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银行:2月27日汇市及金市要闻

  沙特阿拉伯能源大臣法利赫(Khalid al-Falih)表示,OPEC与其他产油国均致力寻求油市供求平衡,一旦认为已经达标,会宣布下一步行动,有机会是放宽减产的限制,并预测明年或就会实现。但法利赫强调,要维持减产效果以达致油市供求平衡需要一个永久制度,例如将油组和非油组产油国都纳入市场监控机制中,以便迅速作出决定。故期望各产油国间未来能建立出一个永久稳定油市的机制。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樊纲于接受《彭博》访问时表示,预期内地经济表现稳定,足以支持人民币汇价,甚至吸引部份资金流入。但资金避险及去杠杆竿因素,则或为人民币汇价带来压力。其相信本年人民币走势将保持双向波动,并不会出现单边升值或贬值,而只要波动不是太大,当局将毋须以逆周期因子等,引导人民币汇价稳定。此外,其又认为,若美国加息,内地可以引导货币市场将利率推升,而另一方面则可减存款准备金利率,从而令央行货币政策维持于中性水平。

  英国工党党魁郝尔彬(Jeremy Corbyn)于周一发表演说,阐述该党对英国脱欧的立场,谈及脱欧不应导致英国情况变差,该党将尝试于就业及经济上,为英国争取最佳的协议。其认为英国与众多欧盟机构脱离关系,以及放弃一直如此利好英国的零关税贸易是没意义的。国家需要在未来的贸易协议中争取更有利发言权。展望未来该党将寻求英国留在关税同盟以及单一市场,并于贸易及关税以外,继续保留部分欧盟机构成员的身份,例如欧洲原子能共同体等。而随着当地第二大政党工党对「软脱欧」立场作出表态,或令文翠珊政府日后管治威信面临严峻考验。

  美国联储局副主席夸尔斯(Randal Quarles)表示,目前有迹象显示美国经济正以较快步伐增长,亦有可能带动通胀上升。但末来仍然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可能影响通胀升势,故不意味着通胀一定会扳升。其补充,有时候经济增长是由生产改善或劳动参与率上升所带动,而相关增长对通胀的推动力将相对较弱。言论或反映美联储暂不会因财政刺激政策所带来经济效应,而改变未来加息步伐。

  纽约期油昨晚上升36美仙以63.91美元收市,而今早于亚洲市场又再重上64.06美元。虽然欧美严寒冬季快过,但油价近期仍然明显走强。这相信与环球经济增长加快,对能源有着较大需求有关。另外,沙特阿拉伯于过去周末表示,其今年首季油产量将较减产协议下的生产数量还要低,这亦为油价带来支持。不过笔者认为,鉴于欧美冬季已过,加上于65美元或之上会吸引大量美国页岩油的生产,油价要上破65美元并非易事。

  恒生银行

  2018-2-27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