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盛集团:美联储复杂讯息引发市场震荡

  市场高度关注的1月底FOMC会议(美联储如期保持利率不变)纪要于周三下午揭晓。纪要发布前夕,由于近期股市修正行情大部归因于通胀和利率上行预期攀升,市场料纪要内容对市场走势的影响将尤甚以往。随着投资者们消化美联储传达出的稍显复杂的讯息,市场确实于纪要发布后不久便有所行动 – 且方向截然相反。

  FOMC一月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承认经济增长和通胀加速,劳动力市场继续走强。联储认为通胀很可能中期达成央行2%目标。此外,美联储官员们考虑到近期税改立法及其他因素,预期经济增长面临“上行风险”,鉴于此,12月份的经济预测于1月份被上修。

  基于上述原因,美联储官员确认了收紧货币政策和调高利率很可能是必要且适当的。但是,纪要仍强调“渐进式”收紧政策,且并未发出任何通胀过热警告。由于近期薪资增长和消费者物价通胀数据远超预期,市场之前一直担心通胀可能会加速上行。

  周三FOMC会议纪要揭晓前,随着债券殖利率和美元双双温和回落,股指大幅飙高。纪要发布后不久,投资者们一开始注意到的是美联储反复强调“渐进式”加息,据此认为纪要略偏鸽派,上述各市场走势扩大。但是,随着市场就纪要鹰派讯息进行消化,市场走势反转。美债殖利率触及多年新高,美元急速飙升。美股回吐当天早前全部大涨幅度,并在近期波动性持续高企的环境下,交易日尾盘大幅探入报跌区域。

  市场于美联储纪要发布后呈现强烈震荡,由此带动波动性升高,至少目前来看,这种市场环境很可能还会继续。随着投资者们继续担心通胀和利率上升,2017年那个异常自满的市场很可能已成历史。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