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肆无忌惮"的通胀不能一锤定音!明日两大指标再添力证!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二(02月20日)报道,就在全球瞩目明日美联储1月会议纪要的重磅来临时,在本周公布的经济指标中,有两项内容也正悄悄潜伏于未来影响英国央行货币政策的几案之列。

  是哪两项呢?答案揭晓-------分别是:英国2017年四季度小时薪金年率和通胀报告听证。

  “头疼”的通胀与升息

  2月初的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声明中,英国央行副行长坎利夫就已表示,2017年11月作出的升息决定并不是一次性的事件,英国央行是在慎重考虑后作出缓慢调整利率的决策的。如果英国经济仍旧保持当前乐观的状态,那么英国央行加息的速度或快于市场预期。

  此言一出,在外媒调研的57个经济学家中,有32人认为英国央行或在5月份将利息升至0.75%的水平。而此前1月份调研中,71个受访的经济学家中仅有13人预测2018年二季度英国央行可能做出升息。

  回顾2月9日-13日的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全会一致通过维持当下利率水平0.50%不变,而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和相关委员会会员也表示需要对当下高居不下的通胀水平予以控制。

  自2016年脱欧公投后,英镑惨跌,英国央行采取了加大通胀的手段加以干预,进口价格上扬。而此前公布的2018年1月份的通胀水平录得3.0%,创下6年来的历史峰值,远高于英国央行2%的目标位。

  近期的民意调查显示,市场预期英国2018年平均通胀水平在2.5%,2019年平均水平在2.1%。但是对于未来可能出现的通胀久居高位的情形,一些经济学家也表示可能2017年11月做出的加息举措是一个错误。

  不过,英国卫报今日撰文指出通胀处于3%的高位并非毫无依据,首先英国的经济增速好于预期,其次当下失业率水平较低,薪资增速上扬,但生产力增速却不尽人意,这使得通胀压力同时加大。

  对此,荷兰合作银行分析师James Smith指出,11月的升息是在基于通胀压力的情形下作出的,而此前担忧的薪资增速和经济增速目前也以快于预期的方式得到实现。鉴于2月初英国央行作出的鹰派声明,料5月份英国央行可能再做加息概率加大。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Gertjan Vlieghe上周一也表示,有迹象表明伴随全球经济增长的强劲势头,英国的薪资水平也已开始加速上扬,市场对升息的预期再度被唤起。

  另一委员会委员Ian McCafferty也指出英国经济增速相对维持较好,因此很有可能央行方面考虑升息的步伐会快于2017年下半年认为的节奏。

  当然,反方的声音也接踵而来。丹麦丹斯克银行Mikel Milhoj表示由于脱欧带来的政治和经济不确定,在当下预测的低迷的GDP增速环境下,保持宽松货币政策更为合适。

  目前欧盟与英国双方在过渡期协议上仍存分歧,外媒调研表示目前硬脱欧仍有20%的可能性,这一结局对经济增速和英镑走势将极其不利。

  "坏通胀"与薪资增速

  周三公布的2017年最后三个月薪资增长情况年率将为不少经济学家的辩论解开疑云。此前有专家乐观表示,过去几年里英国的薪资增长始终处于低位,此次薪资增长回暖,是生活水平提高的表现。

  分析师表示,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Gertjan Vlieghe评述的薪资出现增长的迹象,大部分原因在于目前失业率较低,企业在招聘员工时需要支付更多来吸引和留住人才。

  然而不利的一面在于,如果员工的工作效率越来越提高,公司在提高薪资支付的同时并未同时提升生产成本,那么一个员工在同一时段的产出比将更为加大。而如果生产率并未增长,但仅由于缺少员工而作出加薪的决定,那么这部分加薪的比例会在产品定价时最后附加在消费者手上,导致生活成本上扬。

  这一局面恰恰是Vlieghe所想要避免的坏通胀。

  生产力-----当下的根本难题

  计算英国家庭每周的生活成本,食品和能源是每个家庭的必备支出。由于英国的食品和能源主要依靠进口,这部分价格对外汇汇率走势十分敏感。食品方面,由于去年较高的通胀,食品价格去年上扬了4%。

  但由于近两个月通胀水平环比略有跌,食品价格增速有所抑制,举例进口大米,价格增长从去年12月的6.8%下跌至2.3%。

  石油价格增长从12月的4.6%跌至1月份的2%。

  商品市场,由于全球经济增速提振,商品价格也被推高,商品需求渐长,制造业和工业厂商需要更多的原材料投入生产,由此生产成本加大。这部分实力在石油市场十分明显。

  对比英国家庭的商品购买支出,服务支出也在家庭开支中占据很大比例。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统计显示,英国家庭开支中,大约有52%用于商品支出,48%用于服务支出。

  从此前的商品统计中不难发现,商品价格的通胀增速已有所下降,1月份商品通胀水平跌至3.2%,但是服务业通胀增长却从去年12月的2.5%上升至1月份2.8%。

  其中,较为明显的有餐饮业通胀水平增长至3.1%,交通服务业增长至5.2%,娱乐业包括动物园等增长至5.1%。通胀的增长从有形固态商品转至无形服务业中来。

  (商品和服务业近期通胀增长情况,来源:英国卫报,FX168财经网)

  综上,英国卫报由此评价,如果一国的通胀压力缘于内部压力,好的一面来源于低失业率,而坏的一面来源于低生产力等,那么当前的经济增速或许只是昙花一现,是一时的经济过热反应。薪资出现增长的迹象不会维持很久。

  此前英国央行行长卡尼也警告表示了,预计生产力增速仍以历史速度一半的水平增长,这也就意味着当下的经济增长不会如此前的水平,换而言之,除非生产力回暖,否则英国的经济仍不会有所好转,通胀压力依然存在。

  校对:星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