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告诉你2018年主要资产表现 美元和债券“崩溃”了!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尽管2018年才过了50天,但对投资者来说已经是动荡的一年。在经历了多年平静的市场波动后,市场波动性已卷土重来,尤其是对股市而言。

  不过,虽然股市占据了新闻头条,但可以说,今年迄今为止,债券和美元是市场波动的真正推动力。

  摩根大通(JP Morgan)制作的下图凸显了今年头两个月主导市场交易的两大主题:美元疲软和债券抛售压力。

  (2018年迄今主要资产表现 来源:摩根大通、FX168财经网)

  上图显示了截止上周五,今年迄今主要资产类别的回报表现。

  根据这张简单的图表,有几件事很突出。首先是,债券——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一直处于压力之下。

  随着全球经济走强,通胀压力正在形成的迹象,加之人们愈发预期这些趋势将导致主要央行继续减少货币刺激,这些是令债券承压的主要因素。另一个问题是,人们越来越担心,美国财政赤字的增加将提高借贷成本,尤其是在长期内。

  除了债券之外,美元持续贬值也格外吸引眼球。与2017年一样,今年迄今美元的处境可谓“雪上加霜”。

  美元持续走软,帮助提振以美元计价的资产,尤其是美国和新兴市场的股票,这些股票也得益于投资者越来越相信全球经济正在复苏。

  假如2018年第一季度美元指数收盘走低,这将是美元连续第五个季度下滑,最近一次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在2007-08年。

  随着欧元和日元走强,美元贬值严重影响了全球其他地区的股市,尤其是日本和欧洲股市,导致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指数(MSCI World Index)今年迄今持平。

  根据2018年初的情况,美元和债券市场将继续对更广泛的资产市场产生影响,延续此前几年呈现出来的这一普遍趋势。

  校对:冷静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