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气逼人! 欧盟图斯克对英国首相表达不满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英国目前正值西伯利亚寒流带来的风雪严寒天气之中,而欧盟要员今日的表态令当地的政治空气也笼上一层寒气。据英国天空新闻报道,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周四(3月1日)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会见,并当场表达了对英国退欧立场的不满。

  这位欧盟要员在唐宁街10号与梅会面,而此时正当英国与欧盟间谈判的敏感时刻。昨日英国首相拒绝了欧盟就北爱尔兰在英国退欧后的计划。

  周三,梅坚持“没有任何英国首相会同意”欧盟建立与北爱尔兰“共同监管区”的计划。周三上午巴尼耶公布了包括这项计划在哪的118页文件。该计划案认为唯有如此才能避免在爱尔兰岛上建立硬边界。在这一计划下,北爱尔兰将继续成为欧盟关税同盟的一部分,而布鲁塞尔也对其具有司法权。这一事件也激怒了英国部分人士,指责布鲁塞尔是想要北爱尔兰沦为她的附属国。

  图斯克此次在唐宁街10号对梅说道:“我完全确定对于你所谓的底线我们并不开心,但当然你会持不同意见也属正常。”“无论如何,你退出关税同盟和单一市场的决定是某种程度的突破,我们会由此立即展开我们的重大谈判。”

  而欧盟的消息人士将这次会面形容为“在良好气氛下就我们所面临的真实政治困境所展开的开诚布公的讨论”。

  据称会谈主要议题集中在英国退欧后未来关系的内容和进程。而欧盟理事会主席在此期间重复提及英国的底线。双方的对话还涉及了英国退欧过渡期以及北爱尔兰问题。图斯克确认所有欧盟其它成员国都全力支持欧盟首席谈判官巴尼耶。

  一位唐宁街发言人称,图斯克和首相举行了积极和建设性的会面,他们将期待本月举行的欧盟理事会峰会。

  梅在会面中明确会尽快将12月份达成的退欧谈判第一阶段协议付诸立法,并坚决承诺会避免爱尔兰的硬边界。同时,首相也向图斯克表明欧盟周三发布的草案是“不可接受的”,因为这影响了英国的宪法完整性。

  梅还向图斯克介绍了她明日将发布的重要退欧讲话的大概内容,并表示希望欧盟领导人能进行建设性的思考。

  当日上午,图斯克在前往英国前于布鲁塞尔讲话称,欧盟认识到英国退出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的底线,并对此失望和不满。但他也补充说欧盟会严肃对待由此带来的后果。“关税同盟和单一市场之外不存在无摩擦贸易。”他强调说,“摩擦将成为英国退欧无可避免的副作用。”

  他还表示他将向英国首相询问关于北爱尔兰比欧盟计划更好的设想。“直至目前为止,还没有比这(欧盟的计划)更好的想法。”

  周三双方的争执后,英镑大跌。目前市场正关注周五英国首相梅就英国和欧盟未来关系立场发表的讲话。

  校对:夏洛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