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银行:3月6日汇市及金市要闻

  财新2月中国服务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落至54.2,上月指数触及的逾五年半高位54.7。分类指数当中,新业务指数降幅最明显至三个月低位,反映服务业强劲的需求有所降温,但仍处于扩张阶段。此外,投入价格指数亦见由高位回落。不过、收费价格指数则意外上升,预示服务业盈利状况将获改善,同时,经营预期指数按月亦见上升。反映中国经济于2018年开局有望保持平稳状况不变。

  意大利国会选举完成初步点票,内政部公布初步结果显示,前总理贝卢斯科尼所领导的中间偏右联盟得票最高达37%。而反建制的五星运动党则成为本次选举的大赢家,单独取得约31%支持,成为国会单一最大政党。至于执政民主党所属的中左翼阵营则排第三,只有约23%选票。由于没有政党或政治联盟获得超过四成筹组政府的门坎,若未来有政党转向与五星运动党合作筹组政府,或各方最终未能就组阁问题达至共识,致「悬峙国会」局面而重新举行大选。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政局不明朗,为欧元区经济前景带来隐忧。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表示,总统特朗普对进口钢铁及铝材征收关税,事在必行,同时未有考虑设定豁免措施。不过,白宫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Peter Navarro)表示,未来或会有机制让当地企业可以在特定情况下,申请豁免关税。另一边厢,美国众议院专责贸易政策委员会建议豁免向加拿大和墨西哥征税,以免影响目前正进行的「北美自由贸易协议」谈判。显示美国政府内部对征收入口关税一事存重大分岐,且见美股自关税公布后大幅下滑,有助降低美国短期内推出更激进保护政策机率,暂缓市场对全球爆发大规模贸易战担忧。

  美国联储局副主席夸尔斯(Randal Quarles)表示,负责执行法规的五个机构正合作,研究在几方面精简沃尔克 (Volcker Rule)法规,并且希望尽快提交建议。这是美国历来监管官员对支持修改法规最清晰表态。显出监管机构正积极研究对规范金融业的沃尔克法规,作重大修改。较早前路透社引述消息指,监管机构正考虑不再要求大型银行,自行负责证明没有进行坐盘交易,亦会更清楚说明,禁止银行投资于哪些类别基金。由于目前美国金融机构内部规管已趋成熟,官方放寛规管或有助增强行业营运弹性及降低合规成本。

  恒生银行

  2018-3-6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