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强势毕露! 日政府冷淡回应:目前无意干预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元周三(2月14日)走弱,因美国股市在高于预期的1月通胀数据公布之后快速反弹,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一度跌至89.231,周四(2月15日)亚洲交易时段进一步下跌至88.9水平;至于美元兑日元周三曾下跌至15个月低位106.70日元,周四亚洲交易时段进一步下跌至106.6水平。

  (美元/日元15分钟图 来源:FX168财经网)

  (美元指数15分钟图 来源:FX168财经网)

  近期日元强势创出15个月高位,日本财相麻生太郎周四(2月15日)表示,日元的涨势没有猛烈到需要干预的地步,目前没考虑对汇价立即采取行动,强调日本及美国的经济基本因素仍非常稳固。

  至于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周三也表示,安倍政府将继续注视市场,认为稳定的货币市场十分重要,而七国集团(G7)及二十国集团(G20)也同意汇率过分波动,将会损害及经济及市场发展,但菅义伟并没有对近期强日元表达强烈关注。

  Commonwealth Foreign Exchange首席市场分析员Omer Esiner表示,部分市场参与者在美国周三通胀数据出炉之前,先行削减持仓,导致日元周三升势转急。

  法兴外汇策略员Kit Juckes指出,最近市场波动已促使投资者减少借入日元、买入高风险货币的套息交易活动。

  Ueda Harlow外汇孖展交易主管山内俊哉则估计,日元升破去年9月高位之后,下一站将挑战105水平,并且指出杠杆基金正增加日元沽空仓,而于110水平沽出日元的投资者急忙止损。

  日元近期强势也影响了拖累日本股市表现,瑞穗证券技术分析员三浦丰表示,如果以技术指标及估值来看,当地股市应见底,但强调目前市场由美国金融市场条件主导。

  交通银行香港分行高级经济及策略师梁志麟指出,近期日元走强,主要由于美元反弹力度较弱,以及日股表现偏弱,所以避险资金流入日元,但预期随着日股开始跟随外围回稳,美元兑日元短线于106水平应该会有反弹,但一旦美元继续走弱,对日元有支持作用,美元兑日元中长线仍会受压。

  有分析指出,日元转强使得进口价格下跌,意味日本更难达到央行的2%通胀目标。

  三井住友银行首席经济师西冈纯子认为,日元再度转强不会对当地经济增长或企业活动造成实时影响,但可能使央行延长推行宽松政策的问题更加严重。

  另一方面,日本央行下任行长人选,也对日元走向有指导作用。外电引述日本民进党党魁大冢耕平表示,日本政府预料将于下周或再下一周提出下任日本央行总裁及副总裁提名人选。据了解,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和两名副总裁的任期将分别于4月8日及3月19日届满,消息人士透露,黑田东彦可能获得日央行史上罕见的第二个任期,但此类高层职位的人选提名需要获得参众两院的通过才能生效;由于首相安倍晋三所属的执政联盟握有优势席次,因此几乎可说提名就是当选,但反对党民进党对于政府何时可以提出日本央行高阶职缺人选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因他们在何时能就人事案进行表决上具有话语权。

  另外,日本政府周四公布,去年12月份核心机械订单意外同比下跌5%,市场原预期增长2.2%。核心机械订单环比下跌11.9%,跌幅远超过市场预期下跌2.3%。内阁府调查的受访企业预期,今年首季核心机械订单上升0.6%;去年10月至12月季度下跌0.1%。

  此外,日本周三公布截至12月的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年率化后升0.5%,是连续8个季度扩张,是近30年最长增长期。

  校对:巴飞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