场分析员加藤纯表示,如果黑田获连任,相信可纾缓对政策延续性的忧虑,但不一定保证日元会转弱,尤其是外国投资者不断揣测日央行今年最终会将国债孳息目标调高,因此日元可能出现短暂抛售反应,但不会成为新趋势。

  至于西证期货董事刘艳玲表示,目前反映市场恐慌情绪的VIX指数约于27水平,虽然低于50,但仍高于过往平均值,意味市场仍然感到不安,资金随时避险。

  美银美林最新发表2月份基金经理调查报告则认为,近期市场大幅调整,日股也反映了全球风险取态,在全球息率向上之前,全球股市有需要转稳及日元有需要转弱。

  另一方面,另一只传统避险货币瑞郎近期表现也向好,美元兑瑞郎周二也回落至0.9350,周一末段为0.9394;周三(2月14日)亚洲交易时段美元兑瑞郎进一步下跌至0.932水平。

  (美元/瑞郎5分钟图 来源:FX168财经网)

  另外,受惠资金避险,纽约4月期金连续第二天上扬,收市升4美元或0.3%,每盎司收报1330.40美元;周三(2月14日)亚洲交易时段现货金更突破1330美元水平,最新在1335美元水平徘徊。

  XM货币与商品分析员Marios Hadjikyriacos表示,虽然全球股市进一步回升,避险情绪降温,但市况仍存隐忧,有助金价回升。

  GoldCore董事Mark O’Byrne指出,黄金依然是通胀套戥产品之一,只要通胀继续扳升,金价仍有实质买盘支持,指出美国将于周三公布1月消费物价指数,届时可能对金价有主导作用。

  Wolfpack Capital首席投资人员Jeff Wright认为,1325美元是金价的目前支持位,而美国1月CPI公布之后,金价能否守住该水平,将对金价后市有指示作用。

  (现货金5分钟图 来源:FX168财经网)

  校对:TIER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