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完“中国年”原形毕露?美元惨遭伏击反弹动能消竭

摘要
美元空头也许都是中国投资者”?在中国农历假期过后的首个交易日,随着中国市场的回归,全球外汇市场的格局似乎也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在春节假期期间高举反攻大旗风头一时无二的美元,在隔夜惊现高位回落失守90大关,反弹动能出现消竭!美元指数尾盘跌0.31%,报89.72。

  美元空头也许都是中国投资者”?在中国农历假期过后的首个交易日,随着中国市场的回归,全球外汇市场的格局似乎也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在春节假期期间高举反攻大旗风头一时无二的美元,在隔夜惊现高位回落失守90大关,反弹动能出现消竭!美元指数尾盘跌0.31%,报89.72。

  矽谷银行高级汇市交易员Minh Trang表示,“过去一周,美元兑基本上所有货币都走强。你可以说已经公布了许多好消息,借联储会议记录之机调整仓位也不失是个好时机。”

  此前,美元指数在中国农历新年假期期间持续走高,本周三更是一度突破90大关,因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公布的1月会议记录显示,决策者相信通胀正在上升,有必要继续升息。

  法国农业信贷汇市策略师Vassili Serebriakov表示,周四美国公债收益率小幅回落可能也令美元承压。指标美国10年期公债升4/32,收益率报2.926%,周三曾升至四年高位2.957%。

  在非美货币中,美元兑日元隔夜跌1.04%,报106.64,因各个市场的波动性上升促使交易商寻求避险。过去几周,股市、债市和汇市的波动性都上升。欧元兑美元升0.42%,报1.2333美元。

  欧洲央行纪要:拒绝调整政策沟通,担心欧元汇率波动!

  从消息面看,隔夜最受市场瞩目的风险事件,无疑是欧洲央行的会议纪要。据路透社报道,欧洲央行周四发布的会议记录显示,决策者在上月会议上拒绝对政策沟通做出哪怕是象征性的调整,称考虑到通胀疲弱,目前暗示政策正常化仍为时过早。

  欧洲央行管委会认为,调整央行政策立场的讨论仍可能在今年初展开。但因通胀仍未显现出明确回升的势头,决策者对欧元波动持谨慎态度,希望避免政策立场调整引发市场的无序反应。欧洲央行将于3月8日召开下次政策会议。

  会议记录显示,决策者不急于调整政策,尽管市场预计,在推出三年多后,欧洲央行史无前例的2.55万亿欧元资产购买计划最终将在今年结束。“现在调整政策沟通为时过早,”决策者表示,“货币政策将持续本着避免未来出现突兀、失序调整的原则发展。”

  “一些委员表示,倾向于放弃宽松偏向...但管委会最终决定,这样的调整为时过早,仍缺乏更强有力的信心证明其合理性。”

  接近讨论的消息人士稍早告诉路透,放弃宽松偏向可能是逐步撤走刺激举措的下一个动作,最快会在3月发生。但巴克莱的看法更保守,预计欧洲央行将于4月开始调整政策指引,可能最先会去掉宽松偏向,然后将政策重点转向未来利率路径。

  除了前瞻指引外,欧洲央行隔夜发布的纪要还着重提及了欧元。决策者称,美国试图通过官员讲话来压低美元的做法,似乎威胁到了几十年来全球主要经济体之间不以竞争为目的盯住汇率的共识。这凸显出欧洲央行决策者对强势欧元的担忧。会议记录还显示,“与会委员普遍认同,近期欧元汇率波动是一个不确定性来源,有必要加以监控。

  不过,自欧洲央行1月会议以来,美国官员的讲话基调已经缓和,市场也随之平静下来。虽然欧元仍较六个月前高4.5%,但已经从近期的高位回落了约2%。欧元跌至当前水平可能会安抚欧洲央行决策者,他们认为考虑到欧元区超常的经济增长,可以接受欧元小幅走强。

  美元反弹动能消竭回软!关键周前恐仍不太平?

  在连续四个交易日反弹之后,美元指数涨势在周四戛然而止,这无疑再度给美元多头敲响了警钟。从财经日历看,下一周全球投资者将迎来一个极为关键的超级周,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国会证词讲话、意大利大选、新一轮NAFTA谈判等都将轮番登场,而美元的命运无疑将再度面临严峻考验。

  目前,彭博美元指数在隔夜下跌之后,已经完全回吐了周三美联储鹰派纪要后的涨幅:

  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数据,尽管过去一周美元反弹,但对冲基金和货币经理人的美元净空仓依然高于过去一年的平均水平。他们预计美元将进一步走软,原因在于他们猜测,全球各国央行很快将追随美联储,缩减危机后的刺激措施,这将令其货币兑美元走强。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预计,美元将面临更多回调,该行最新的预期还包括欧元进一步升值6%。法国兴业银行在周二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写道,随着全球经济走出金融危机后的“荒谬”廉价资金阶段,人们熟悉的外汇/利率/波动性的相关性正在下降。

  报告称,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股市上涨以及美元贬值,反映出全球经济复苏更趋同步,而这正导致资金脱离美元,我们上次看到类似情形是在2004-2007年。法兴表示,未来一年内美元指数料触及85,较当前水平下滑5%。

  展望日内,投资者在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结束前无疑仍需及时调整仓位。风险事件方面,多位美联储风云人物将密集发表讲话,或将进一步搅动市场风云。

  今晚23:15,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将针对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发表讲话。周六凌晨2:30,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将参加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货币政策目标评估”的小组讨论。周六04:40,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将就经济前景及货币政策的影响发表讲话。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周三鹰派纪要再度强化了金融市场对今年升息三次甚至更多的预期,但近期仍有部分美联储官员坚持认为,没有必要大幅收紧政策。周三迄今,包括卡普兰、哈克、卡什卡利、布拉德等在内的多位美联储高官均流露出了上述倾向,这无疑给美元多头发出了警报。

  值得一提的是,美元与美股的关联性当前也值得投资者高度留意。彭博研究指出,当前美元与美股间的负相关性已大幅升至了2014年以来最高水平。隔夜在美元下跌的同时,美股便结束了两日连跌出现反弹,后市汇市投资者亦可多加留意股市的相关表现!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洲央行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