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综述(3-4):言论引导市场 美国霸占头条

  本周各国政要与官员的讲话令市场应接不暇。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首秀尽显美国货币策略风范,又鹰又鸽的表态令全球市场浮想联翩;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语出惊人,其关于贸易战的言论引起了市场避险情绪。此前一直表现低调的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则一鸣惊人,其关于该央行或将在未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言论则令市场情绪再次高涨。

  一周主要数据与焦点事件如下:

  1、欧元区多项经济数据均符合预期。2018年2月27日(周二)据欧盟委员会资料,欧元区2月经济景气指数为114.1,略好于市场预期的114,但不及前值114.9; 欧元区2月工业景气指数为8,与市场预期相符,但不及前值9。

  2、德国2月CPI年率初值不及预期与前值。2018年2月27日(周二)据德国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德国2月CPI年率为1.4%,不及预期的1.5%与前值的1.6%。

  3、美国1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不及预期及前值。2018年2月27日(周二)美国公布1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为负3.7%,不及预期的负2%及前值2.6%。

  4、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首次在国会公开亮相。2018年2月27日(周二)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发表证词并接受议员们的质询,这也是其就任美联储主席以来首次在国会公开亮相。

  5、美国2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好于预期及前值。2018年2月27日(周二)美国2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30.8,好于预期的126.5及前值 125.4。

   6、我国2月官方制造业PMI不及预期。2018年2月28日(周三)统计局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官方2月制造业PMI下滑至50.3,不及前值的51.3与预期的51.1。

  7、法国第四季度GDP数据符合预期。2018年2月28日(周三)法国公布第四季度经济数据显示,第四季度GDP年率为2.5%,好于预期及前值的2.4%,另外第四季度GDP季率为0.6%,与预期相符。

  8、美国第四季度数据符合预期。2018年2月28日(周三)美国公布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为2.5%,与预期相符,但不及前值的2.6%;美国第四季度实际个人消费支出季率修正值为3.8%,好于预期的3.6%,与前值相符;第四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为1.9%,与预期及前值持平。

  9、美国1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创3年低位。2018年2月28日(周三)美国公布1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为负4.7%,不及预期与前值的0.5%,创近3年来低点位。

  10、我国2月财新制造业PMI好于预期。2018年3月1日(周四)我国公布的2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6,好于预期的51.3及前值的51.5。2月制造业景气度较上月略有上升,我国经济韧性得到延续。

  11、瑞士第四季度GDP数据好于预期。2018年3月1日(周四)瑞士公布第四季度GDP数据,其中第四季度GDP年率为1.9%,好于预期的1.7%及前值1.2%;第四季度GDP月率为0.6%,好于预期的0.5%,但不及前值的0.7%。

  12、法国2月制造业PMI创4个月新低。2018年3月1日(周四)法国公布数据中显示,法国2月制造业PMI初值56.1,不及预期 58和前值 58.4,创4个月来新低。

  13、德国2月制造业PMI好于预期。2018年3月1日(周四)德国公布2月制造业PMI为60.6,好于预期及前值的60.3。

  14、欧元区2月制造业PMI好于前值。2018年3月1日(周四)欧元区公布2月制造业PMI数据为58.6,好于预期与前值的58.5。

  15、英国2月制造业PMI不及预期与前值。2018年3月1日(周四)据英国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英国制造业PMI为55.2,不及预期的55和前值的55.3,为2016年6月份的退欧公投以来第二低位。

  16、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创1969年以来最低水平。2018年3月1日(周四)美国公布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1万人,好于预期的22.5万人及前值的22.2万人,创1969年以来最低水平。

  17、美国2月制造业PMI数据喜忧参半。2018年3月1日(周四)美国公布2月制造业PMI数据,其中ISM公布的制造业指数为60.8,好于预期的58.6,创2004年5月以来新高。ISM制造业PMI为第17个月走高,这显示出美国制造业的持续扩张;2月MARKIT制造业为55.3,不及预期与前值的55.9。

