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汇评(2-25):美元纠结难断 汇市变数增加

  我国春节长假前后两周的国际外汇市场美元指数上下震荡较为明显,但最终不贬值意愿继续。第一周美元指数从90.10点下跌到89.09点,跌幅1.1%,期间最低点为周三和周四两日的88点的更低水平,振幅为2%。全周美元贬值继续发挥比较明显,贬值宗旨与策略机会都是为美联储加息内部流出空间,反之外部环境具有很强的针对目标。因为一周变化最大的依然是欧元和我国人民币,即使我国处于长假春节期间,但离岸市场依然很活跃,周三人民币离岸报6.3117元,较周二纽约尾盘涨220点,我国人民币升贬动荡较大,区间水平在6.32-6.34元之间,人民币贬值自成状态。

  尤其是欧元兑美元汇率从1.2299美元上升到1.2411美元,最高为1.2501美元,欧元升值助推美元贬值。英镑兑美元汇率同步推进,价格区间在1.38-1.40美元之间。瑞郎兑美元汇率在0.93-0.92瑞郎,欧系货币走势一致。日元兑美元汇率也进一步促进美元贬值,区间从108.69日元上升到106.12日元。加元兑美元汇率从1.2580加元上升到1.2478加元,周末收在1.2548加元。澳元兑美元汇率在0.78美元上升到0.7911美元,随从美元贬值突出。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宽泛波动在0.72-0.74美元之间,最终收在0.7382美元。

  第二周美元指数维稳态势十分明显,但压力加大将面临转变概率。一周美元指数从89.21点上升到89.88点,期间周三上升到90.13点,不愿上升、难以下行态势十分纠结,美元指数上升幅度微弱、下跌阻力较大;其中上升幅度0.7%,振幅1.2%。由此,欧元兑美元汇率从1.2406美元下跌到1.2294美元,下跌幅度0.9%。英镑兑美元汇率从1.4001美元下跌到1.3964美元,最低点为周三的1.3911美元。瑞郎兑美元汇率基本稳定在0.93瑞郎,周一为0.9288瑞郎。日元兑美元汇率迂回在106-107日元之间,趋势并不明朗。加元兑美元汇率在1.25-1.27加元之间,逐渐下行态势明朗。澳元兑美元汇率在0.77-0.79美元之间,方向难以确定。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在0.73美元基本稳定之后,周末下跌到0.72美元。我国人民币基本稳定在6.34元水平,我国春节假期的离岸市场人民币已下跌为主趋势明显。

  近两周市场主要货币表现如下:

  1、加息预期升温,美元表现震荡——近两周美元指数呈现震荡走势,涨跌分明,但短期趋势依旧不明朗。一方面是美元贬值策略仍然是全年主基调,意愿明显但受到阻力较大,其中既有美国自身利好因素存在,也有主要竞争对手欧元的影响;另一方面是美元全年贬值却需要升值做铺垫,但美元年初以来升值并不明显,此前过度贬值以及政局不稳定性或令市场相对看空美元。两周具体价格指标为:2月12日收盘价报90.0920点,2月23日收盘价为89.8980点,两周美元指数小幅贬值0.22%;震荡区间位于88.2510-90.4330点,振幅2.41%。分单周来看,2月12日至2月16日当周美元贬值,区间由90点跌至88点,跌幅1.07%;2月19日至2月23日当周美元升值,区间由88点升至89点,升幅0.71%。

  从国内情况来看,近两周美元贬值策略主要体现在于美国债务问题的凸现。虽然总统特朗普2月12日提出总额4.4万亿美元的2019财年联邦预算,未来将大幅削减国内支出项目,同时增加军事和移民执法的支出。但是,最新公布截至2017年末美国家庭债务总额达到13.15万亿美元,这是连续第五年第14个季度增长,且是年度负债刷新最高纪录,较2016年前增加5720亿美元。从经济表现来看,近两周较为重要的数据是通胀指标,而最新公布的美国1月CPI同比增长2.1%,核心CPI同比增长1.8%,双双超过预期,这表明美国通胀在稳健复苏的态势当中,但是美国国债收益率却在当周经济利好的情况下出现下滑,进而在当周带动了美元贬值。近期关于美联储2018年加息频率的预期成为了市场焦点,周四最新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决策者对经济增长和通胀前景的看法更加乐观。这可能会进一步提升对鲍威尔领导下的美联储未来继续加息的信心。此次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对于今年的货币政策取向可能更加积极,市场预期增强提振了美元走势。在纪要公布后,美联储3月加息25个基点至1.5%-1.75%区间的概率保持77.5%不变,6月至该区间的概率从33.1%上升至35.7%。但是美联储内部对于加息频率快慢有着明显分歧,这或将对未来美国货币政策取向带来一定不确定性。

