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大佬本周密集发声 FED纪要恐引爆市场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本周金融市场将迎来忙碌的一周,而焦点将集中在美联储方面。美联储会议纪要将是本周市场最重磅的事件,纪要措辞可能会对加息预期产生重要影响,从而撼动美元、黄金等资产的走势;此外,至少将有8位美联储高官发表讲话,其中多数是今年的投票委员,如此多的美联储重量级官员发声,势必会引发市场的剧烈震荡。

  本周美元的头等大事是将于本周三的美联储(FED)1月会议纪要。若会议纪要强化美联储今年加息三次的预期,甚至提升更多次加息的预期,则有望给美元提供支撑。

  ICE美元指数上周下挫1.4%,为1月末以来最糟糕单周表现。此外,上周彭博美元即期指数也下跌1.3%,一度跌幅超过2%,创下2014年末以来的新低。

  1月会议后,美联储在其会后声明中对经济发表了一种相当自信的看法,表明3月份的加息正在进行中。

  美联储在1月的会议声明中预计,今年美国通胀将走高,这被是市场人士解读为对3月加息的铺垫。投资者将关注会议纪要中不同委员的投票倾向。

  美联储决策者在1月会议上投票一致决定维持基准利率在1.25%至1.5%区间不变;美联储并预计今年通胀压力将继续升温。

  (图片来源:Flickr、FX168财经网)

  此次美联储声明最大的变动是有关通胀。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承认,通胀预期最近有所上升,并表示同比通胀率预计今年将上升,并在“中期内”稳定在委员会2%的目标左右。翻看FOMC过往声明发现,美联储上一次做出通胀短期会走高的判断还要追溯到2011年。

  即将出炉的会议纪要不太可能偏离这一声明,但投资者将仔细筛选,以评估该委员会2018年新成员的意见平衡,了解他们的投票倾向。

  分析师预计,美联储会议纪要将支持目前的预期,即美联储将在未来一年进一步加息。

  美联储去年曾实施三次加息,根据去年12月FOMC会议的利率预测(即“点阵图”预期中值),决策者预计2018年还要加息三次。同时,他们在今年1月份的会议上又重申了这一观点,说预计“联邦基金利率会进一步逐步上调”。

  (美联储去年12月FOMC会议“点阵图” 来源:彭博、FX168财经网)

  BK资产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Kathy Lien表示说道:“美联储联邦基金期货表明3月加息概率达到100%,本周的FOMC会议纪要将强化这些预期;美联储在此次会议上调升了通胀前景并鼓吹经济的改善。”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经济学家Tom Porcelli在2月15日的研报中写道,2月21日公布的FOMC 1月31日会议纪要很可能被解读为“强化通胀形势坚挺的叙述”,因为“市场对通胀的痴迷”。

  瑞士信贷经济学家James Sweeney上周一在报告中写道,美国政府的大规模直接支出可能导致更高的短期经济增长率,从而促使美联储今年加息四次,而不是原先预期的三次。

  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上周一也表示,美联储今年可能会加息四次,而非市场普遍预期的约三次。

  美联储高官本周密集发声

  除了美联储会议纪要,投资者也将聚焦本周大量美联储官员的讲话。根据现有安排,本周至少将有8位美联储高官登场讲话,其中多数是具有投票委员。

  市场将关注美联储官员对于通胀问题的看法。若决策者们认为通胀上升过快,他们将会更加积极地加息。这可能会推动美元走强。

  因服装成本创出近三十年来最大升幅,美国1月份消费者物价涨幅超过预期。美国劳工部上周三发布的报告显示,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月率上升0.5%,高于0.3%的市场预期中值。1月核心CPI月率上升0.3%,升幅也高于预期的0.2%。

  这些数据可能会进一步加深投资者对美联储或将加快加息步伐的担忧,就在本月早些时候美国非农报告中的薪资数据刺激美债收益率飙升并引发股市暴跌。

  本周将发表讲话的票委包括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以及美联储金融监管副主席夸尔斯,预计他们的言论会对美元走势产生显著影响。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上周二表示,特朗普政府减税增加了美国经济前景的上行风险,但她认为逐步加息仍然是正确路径。同时,她并强调近期股市动荡不会影响经济或利率前景。

  美联储的“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在近期的讲话中坚持加息预期不动摇。杜德利于2月7日说道:“现在来预测今年是会加一次、两次、三次还是四次真的为时过早。去年12月FOMC开会后公布的2018年加息三次的预期中值似乎仍然是一个非常合理的预测。”但他也提醒,根据经济前景的变化,这一步伐既可能加快也有可能放缓。

  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日前也表示,2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时薪增加2.9%,增幅可观,证实了经济的强劲表现。他重申预计今年将加息三至四次。

  校对:冷静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