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美联储加息会否超过3次?

  报告要点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参加国会听证会,看好美国经济、并表示将进一步渐进加息

  鲍威尔认为美国经济增长稳健,且未来将进一步增长。国会讲话中,鲍威尔评价美国经济当前增长稳健。比如,美国就业环境持续改善、薪资收入温和修复。未来,鲍威尔认为美国经济将进一步增长。比如,改善的居民收入等将支撑私人消费增长,强劲的终端销售将带动私人投资向好,出口也将对经济形成支撑。

  鲍威尔认为美国通胀未来将逐步走高,美联储将“进一步”渐进加息。鲍威尔认为美国当前通胀低企仅是暂时现象,未来将受美国经济进一步增长带动而逐步走高。同时,鲍威尔认为目前宽松金融环境下,美联储加息不会对经济产生较大压力;在外部风险下降和内部经济向好下,美联储未来将进一步渐进加息。

  ◆受鲍威尔鹰派讲话影响,美元、10Y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黄金、美股下跌

  鲍威尔发表鹰派讲话后,美元、10Y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黄金、美股大幅下挫。受鲍威尔看多美国经济、“吹风”美联储将进一步渐进加息影响,美元指数大幅上涨、重回90关口,10Y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至2.9%附近;同时,黄金大幅下挫至1318美元/盎司、创2月20日来新低,3大美股指数跌幅均超1%。

  美元、10Y美债、黄金和美股的剧烈波动,或将在2018年频频出现。具体而言,伴随全球再通胀周期开启,包括美联储在内的主要央行货币正常化进程或将加快,进而导致全球流动性收紧进程加速。在此背景下,风险偏好阶段性的剧烈调整或将导致资产波动率放大,美元、美债、黄金和美股等或均难逃其扰。

  ◆市场对美联储2018年加息预期全面抬升,通胀或将决定美联储最终加息节奏

  鲍威尔发表鹰派讲话后,市场对美联储2018年加息预期全面抬升。比如,最新联邦利率期货隐含的加息概率显示,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达100%,6月再次加息概率由65.8%上升至71.5%。同时,美联储2018年加息3次和加息4次概率,分别由鲍威尔讲话前的37.1%和19.2%,上升至讲话后的38.8%和23.2%。

  美联储2018年加息会否超过3次?通胀走势或是决定性因素。无论是利率点阵图还是美债期限利差变化,均无法准确预测美联储加息节奏;美国经济和通胀走势,才是美联储加息核心考量。2018年,在美国经济总体向好背景下,通胀走势或将决定美联储最终加息节奏。回溯历史,当美国CPI同比高于2%、且持续上升时,美联储12个月内加息次数均超过3次;当美国通胀水平较低或者通胀水平高、但上行乏力时,美联储加息节奏均较为缓慢。目前,美国CPI同比已达2.1%,一旦通胀加速上行,美联储2018年加息次数可能超过3次。

  报告正文

  事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证词

  北京时间2月27日,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任期2018年至2022年)出席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半年度货币政策听证会。此次听证会上,鲍威尔发表货币政策证词、接受众议院议员问询,并首次公开展示自身政策理念。

  点评:

  鲍威尔高度评价美国经济,并看好未来经济进一步增长

  鲍威尔认为美国经济增长稳健,并且未来将进一步增长。国会证词中,鲍威尔评价美国经济“增长稳健”。比如,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持续处于较高水平,失业率显著改善至4.1%,以及薪资收入持续温和修复。在经济前景上,鲍威尔认为美国经济将“进一步”增长。具体而言,他认为改善的居民收入、财富以及提升的消费信心将支撑美国私人消费持续增长;同时,终端销售的强势表现,将带动美国私人投资持续向好;最后,全球经济的高景气将促进美国出口,进而对美国经济增长形成支撑。