  总体来看,虽然近期美元涨幅不大,但确实是在回调当中,预计下周美国自身经济数据或将继续给美元带来上涨动力,预计最受市场关注的将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半年度货币货币政策报告,这是他出任联储主席后的首次公开活动,市场期待能够从中得到一些他的货币政策取向信息。此外则需要关注欧洲方面意大利大选的进程变化,目前情况并不乐观,进而或将影响欧元。综合判断,预计下周美元指数有望进一步缓慢上涨,目标区间看向89-91点。

  2、上下错落难主,顺势被控不变——两周来欧元兑美元汇率从上升转为下跌,基本走势协助美元因素依旧,美元无奈的升值与主动贬值驾驭欧元变数加大。第一周欧元兑美元汇率从从1.2299美元上升到1.2411美元,最高为1.2501美元,美元贬值促进欧元升值加大。欧元震荡幅度扩大为1.6%,欧元升值0.9%。第二周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行明显,价格区间欧元兑美元汇率从1.2406美元下跌到1.2294美元,下跌幅度0.9%。此阶段欧元兑英镑汇率则继续保持稳定,基本点在0.88欧元附近。

  我国人民币对欧元汇率则波动加大,人民币升值与贬值不确定性十分明显,这与人民币对美元走势的震荡有直接关系,同时人民币升值过度的忧虑面临修复也是影响不确定的关键。观察欧元变化因素依然是内外夹击的舆论影响为主。一方面是美元负效应存在,这使得美元贬值发挥得当,其中包括债务问题、通俄门事件;另一方面是美元积极促进因素加大,主要就是加息预期强化,甚至节奏加快预期进一步上升,进而欧元得以回调喘息。而从欧元内在因素看,一方面是经济基本面尚未转变,但货币升值抵制因素已经展现,欧元一涨一跌有道理;另一方面是欧洲央行的政策主张开始有松动迹象,积极结束宽松政策有进展,进而欧元变数符合欧元自身要素。尤其是美元指数上升面临的修正较为急切,因此欧元汇率的调整也在所难免。然而,至今为止欧元区经济基本面尚未改观,欧元走势的复杂性较大。加之我国春节长假,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和技术修正并举的态势,更突显美元政策目标与技术针对性十分明朗,进而技术攻击与准备并存的手段也使得欧元动荡局面在所难免。

  预计短期欧元相对稳定目前水准明显,欧元贬值的技术需求加大,加之欧元区自我抵制意识有所加强,进而欧元上升概率减小,但美元宗旨的策略发挥是主导因素,进而汇率不确定性越来越大,短线迂回将加大。预计下周欧元兑美元汇率区间迂回在1.22-1.24美元之间观察待定,但欧元随时有跌破此低位的可能,如果突破欧元贬值将会继续扩大。预计欧元兑英镑汇率将依然保持目前水平,难有新的突破。预计人民币对欧元汇率将继续震荡,受制美元迂回欧元区间水平依旧。

  3、脱欧再次受阻,英镑跟随美指——春节两周假期的英镑汇率表现震荡,整体呈现先涨后跌的走势。具体价格指标:英镑兑美元汇率2月12日收盘价报1.3847美元,2月23日收盘价报1.3965美元,小幅上涨0.84%;震荡区间位于1.3794-1.4144美元,振幅2.47%。分单周来看,2月12日至2月16日当周英镑上涨,区间由1.38美元涨至1.41美元一线;2月19日至2月23日英镑下跌,区间由1.41美元跌至1.38美元一线。两周同期内的美元指数也表现震荡,英镑与美元的反相关形态并没有改变。第一周有关美国债务问题打压了美元升值趋势,加之美国官员有关弱势美元有助美国出口竞争力的言论还在发酵,进而美元指数整体表现下跌,因此英镑汇率受到美元影响被动上涨。但是第二周的英镑汇率则因美元上涨进而贬值,这主要是由于市场有关美联储3月加息的预期在增强,特别是最新公布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中显示,决策者对经济增长和通胀前景的看法更加乐观,这或将在未来进一步使得美国低通胀的担忧下降。

