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动能不减飙至五周高位!鲍威尔携重磅数据再登场

  美元周三(2月28日)动能不减飙升至五周高点,此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经济发表正面的评估,投资人对美联储未来两年可能积极升息的预期升温。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美元累计上涨了1.72%,为2016年11月以来的最好月度表现。随着美元多头呈现复苏迹象,外汇市场的开春格局似乎也为之一变。展望后市,日内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二度造访国会山发表证词演讲,而在此之前,美国方面还将公布极为关键的PCE物价指数,很可能再度掀起市场波澜!

  美元多头动能不减!受升息预期带动升至五周高位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二对美国经济的论调乐观,助燃了美联储今年可能升息四次,而不是三次的预期。他的讲话提振美国公债收益率,打压股市,并带动美元走高。周三纽约尾盘,美元指数升0.3%,报90.65,稍早触及五周高位。

  分析人士指出,美元的进一步攀升,反映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隔夜言论的持续发酵,再加上欧元的继续下挫,也在一定程度提振了美元。此外月末的资金流也支撑美元走势。

  有欧美交易员表示,欧元/美元恐将延续下跌的态势,缘于美元走高、欧元区经济数据黯淡,再加上欧元区政治风险事件的积聚。法国兴业银行驻伦敦首席外汇策略师Kit Juckes指出:“市场认为,鲍威尔偏鹰派,而欧洲的CPI数据则较为疲软。这一切都导致欧元/美元有所修正。”

  道明证券北美外汇策略主管Mark McCormick则认为,美元近期涨势在很大程度上是仓位的影响,这可能会限制这轮反弹的持续时间。

  经济数据方面,尽管周三美国公布的数据略为令人失望,不过似乎并未能对美元升势产生任何负面影响。美国商务部周三公布的GDP修正值显示,2017年最后三个月,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年增长率为由此前的2.6%下修至2.5%,远低于第三季度的增长3.2%。

  对第四季度GDP增长的向下修正,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库存的减少,符合经济学家们的预期。财经媒体CNBC称,库存下降也与美国消费支出强劲有关,由于美国国内企业无法充分满足需求,也导致进口激增,拖累了GDP衡量的国内生产总值。去年四季度的进口增速上修至14%,高于初值13.9%,创2010年三季度以来最高,抵消了因弱势美元驱动的出口上涨红利。

  不过,从全年数据来看,美国经济去年仍实现了平稳收官,2017全年GDP增速为2.3%,远高于2016年的增速1.5%。国内需求扩张速度创2014年三季度以来最高,代表经济总基调强劲。

  值得一提的是,从技术面来看,尽管美元一直徘徊在201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自本月中旬以来的反弹已创建双底,这是技术分析中的关键逆转模式。

  Forex.com分析师Fawad Razaqzada上周表示:“大多数情况下,这些模式无效,尤其是出现在图表的随机区域。但以美元指数为例,这一潜在双底已在长期支撑88.50附近形成,这一水平在2008年、2009年、2010年和2014年都曾充当阻力,后来突破上涨。因此,如果我们在这里得到确认,美元确实已经触底,这对黄金来说应该是一个坏消息。”

  在非美货币中,英镑毫无疑问是隔夜表现最差的币种之一。英镑兑美元周三下跌1%,报1.3765,2月下跌了3.04%。当天欧盟公布了脱欧草案条款,强硬要求北爱尔兰留在关税联盟,同时英国必须在2020年12月31日结束过渡彻底脱欧。欧盟首席脱欧谈判官巴尼耶敦促英国必须加快磋商步伐;但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则表示没有一位英国首相会同意昨日公布的欧盟脱欧草案。《华尔街日报》指出,英镑兑美元跌破50日均线水平的1.3820,这或会导致该货币对进一步下跌。

  鲍威尔今晚“二闯国会山”!关键通胀指标恐先“敲山震虎”?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周二的鹰派证词讲话,成为了推动美元飙升的催化剂。但显然,这一出大戏如今还没有完全告一段落!

  按照日程安排,今晚鲍威尔即将“二闯国会山”:他将在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作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并接受议员的质询。而更为值得留意的是,在今晚鲍威尔前往国会之前,大量重磅美国经济数据将集中出炉,其中更是包括了最受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PCE物价指数。一些分析人士指出,鲍威尔在询问环节的措辞可能会受到该数据的影响。

  鲍威尔周二在华盛顿向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提交书面证词时说:“美国经济在过去几年面临的一些逆风已经变成顺风。财政政策变得更具刺激性,对美国出口的外部需求处在增强的轨道上。”

  受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鹰派言论鼓舞,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加息四次的预期迅速升温。

  有分析师认为,今晚鲍威尔在参议院作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有可能提供有关3月会议的更多线索,投资者需重点关注鲍威尔对利率和通胀方面言辞的细微改变。

  当然,相比于周二,今晚鲍威尔显然绝非是市场的唯一主角,因为今日市场还将迎来本周最受瞩目的一份数据——北京时间21:30美国将公布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及月率。作为美联储观察通胀的核心指标,该数据的表现将是预测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的重要指引。

  目前市场预计,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将维持在1.7%,月率从0.2%涨至0.3%。美国1月PCE月率则料上升0.4%,高于此前一个月的0.1%。

  近期,多数美联储观察人士和经济学家认为,到春季末通胀率将接近2%。推高通胀的是油价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美元贬值——这使得进口商品更加昂贵。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美国经济部门主管Paul Mortimer-Lee指出,输入型通胀可能令未来通胀进一步走高。

  在周二听证问答环节,鲍威尔回答了一个问题,是关于要满足什么样的条件美联储才会比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去年12月预期的2018年加息三次更为激进地上调利率?鲍威尔回应说,他对经济的看法自12月以来已走强,最新数据则增加了他对通胀加速的信心。

  分析人士指出,PCE物价指数自2009年以来一直徘徊于美联储目标通胀水平2%以下,但周二鲍威尔在国会作证词时表示美国经济前景强劲,通胀率将会升至2%的目标。如果今晚的数据表现超过预期,将增加美联储3月加息的概率,有助于美元再创近期新高。

  

关键词阅读:鲍威尔 美元 黄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