  鲍威尔认为通胀仅是暂时低企,未来将走高、升至2%

  鲍威尔认为美国通胀低企仅是暂时现象,通胀未来将逐步走高。国会证词中,鲍威尔认为美国通胀目前处于较低水平,主因受到部分暂时性因素影响(比如通信、医药费用变化,以及网上购物的冲击);同时,伴随油价和进口商品价格上涨,美国通胀预期已显著抬升。通胀前景方面,鲍威尔认为受美国经济进一步增长带动,通胀将于2018年逐步走高,且中期内将最终稳定在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附近。

  鲍威尔认为当前金融环境宽松,未来将进一步渐进加息

  鲍威尔认为当前美国金融环境依然宽松,未来将“进一步”渐进加息。鲍威尔认为美国当前的金融环境依然宽松。比如,美国私人企业融资规模稳健增长,高评级和低评级的公司债收益率依然处于历史低位。关于货币政策,鲍威尔认为目前宽松金融环境下,美联储加息举动不会对经济增长产生较大压力;在外部风险下降和内部经济向好下,美联储未来将“进一步”渐进加息。

  鲍威尔讲话后,美元、美债收益率上行,黄金、美股下跌

  受鲍威尔发表“鹰派”讲话影响,美元和10Y美债收益率大幅上行,黄金和美股快速下挫。此次鲍威尔讲话较为鹰派,他对美国经济、通胀以及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的评估,均显示出其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的倾向。受鲍威尔“鹰派”讲话影响,美元指数大幅上涨、重回90关口,10Y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至2.9%附近;同时,黄金大幅下挫至1318美元/盎司、创2月20日来新低,3大美股指数跌幅均超1%。

  美元、10Y美债、黄金和美股的剧烈波动,或将在2018年频频出现。具体而言,伴随全球再通胀周期开启,包括美联储在内的主要央行货币正常化进程或将加快,进而导致全球流动性收紧进程加速。在此背景下,风险偏好的剧烈调整或将导致全年资产波动率放大。

  2018年美联储加息会否超过3次?通胀或是决定性因素

  鲍威尔发表“鹰派”讲话后,市场对美联储2018年加息预期全面抬升。受鲍威尔发表 “进一步”渐进加息言论影响,市场对美联储2018年的加息预期全面抬升。比如,最新联邦利率期货隐含的加息概率显示,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已达100%,6月再次加息概率由65.8%上升至71.5%。同时,美联储2018年加息3次和加息4次的概率,分别由鲍威尔讲话前的37.1%和19.2%,上升至讲话后的38.8%和23.2%。

  通胀走势或是决定性因素。早在2017年11月,我们便领先提示“部分市场人士基于点阵图或美债期限利差变化,错误预判美联储接近加息结束;美联储将基于经济和通胀走势来决定未来加息节奏,且存在加快加息可能”[1]。此次鲍威尔讲话前后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演绎,显然与我们提出的逻辑一致。2018年,美国经济总体向好背景下,通胀走势或将决定美联储加息节奏。回溯历史,当美国CPI同比高于2%、且持续上升时,美联储12个月内加息次数均超过3次;当美国通胀水平较低或者通胀水平高、但上行乏力时,美联储加息节奏均较为缓慢。目前,美国CPI同比已达2.1%,一旦通胀加速上行,美联储2018年加息次数可能超过3次。2018年,美联储加息会否超过3次?

  2月27日,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公开发表讲话,他表示美国经济前景向好、通胀将逐步走高,美联储将“进一步”渐进加息。受鲍威尔上述鹰派讲话影响,美元大涨、10Y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黄金、美股大幅下挫。2018年,一旦美国通胀加速上行,美联储加息次数或将超过3次。同时,伴随全球再通胀周期开启,包括美联储在内的主要央行货币正常化进程趋于加快,进而导致全球流动性收紧进程加速。在此背景下,风险偏好的剧烈调整或导致全年资产波动率放大。

  作者:长江宏观赵伟团队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加息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