  反观英国国内,两周中对英镑产生较大利空影响的因素则是前段时间乐观情绪增强的英国脱欧进程,而随着英国与欧盟的过渡协议的最后期限临近,未来有关脱欧的问题或将再度成为市场焦点。此外,英镑兑美元汇率在2月23日晚间意外出现一波小幅快速下跌,彭博引述一位交易员表示,英镑出现这样的异动,可能是由于某个交易员“手抖”输入错误,因为英镑的大量卖单仅出现在一个平台上。英镑兑人民币汇率方面,2月12日8.7582元,2月23日收盘价报8.8439元,整体上涨1%,英镑兑人民币汇率还是与英镑兑美元汇率相对保持了一致性,但第二周由于是我国春节,所以人民币交易相对清淡,进而近两周的英镑兑人民币汇率整体变化来自于第一周。

  下周英国自身消息相对较少,因此需要关注英镑外部市场,特别是美元的走势,这将是英镑汇率变化的重要参考。加之下周欧元区也将迎来诸多经济体数据以及意大利大选。因此,预计下周美元或将有望小幅上涨而欧元则将继续承压,综合判断下周英镑兑美元汇率或将在震荡中下跌,目标区间看向1.3750-1.3980美元。

  4、欧元缺乏底气,瑞郎表现平平——2月12日瑞郎兑美元汇率周一收盘价0.9387瑞郎,2月23日周五收盘价0.9366瑞郎,两周下跌0.22%,震荡区间在0.9409-0.9186瑞郎,振幅为2.37%;欧元兑瑞郎汇率2月12日周一收盘价1.1545瑞郎,2月23日周五收盘价1.1514瑞郎,下跌0.26%,震荡区间在1.1585-1.1485瑞郎,振幅为0.86%。以上走势与上周笔者预测区间有出入,分析原因在于美元的小幅上涨发挥着作用。瑞郎兑人民币汇率2月12日周一收盘价6.7366元,2月23日周五收盘价6.7587元,上涨0.32%;震荡区间在6.9044-6.6983元,振幅达到2.98%,主要受制全球以及我国证券市场的波动性较大。近两周美元指数有所回升,一方面是美元随着美债收益率的起伏而波动,另一方面是美国1月的议息会议政策声明更加鹰派,这使美元有望维持走强;一周欧元呈下跌趋势,这也是因央行政策会议中暗示要调整政策,进而对欧元的走势无益。因此,本周瑞郎走势依旧跟随美元、欧元走势影响,美元贬,瑞郎贬;欧元贬,瑞郎贬。

  瑞郎依旧发挥着中性避险货币的属性,因此瑞郎的走势与美元、欧元及本国经济息息相关。预计下周与瑞郎汇率走势有关的重点为美国第四季度GDP及欧元区诸多的经济数据,瑞郎兑美元汇率预测区间在0.9320-0.9580瑞郎;欧元瑞郎预测区间在1.1500-1.1800瑞郎;人民币兑瑞郎预测区间在6.7200-6.8500元间。

  5、受制美元明显,油价助推不足——两周加元兑美元汇率整体呈下跌趋势,价格指标由2月12日收盘价1.2576加元跌至2月23日收盘价1.2626加元,整体下跌0.39%;震荡区间位于1.2445-1.2757加元,振幅为2.44%。加元兑美元汇率走势与笔者预测基本相符。加元兑人民币汇率方面,2月12日收盘价为5.0278元,2月23日收盘价为5.0142元,人民币小幅上涨。分析加元兑美元下跌原因多受外界影响。加拿大经济数据的喜忧参半反映出加元仍缺乏本国的强有力支撑,这使得加元兑美元最终维持下行态势。本国经济数据方面,创下2015年以来最大月跌幅的12月零售销售月率所产生的利空影响最为显著。

  而两周内影响加元走势的主要外因依旧来源于美国,美国经济数据利多影响并未助推美元上行显著,但对加元的利空影响则不言而喻。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利空影响还未平息,美债收益率的相对利好以及较为鹰派的货币纪要使得加元雪上加霜。原油期货方面,此前美股抛售所导致的油价下跌虽被美国原油库存的减少及地缘政治因素的利好逐渐消化,但助推加元上行依旧困难重重。虽加拿大通胀数据中的利好情绪在收盘前与油价共同助推加元上行,但受制于之前挖坑过于明显,最终也未能使得加元兑美元转跌为涨。

  下周市场将公布多项经济数据,其中加拿大本国将公布12月季调GDP数据及2月制造业PMI等多项本国经济数据。近期美国经济数据的相对利好与加拿大数据的喜忧参半已形成明显对比,未来加元受制于美元回弹的影响或将持续。原油期货价格虽逐步回暖,但并未完全打破由产量剧增及库存增加的双重利空影响,进而支撑加元推力稍显不足。因此,笔者预测加元兑美元下周还将以震荡为主,震荡区间在1.2550-1.2750加元之间。