  18、日本1月失业率不及预期。2018年3月2日(周五)日本公布1月就业数据,其中失业率为2.4%不及预期与前值的2.8%。

  19、德国1月实际零售销售数据均不及预期。2018年3月2日(周五)德国公布1月零售销售数据,其中1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为负0.7%,不及预期的0.7%;1月零售销售年率为2.3%,不及预期的3%。

  20、美国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息指数好于预期。2018年3月2日(周五)美国公布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9.7,好于预期的99.5,但不及前值的99.9。

  金融市场一周受到的影响因素较多,其中美国因素的主导性十分突出,其中包括政策、预期、技术多角度组合效应十分显著。同时外围环境的变化也进一步刺激和辅助美元指数调整凸显。

  1、美国经济稳定,鲍威尔强势展现。全周美国经济数据利好比较明显,进而给予鲍威尔执政的支持性加大。一方面是美国劳工部的数据,2月24日当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减少1万人,总数下降至21万,这是1969年以来最低值。随即美联储关注的通胀指数显示:1月核心个人消费开支指数上涨0.4%,但年比涨幅为1.7%,与前值持平;扣除食品与能源因素不计,所谓的核心PCE指数上涨0.3%。最后是美国最新公布的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2月终值为99.7,预期为99.5,初值99.9;2月密西根大学消费者现况指数终值114.9,初值115.1;美国2月密西根大学消费者预期指数终值90,初值90.2;进而美国2月密西根大学1年通胀预期终值2.7%,初值2.7%;美国2月密西根大学5年通胀预期终值2.5%,初值2.5%。这些数据十分有利于美联储加息对策的实施,3月例会加息基本确认无疑。

  另一方面就是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的精彩亮相,在上述经济支持下鹰派风格强化年内美联储加息3次步骤,甚至未来加息加快的4-5次也得到支持,这是美联储主席的执政形成重要支撑的重要基础。因为鲍威尔表示,没有迹象显示美国经济过热,未来美联储渐进加息是合适的。他强调美联储将继续渐进加息,在推动通胀回升至目标的同时确保避免经济过热。

  目前市场预计,鉴于美国经济前景走强,美联储今年可能会加息4次。主要是对通胀的信心正在增强,市场被解读为鹰派抬头,美元因此受到刺激而上升明显。但是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报告显示,1月份美国旧房销售签约指数在连续3个月上涨后,大幅下跌至3年多以来的最低水平,1月份美国旧房销售签约指数为104.6,比前一个月经过修正后的109.8下跌4.7%,为2014年10月以来新低;尽管当前美国经济基本面不错,就业增长,工资收入稳定增加,但是由于房屋市场供给不足,以及近来房屋抵押贷款利率上涨,造成了1月旧房销售签约指数不升反降;美国住房市场上旧房销售占整个楼市销售量的90%以上,通常从签订旧房销售合同到最终完成房屋过户有一两个月的间隔,因此旧房销售签约指数是旧房实际销量的先行指标;一般来说,旧房销售签约指数高于100表明房地产市场比较健康。这是未来美元指数以及政策的潜在观察因素之一。

  2、欧日政策有变,经济基础复杂。一周美元指数的小幅震荡主要是受到欧日经济以及政策因素的影响加大。一方面是欧元区2月制造业PMI下滑,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下降至58.6,略好于先前的初值58.5,但较1月终值59.6明显下滑。目前虽然欧元区制造业活动继续增长,但有越来越多迹象显示增长势头可能已经达到顶峰,其中包括汇率因素带来的抑制。2月份制造业PMI指数降幅创下两年来最大,该地区出口订单放缓凸显了这一形势。预计欧元区未来几个月的增长可能会进一步降温,订单流入减速导致就业创造放缓,或令人加大怀疑制造业增长的顶峰已经结束。另外就是德国和法国两大经济体2月制造业PMI也较前一个月出现下滑,显示出制造业扩张速度放缓;其中德国2月制造业PMI终值为60.6,不仅低于初值60.3,也低于1月终值61.1;法国2月制造业PMI终值为55.9,不仅低于初值56.1,也低于1月终值58.4。经济基本面使得欧元变动波动扩大。另一方面救市政策因素的预期心理作用。欧洲央行政策爆料导致欧元急涨60点,进而美元惨遭暴击。

