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艳惊四座美元为何下挫?道明、美银给多头打入“强心针”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元周三(2月14日)遭遇大反转,尽管美国1月通胀数据意外喜人,但零售销售却令人失望,令经济前景蒙阴,使得美元兑一篮子货币最终冲高回落。另一方面,美国股市周三开盘下挫后后展开强劲反弹,也令风险情绪重归,使得美元进一步承压。不过,道明银行(TD)和美银美林(BofAML)却依旧看好美元,它们认为美元短期前景将受通货膨胀的提振。

  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较去年同期上涨2.1%,月率涨幅为0.5%。此外,核心CPI环比年率为增长1.8%,环比年率为增长0.3%,所有数据均高于预期。

  这些数字可能会进一步加深投资者对美联储可能会加快升息步伐的担忧,就在本月早些时候工资数据刺激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并引发股市暴跌,令其出现了两年来的首次回调。

  不过,周三美国1月零售销售数据却差强人意。数据显示,上个月零售销售却出人意料地收缩了0.3%,而核心销售则持平,没有达到最初的预期。

  在CPI数据公布之初,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短线上涨,并触及90.13的盘中高点,但随后快速走低,并跌至89关口下方。

  (美元指数30分钟 来源:FX168财经网)

  由于美国通胀数据强于预期,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市场消化的政策紧缩幅度出现上升。目前,市场已经消化了到9月份两次完整加息的预期,但数字又有所走强,3月加息的概率从85%左右上升到90%左右。

  道明证券利率策略师Gennadiy Goldberg表示,在核心CPI取得2005年以来最高环比涨幅之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看起来要迈向3%。

  同时,道明银行策略师Mark McCormick周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市场对于1月乐观CPI的反应表明,在经历持续十年的低通胀之后,投资者还没有为强于预期的通胀做好准备,这将有利于美元。

  他指出,“这进一步表明,对于股市而言,阻力最小的路径是下跌。而美元兑如加元、澳元和纽元这样的货币将走强。但欧元和日元兑美元仍可能走强,尽管这些货币的多头押注可能引发仓位挤压,但下跌很可能只是‘短暂的’。”

  美银美林分析师Athanasios Vamvakidis则认为,即使美国财政状况恶化对长期前景构成负面影响,但美国通胀的上升将为美元兑欧元提供短线支撑。

  他指出,美国的财政刺激措施将提振国内需求,通货膨胀和收益率,从而令美联储比市场预期更大的幅度收紧货币政策,因此美元兑欧元将受到短期提振。

  美银美林的模型显示,欧元/美元的长期均衡水平为1.22。鉴于该汇率目前已经接近该水平,这表明美元短期内可能走高。

  不过,该行也强调,“预计减税后美国财政状况将显著恶化,虽然支出大幅增加将在短线对美元有利,但对长线走势不构成利好。”

  Vamvakidis补充道,“从长远来看,我们预计经常账户赤字的增加和政府债务的恶化对美元是负面的。”

  校对:Becky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