  6、春节澳元震荡,先涨后跌平盘——自2月12日澳元兑美元汇率为0.7820美元上涨至2月23日0.7840,上涨20个点,上涨0.3%。图形上呈现先涨后跌的形态。而同期美元指数则先跌后涨,最终自90.83点下跌至89.89点。第一周的涨势主要是澳大利亚1月季调后失业率为5.5%,低于上月的5.6%,但主要是由于兼职的就业数有所上涨,而全职的员工数量在降低,第一周澳元普遍上浮。第二周公布澳大利亚领先指标月率本月下跌至-0.24%,该指标为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与墨尔本研究学院共同制作,根据9项经济数据,编撰成一项指数,反映未来经济走向。领先指标,对未来半年经济走向有预示作用。若领先指标上升,预示未来经济好转,对澳元有利。而下跌至-0.24%则是2年内的最低点,反应了经济指标的不佳。两周内因为我国的春节行情,在亚洲、澳洲的影响并不大。铁矿石这两周是基本平盘,铁矿石主力收盘合约自526美元上涨至548美元,上涨0.4%。从情绪数据方面来看,澳元/美元∶近39.3%的头寸为净多头,空头和多头的持仓比为1.55∶1。自12月19日汇价交投于0.75065以来,净空头持仓大体保持不变;目前汇价累积上涨4.2%。净多头较昨天下跌3.6%,较上周上涨7.2%。净空头较昨天上涨6.1%,较上周上涨11.4%。IG情绪指数通常作为反向指标,显示澳元/美元可能上涨。

  笔者认为澳元兑美元汇率长期看是上涨的趋势,但短期因为美元短期升值的因素有下跌的压力,澳元下跌至0.7800的可能性将继续迂回。澳元兑人民币的中间价目前4.97人民币,但是人民币上涨的概率在加大,预期将会下跌至4.90人民币。

  7、通胀刺激汇率,下行压力仍存——春节双周期间,新西兰元兑美元开盘价报0.7253美元,收盘价报0.7294美元,最高价报0.7436元,最低价报0.7232美元。2月14日,新西兰联储发布的调查显示,一年通胀预期为1.9%,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两年通胀预期为2.1%,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受此影响,新西兰元跳涨。随后,新西兰元下跌的主因是经济基本面数据不强,此外,美元指数不断上涨。人民币对新西兰元小幅贬值。CFETS开盘报4.5725元,收盘报4.6300元,最高报4.6517元,最低报4.5725元。汇率关联影响在于:美国公布的1月份CPI数据强于预期,导致市场更相信美联储会加快加息步伐;新西兰联储新任总裁阿德里安·奥尔将于3月份上任,预期仍将维持货币政策和目标不变,且2019年之前加息的概率较小;受此影响,新西兰与美国基准利率差将收窄,新西兰元的下行压力仍然加大。另一方面是新西兰经济基本面稳定,其财长表态经济强劲,惠誉确认新西兰信用评级为“AA”,未来两年经济增长稳健。美元尚未形成稳定的上行趋势,税改等财政政策手段可能带来政府债务的恶化,中长期对美元并非利好。

  预计近期新西兰元兑美元会走弱,预测下周新西兰元兑美元报价区间为0.7200-0.7350美元。

  8、日央黑田连任,无改日元升值——日本兑美元汇率在这两周的走势呈现V型走势,第一周以震荡下行为基调,第二周以震荡上行为主题,由此引发的美日开盘价108.83日元,收盘价106.89日元,下跌1.78%,震荡区间在105.55-108.94日元,振幅3.11%。这两周内,美日走势是仿照美指走势先降后升,但美日在后期上升幅度是较缓于美指走势,因为日元在美指下跌过程中出现升值。而日元升值原因主要是因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连任,上次预测时认为日本央行行长的连任将使市场产生失望,原因是黑田东彦一直是宽松代表,从而忽略黑田在上一个任职周期以将宽松做到机制,市场反认为黑田在新的任职周期会无计可施,未来只会走上退出之路。这两周美指走势主要是受特朗普基建计划1.5万亿,进而使市场认为美国预算赤字面临压力,从而使美指面临额外压力,与此同时,美股在美指受制和特朗普基建计划双重影响下出现反弹,从而更加使美指面临进一步压力,而后美股出现新一轮的下跌,造成美债上升,美指上升。日元兑人民币汇率在本周开盘价5.9741日元,收盘价5.9305日元,下跌0.73%,震动区间在5.7860-6.0085日元间,振幅1.72%。周内人民币遇新年休市,出现跌势并市场交投清淡。

