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纷争 日元得利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恒生银行(00011)高级投资市场经理温灼培周五(3月2日)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宣布,将于下周正式宣布对入口钢材及铝分别征收25%及10%额外关税,以保护美国国内相关行业,虽然在他发言之后美国白宫指有关征收关税的细节尚未落实,但是相信下周推出的机会相当高。中国、欧盟及加拿大已表明会对美国作报复行动,金融市场担心国际贸易战一触即发,环球股市下挫,资金大举转返美元及日元避险;相反与环球股市走势较相近的商品货币则遭抛售,当中由于澳洲主要出口铁矿石,是制造钢材的主要原料,以及加拿加随时可能直接卷入贸易战中,澳元及加元汇价更是首当其冲遭抛售。

  温灼培指出,特朗普在大选时便提出要重建美国贸易,以及要求美国企业把海外生产线搬回美国,现在他已成功推行减企业税以鼓励企业把海外资金掉回美国,相信下一步他将要巩固美国企业在当地的利益,预期保护主义将在美国陆续上演,而最终爆贸易战将是在所难免,而贸易战一旦爆发,提防过去良好的环球经济及投资增长势头将受损。

  温灼培指出,日元本身汇价一直落后,以整个2017年而言,各主要货币兑美元均见上升,当中欧元相对美元便累升了14%,而不少主要亚洲货币如韩圜、泰铢及新加坡元兑美元也分别累升7.5%至11%不等。相反,日元于2017年全年只升了约4%,所以日元本身可谓是大落后,可有较大上升空间;假如环球经济一旦逆转,投资气氛倒退,驱使资金转返日元避险,料日元的升势可更见明显;如果美元跌穿105日元之后,从图表分析不排除美元下一步要下试102日元;相反如贸易战一旦爆发,建议避开商品货币、欧元及黄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