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银行:3月1日汇市及金市要闻

  受汽车及电子产品生产放缓,日本1月份工业生产按月下滑6.6%,是自2011年3月以来最大跌幅,市场原先预期按月下跌4.2%,前值为上升2.9%,反映需求减弱正导致库存累积,重燃市场对日圆升值对当地出口前景的担扰。据日本政府出调查显示,当地制造商预计,二月份工业生产按月将回复增长9%,而3月则按月下跌2.7%。反映企业仍预期工业生产将逐步复苏。不过,企业同时预期本年日本经济增长将呈放缓,这将驱使安倍政府未来或加快寻求新途径以刺激经济增长。

  受春节假期因素影响,中国2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意外回落至50.3%,较1月下滑1个百分点,并创19个月新低,市场原先预期为51.2。于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及新订单指数高于临界点,分别为50.7%及51%,较前月下降2.8及1.6个百分点,显示春节假日因素,使制造业生产增速及市场需求扩张放缓。同时,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货商配送时间指数低于临界点。不过,整体PMI数字仍高于50,显示中国制造业总体延续扩张趋势。惟若情况持续,或意味着内地制造业增长势头正在减弱。

  欧洲统计局公布,欧元区2月份消费者物价调和指数(CPI)初值按年升幅放缓至1.2%,而扣除食品及能源的核心通胀则按年升幅维持于1.2%,两者虽符合市场预期,但区内通胀已是连续三个月放缓,令市场再度关注欧元升值对区内通胀的潜在影响,引发对欧央行能否维持今年内减少宽松措施的疑虑。再加上,周日欧元区内政治事件临近,使欧元汇价明显受压兑美元回落至1.22水平以下。

  欧洲委员会昨日公布一份长达120页的英国与欧盟脱欧协议草稿,建议在北爱尔兰不会设立「硬边界」,而是设立一个「共同管制区」使出入口均可免关税,藉自由贸易协议解决北爱问题,并指出将给予英国设立直至2020年12月31日的脱欧过渡期。不过,首相文翠珊表明不会接受草案,重申避免设立北爱「硬边界」及不会在脱欧后与欧盟成立关税联盟。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警告英国首相文翠珊目前已时间无多,需要加快谈判进度。而欧盟未来亦会为英国「无序脱欧」作出准备。英国与欧盟于脱欧草案上现分岐,使脱欧过渡期或现变量,令英镑兑美元汇价迅速失守1.38支持,不过,近期英伦银行倾向加快加息步伐,短期内料对英镑汇价构成一定支持。

  恒生银行

  2018-3-1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