  周三最新消息显示,3位直接参与讨论的消息人士表示,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可能会在3月8日的会议上讨论对沟通立场进行微调,但预计不会出现重大政策转变。由于对近期市场动荡、欧元走强以及整体通胀和潜在通胀的担忧,官员们更倾向于等到夏季后才开始释放结束资产购买计划的信号。这比较年初的意愿有所提前,毕竟该央行希望有充足的证据表明通胀将会上升,担心如果过早采取行动,就会对其信誉造成损害。但是会议上讨论的最具雄心的变化可能是放央行所谓的宽松偏倚的提议,即欧洲央行在必要时增加资产购买。欧洲央行目前最大的难点是通胀,上月通胀率降至1.2%,为14个月来最低,远低于欧洲央行近2%的目标。预计欧洲央行下周四的另一项议程将是新的宏观经济预测。另一方面就是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最新一番令人感到极为意外的言论引起关注,并刺激日元升值扩大,直接效应就是扶持美元贬值。

  周五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国会表示,日本在2019财年前后实现2%通胀目标的可能性很高,日本央行将在同一时间考虑退出刺激政策的时机。黑田东彦在审议他连任央行行长一事的听证会上发表了上述言论,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他第一次提到退出时机;日本达到2%通胀目标及央行开启退出策略后,利率将升高。因此日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触及105.68日元高位。外围环境变数也是美元震荡重要诱因。

  3、贸易保护喧嚣,汇率博弈严峻。本周市场最重要的事件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对进口钢铝征收25-10%的关税。特朗普告诉助手,他赞成就这两种大宗商品全面征收关税,这是下属们向他提出的关税选择中最具惩罚性的一个。他告诉他们,他倾向于对来自所有国家的钢铁征收25%关税,对进口铝征收10%的关税。二者都将超过商务部建议的最严厉选择。特朗普可在不晚于4月11日对钢铁进口、不晚于4月19日对铝进口做出决定。特朗普宣布将对进口钢材与铝材征收关税后,对爆发全球贸易战的担忧令市场动荡不安,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挑起的贸易争端后果难以预料。欧盟等美国的一些最大贸易伙伴已威胁要进行报复,其中欧盟表示要将此事诉诸世界贸易组织(WTO)。

  同时IMF新闻发言人格里•赖斯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限制钢铁和铝产品进口将给美国制造业、建筑业等大量使用钢铁和铝产品的行业带来伤害,最终将损害美国经济。赖斯表示,美国的做法还可能引发他国效仿,以国家安全为由采取全面的进口限制措施。美政府这一最新贸易保护举措引发了多方反对,美股、美债、美汇发生同跌现象。毕竟美国的钢材依赖来自110个国家和地区的进口,其进口量是出口量的4倍,包括加拿大、日本和韩国在内的一些美国盟国是美国,10大钢铁供应国之一。新规实施后,这些国家钢铁企业都将面临巨大的成本冲击,中国则位列美国钢铁进口国第11位。由于市场普遍担忧此举将会加剧美国与加拿大、欧盟和中国等重要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摩擦。受此消息影响,美股周末遭受重创,标准普尔500指数一度跌破100日移动均线,而道指则下跌逾500点,跌幅扩大至2%。美元指数的准备比较充分,技术成熟具有铺垫两面性的应对,主动性十分显著。

  预计下周美元指数上升的概率较大,主要加息预期以及政策发威的作用明显,加之技术因素的需求,因此美元指数或回到90点,甚至会迈向91点水平。然而,日元政策刺激的日元升值能量有限,但影响力的牵动或是重要作用,包括瑞郎的连接是促进欧系货币随从调整,但影响有限,发挥很难,预计美元指数徘徊89点也存在依据。其它商品资源价格和资产价格也会随从调整,给予美元机会调整。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日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