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大跌惨遭“连环劫”!疯狂周末恐引爆欧洲火药桶

摘要
尽管美元指数在2月强势复苏表现抢眼,但在迈入3月的首个交易日,美元多头们似乎又一次被打回了原形!行情数据显示,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周四(3月2日)从六周高位回落,因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将对钢铝进口征收关税后,市场担心不久会爆发贸易战。

  尽管美元指数在2月强势复苏表现抢眼,但在迈入3月的首个交易日,美元多头们似乎又一次被打回了原形!行情数据显示,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周四(3月2日)从六周高位回落,因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将对钢铝进口征收关税后,市场担心不久会爆发贸易战。而此外,隔夜围绕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最新消息也对美元多头不利。值得一提的是,本周末欧洲市场将迎来诸多政治风险地雷,投资者在日内收盘前或需及时对仓位作出必要的预防调整!

  【三大噩耗接踵而至,美元大跌惨遭“连环劫”】

  美元噩耗①:特朗普挥舞关税“大棒”,贸易战正式打响?

  周四美国总统特朗普再度成为了金融市场上最为瞩目的焦点。特朗普指出,美国计划对进口钢材征收25%的关税,对进口铝征收10%的关税,并表示关税是确保美国公平贸易所需的,预计在下周签署正式法令。特朗普此举引来了各方的口诛笔伐,同时导致美国股市和美元大幅下挫。

  特朗普周四在白宫对金属行业高管表示,将对进口钢铁和进口铝征收关税,可能在下周某个时间签署法令,“你们将在很长时间以来首次得到保护”。目前尚不清楚,它们是否适用于所有进口或仅从某些国家进口的金属。

  上个月,美国商务部建议对外国金属生产商征收高额关税或实施配额。报告中列出的一个可能的选择是对钢铁进口征收24%的全球关税。周四早上,特朗普在推特上说,“美国的钢铁和铝行业已经被几十年来的不公平贸易和与世界各国的糟糕政策所摧毁。我们决不能让我们的国家、企业和工人再被利用。我们需要自由、公平和明智的贸易!”

  路透社指出,对进口钢铝征收关税,是特朗普兑现其竞选时制定的保护主义政策计划的首个重大举措。分析师称,如果由此引发贸易战,可能对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毫无疑问,市场担忧将会爆发贸易战,保护主义会引发外国企业的不满,”Stuart Frankel &Co的联席总裁Andrew Frankel说。

  受特朗普对进口钢铁和铝开征关税的影响,美国股市周四遭到抛售。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下跌420.22点,收于24608.98点,当日早些时候一度上涨超过150点。该股指盘中最多下跌了586点。同时,标普500指数周四下跌1.4%,收于2677.67点,抹去今年迄今的涨幅,工业股是表现最差的板块。

  此外,因特朗普举措引发市场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担忧情绪,美元也遭受打击。特朗普宣布决定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交易员下调对今年第四次升息的押注。

  美元噩耗②:鲍威尔“二进宫”立场不及预期鹰派!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周二在国会的鹰派证词演讲,推动了美元指数在本周初攀升至了五周新高。不过,在时隔两天后,鲍威尔周四“二进宫”时的最新表态,立场却似乎并不及市场预期的鹰派,这也成为了隔夜美元指数高位回落的诱因之一!

  据悉,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周四表示,目前还没有出现薪资上涨的“决定性”迹象。这一言论一出,市场即刻做出反应:美元冲高回落,美股与现货黄金短线上涨。

  “并无证据表明经济过热,”鲍威尔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进行本周的第二次听证会时说,他预计联储仍将坚持“逐步”收紧货币政策的做法。在不造成有害通胀水平的情况下,劳动力市场还会有更多的收获。

  鲍威尔表示:“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有力的证据表明薪资水平会有决定性的上升。我们看到,一两项薪资指标略有上升,但大多数仍在以2.5%的速度增长。在我看来,没有迹象表明工资正处于加速上涨节点。我预计,劳动力市场的一些持续走强可以在不引发通胀的情况下发生。”

  上述言论意义重大,因在鲍威尔两天前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讲话被解读为更担忧通胀,导致美联储采取更激进的加息路径。在鲍威尔称“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有力的证据表明薪资水平会有决定性的上升”之后,美股一度短线上涨。

  美元噩耗③:路透爆料欧洲央行或讨论删除“宽松倾向”措辞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可谓在隔夜市场上给美元多头予以了致命打击。而俗话说,“屋漏偏逢连夜雨”,在大洋彼岸的欧洲,周四消息面的演变似乎也同样不利于美元。据路透社报道,在下周四的会议中,欧洲央行不太可能有重大政策变动,或对结束QE进行表态,但有可能讨论删除“宽松倾向”的措辞。在该消息传出后,欧元急涨60余点!

