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贬值真是因为“双赤”疑虑?高盛揭秘背后的“真凶”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尽管本周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小幅反弹,但整体依旧徘徊在上周触及的三年低位88.24附近。部分分析师指出,过去一段时间美元持续贬值,一方面是出于对美国“双赤”(即财政赤字和经常帐赤字扩大)的疑虑,而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特朗普政府释出支持弱势美元的言论。

  然而,在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看来,过去一年来美元持续贬值与美国政策和基本面的关系都不大,更多是由于海外题材的影响,比如投资人更青睐欧洲和日本等地区。

  美元指数周三(2月21日)亚洲时段交投在89.95附近,在经历了2017年的糟糕表现之后,今年迄今美元的处境可谓“雪上加霜”。假如2018年第一季度美元指数收盘走低,这将是美元连续第五个季度下滑,最近一次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在2007-08年。

  (美元周图 来源:FX168财经网)

  美国白宫上周一(2月12日)公布向国会提交的2019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报告,规模达4.4万亿美元。根据该预算报告,2019年美国财政赤字将增至2017年的两倍,达到9840亿美元。未来10年赤字总额将达到7万亿美元,公共债务接近30万亿美元。

  在经济普遍走强的时期,财政赤字激增,通常会导致国内需求走强,这有时会引发经常帐赤字的扩大。这种“双赤字”有时会对美元造成压力。

  麦格理麦格理银行(Macquarie Bank)表示,“随着预算赤字占GDP比重在2019年势必会超过5%,我们将当前的情况视为上一个周期的重复,随着贸易平衡恶化,不断恶化的预算平衡将导致美元贬值。”

  不过,高盛全球外汇和新兴市场策略联席主管Zach Pandl周二表示,美国“双赤”疑虑并不是导致美元贬值的主要原因。

  他在报告中写道,“有利的风险环境往往与美元疲软并存,这是因为全球经济加快增长有利于其他经济体及其货币相对于美国和美元的表现,这一直是我们看贬美元展望的主要原因。”

  在全球环境改善的大背景之下,Pandl指出了美元表现不佳的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全球经济走强增加贸易量,从而有助于韩国和马来西亚等货物出口国的货币。

  其次,与美国货币政策趋于一致,高盛预期澳大利亚和瑞典等国家2018年页会加息,而欧洲央行(ECB)将迈向货币政策正常化

  Pandl对此表示,“即使美联储继续收紧政策,美国国债收益率攀升,美元进一步贬值可能已成定局,部分原因是一些投资者仍‘结构上做多’美元资产。”

  他补充道,对冲基金和大宗商品交易顾问已经做空美元,其他投资者可能有空间给美元带来进一步的抛压。根据高盛,数据显示,主权财富基金尚未转出美元资产。

  (债券基金依旧结构性做多美元 来源:高盛、FX168财经网)

  第三,就美国联邦预算赤字和经常帐赤字而言,历史上,在这两大赤字扩大的时候美元有过上涨,例如20世纪80年代),同时也有过下跌,例如21世纪初。

  Pandl强调,“最关键的还是要看美联储做了什么。”他解释称,在20世纪80年代,美联储紧缩支持美元,而在21世纪初,低利率对美元几无帮助。而这一次,美联储正在提高利率,并缩小资产负债表规模。

  尽管如此,欧洲和日本的货币政策正常化预期意味着来自这些经济体的固定收益需求下降,即便它们与美国的利率差暂时扩大。Pandl补充道,“随着全球环境改善,投资者可能在其他市场看到更好的股票和外国直接投资机会”。

  最后,高盛指出,当前周期可能类似于2004年6月至2006年6月的紧缩周期,当时美国的利率优势扩大,同时伴随着美元下跌。Pandl表示,“尽管美元不大可能会像今年迄今那样快速下跌,但我们继续预计未来12个月美元趋向贬值。”

  校对:JOE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