  为阿里日本央行无论是否是黑田的连任,其目的只有达成通胀目标。市场不确定性在于黑田会用何种方式在不影响市场出现大风波的前提下稳步退出宽松政策,市场对于日本结束宽松政策是保有信心的,黑田任何改变都将被放大化和理想化,这将加大黑田的难度保持与市场的充分沟通。下周市场将焦点转移至美联储信任主席鲍威尔的首次证词陈述,对美元的货币政策将起到指引,这或将直接牵制日元汇率的走向与调整,日元贬值趋势难有根本改变,预计区间水平在108日元附近迂回。

  9、美债影响美元,港币依旧下跌——上两周(2月12日至2月24日)美元兑港元汇率初开盘价报7.8180港元,期末收于7.8235港元;震荡区间在7.8180-7.8272港元;价格区间偏离笔者2月11日预测“预测区间在7.8190-7.8120区间震荡下跌。”笔者预测原基于美元指数受到特朗普减税政策的长期影响,在国内春节假期阶段会继续寻求机会贬值。美元指数上两周(2月12日至2月24日),美元指数日线呈V型走势,最低触及88.25的低点;美元指数2月12日至2月16日呈下行,由90.43一路至16日低点88.25。主要是因期间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引发市场对美国经济的猜测,并对美国未来经济赤字增加的担忧导致。在2月16日至2月23日,美元指数随着美联储会议纪要释出鹰派信息,美元指数一举攻破90关口,并创下一周高位:周四(2月22日)凌晨,美联储发布1月政策会议纪要显示,显示决策者对经济增长和通胀前景的看法更加乐观。这可能会进一步提升对鲍威尔领导下的美联储未来继续加息的信心,从而激励美元指数一度升至一周高位突破90关口。但是最终收盘价格受到美债市收益波动影响,仍然在90点以下,收于89.8980点。

  春节行情启动之后的走势来看,港币相对于美元小幅贬值的趋势一直在持续之中。港元一直以来跟随美元指数波动调整的节奏非常快,兑澳元、加元等非美货币均呈现于美元指数的走势。美元形势越复杂,汇率越不稳定,港币跟随美元的趋势越紧密。港币兑人民币方面,港币人民币在节后3个交易日均呈现相对稳定的状态。下周预计美元港元汇率可能向下回调,预计下周美元兑港元在7.8150-7.8250港元之间波动。

  10、欧美央行交锋,人民币获缓冲——2018年春节假期两周内,人民币美元先贬值后升值。同期美元指数先向下调整,再回调,美指一度下跌至88.26低点,随后借助偏鹰派的美联储会议纪要反弹至当前的89.87。人民币美元具体走势为:在岸人民币两周前在6.29元附近开盘,收于6.33元,贬值400点左右,震荡区间并不大。离岸人民币两周前开盘报6.31元,收于6.32元,贬值100点左右,震荡区间同样较小。综合两周美元指数变化,总体变化不大。国内春节前后,经济数据、消息均较少,人民币交易也开始变得不活跃。这一时段汇市的一大看点是美元策略与欧元策略的碰撞。美方希望弱势美元为出口提供竞争力,进而实现经济增长;欧元区也开始注意到欧元急速升值对欧元区经济的影响。体现在货币政策上,部分美联储官员仍坚持认为,没有必要大幅收紧政策;欧央行考虑到通胀疲弱,目前暗示政策正常化仍为时过早。部分欧元决策者称,美国试图通过官员讲话来压低美元的做法,威胁到了不以竞争为目的操纵汇率的共识,并且对强势欧元表示担忧。当前,欧元决定美元指数,美元指数决定人民币汇率的传到机制下,人民币似乎加入了欧元的同盟。

  下周汇市大背景下,欧美博弈达到了一定的阶段性均衡,以此推测人民币稳定性进一步加强,人民币有望保持稳定。但是,中美贸易摩擦已经进入了深水区,特朗普政府正在酝酿对中国钢铁、铝制品收取巨额关税,我国的反制裁措施仍不明晰。刘鹤即将访美着手解决中美贸易问题,贸易争端是否会波及汇率仍然存在不确定性。未来一段时间,需要密切关注政策面,防范汇率的政策性风险。总体上,下周人民币有望保持稳定,预测目标区间位于6.3000-6.4000元。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瑞郎 加元 澳元 纽元 日元 港元 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