  消息人士表示,由于对近期市场动荡、欧元走强以及整体通胀和潜在通胀的担忧,官员们更倾向于等到夏季后才开始释放结束资产购买计划的信号。

  但消息人士称,央行希望有充分的证据证明通胀将会上升,担心过早结束购债,而之后又不得不再度增加购债,将会损害欧洲央行的信誉。3月政策会议上将会讨论的最重大调整可能是,提议放弃所谓的宽松偏向,即欧洲央行在必要时可能增加购债的措辞。

  尽管在这个问题上各方的看法较为一致,鲜有人(如果有的话)预计今后会再度增加购债,但央行决策者在1月会议上仍拒绝采纳这一建议。消息人士表示,自上次会议以来,基本面并没有发生足够的改变,因此不确定欧洲央行是否会放弃宽松偏向。

  此前,欧洲央行12月与1月的会议记录均显示,欧洲央行有意于今年“早期”调整政策指引的措辞,3月也许是一个恰当的时间,但也有些决策者认为这种改变应该在四月或六月发生,而不是在本月。

  对于外汇投资者而言,本周迄今的交易无疑充满着机遇和风险。美元指数从周初的强势飙升,但隔夜的连环跳水,大起大落不禁令人感到唏嘘。当然,本周的汇市博弈显然还没有就此落下帷幕,因为在接下来的这个周末,更多的挑战很可能将接踵而至!

  有业内人士指出,外汇交易员们当前显然仍需系好安全带,因为未来数日(从周五至下周一)欧洲政治风险料将陆续被引爆。其中,英镑将首当其中迎来第一个潜在风险,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周五(3月2日)将发表演讲,公布脱欧战略。

  周五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发表演讲公布脱欧战略,这次演讲将被视作是英国在开启与欧盟的第二阶段脱欧谈判之初再一次明确英方立场。本次演讲特雷莎·梅将对外公布英国脱欧后与欧盟的关系准则,并进一步详述脱欧愿景。

  此前,欧盟负责英国“脱欧”的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公布了第一份有关脱欧的法律文件草案。该法案遭到英国和北爱尔兰方面强烈反对,各方面言论让英国脱欧风险升级,致使英镑大跌1%。

  有机构认为,尽管投资者期望能从此次讲话中进一步了解英国政府对未来贸易协定的计划,但预计释放的明确信息不多。英镑/美元应该很难从特蕾莎·梅的讲话中获得支撑。“就在一年多前,英镑/美元的交易价为1.20。我不确定眼下的情况是否真的更好,”ACLS Global首席策略师Marshall Gittler在一份报告中说。“随着真相时刻越来越近,长达40多年的联合开发过程中所面临的困难变得越来越清晰。”

  当然,欧元在本周末面临的挑战很可能比英镑更为凶险。欧元区的政治因素料将令欧元交易员在这个周末头疼不已。周日,意大利将举行大选,如果民粹主义、疑欧派政党获胜并组成联合政府,将有可能颠覆金融市场并引发政治动荡。

  根据目前民意调查数据显示,各个政党支持率接近,这意味着可能形成“悬浮议会”的局面,届时意大利总统恐怕不得不出面咨商各党派组成大联合政府,最终可能出现类似于德国大选后政府“难产”的情况。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近日警告称,意大利大选令他感到担忧,金融市场或因选举结果受到巨大冲击。

  此外在同一天,德国中间偏左的社会民主党宣布投票结果,决定是否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及其中间偏右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组成一个联盟,这可能结束这个欧洲最大经济体长达5个月的政治不确定性。但假如该党党员投票最终否决组阁协议,则将给德国新一届政府成立带来极大困难。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周日这两大欧洲政治事件中的任何一件出现令人失望的结果,本已摇摇欲坠的欧元恐将进一步暴跌。

  ADS证券研究主管Konstantinos Anthis表示,“投资者可能会在这个所谓的政治超级周日前寻求庇护,因为令人不快的意外风险相当大,这意味着欧元面临更大的下行风险。今天看来,1.22关口可能会受到严重威胁。如跌破这一水平,那么将扫清通往1.2080的道路,因此建议谨慎行事。”

 

关键词阅读:欧洲央行 美元 欧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