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C Markets:中国新能源车购置税继续延长3年 澳州锂矿股投资要点解析

  澳洲股票市场近期明显强于美国股票市场以及香港股票市场表现,从2月27日美国做2月吊颈线的周期开始至今,三地的股票市场均出现下跌,从跌幅看,恒指跌幅接近了5%的调整,澳股则维持于2%附近的调整空间。

  再看技术上,澳洲200指数位于图中日线一个倾斜结构的偏震荡下行的趋势中,不过K线的结构叠加阴阳线收线看,澳股的多空分歧不是很强。

  股指的短线重要支撑位于5867-----5941水平;中期波段支撑位于5611----5673水平;因此股票指数的震荡结构中,大型权重股表现则往往跟随震荡,难以出现明显趋势。

  上一次对于澳洲股票市场的分析,我们从行业薪资增长角度选取细分行业中低价股的炒作思路。本期澳股中,我们将从矿业股细分中谈及澳股相关波段性操作的思路。

  3月5日,中国管理层释放信号: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购置税优惠延长3年。对于A股相关上市公司是利好,毋庸置疑,如果说简简单单是针对国内,那么只能说您的视野还不够长,从性价比和直接性角度考虑,澳洲锂矿资源的优势开始显现。

  2015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全国现有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00万量,是2015年时的3倍还要多。中国已连续3年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推广量最大国家。截至2017年底,中国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超180万辆。

  此次,延迟新能源车的购置税延迟,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是大利好,那么作为新能源汽车细分下游中的锂电池能源将继续收益,关注锂矿、锂电池等相关题材。

  那么作为中国海外矿业合作的大国,澳大利亚的矿业细分中相关品种将同时迎来利好。

  2017年澳洲共有三座锂矿投产出矿,银河资源(GalaxyResource)旗下MtCattlin;赣锋锂业(002460)43.1%参股的MtMarion;矿石资源(MineralResources)旗下Wodgina

  你会发现,主要的澳洲锂矿中均潜伏着中资资本,而且这些中资资本中有一批已经是上市公司,通过其二级市场表现,来对比澳洲相关个股的表现,这是挖掘澳洲锂矿股相关买卖点一个不错的方法。

  ①银河资源-MtCattlin:年产20万吨锂精矿,全球锂精矿价格的风向标

  资源量、储量:西澳MtCattlin拥有矿石资源总量(探明+控制+推断)1641.6万吨,平均氧化锂品位1.08%;其中,探明资源量(Measured)254万吨,平均氧化锂品位1.2%,控制资源量(Indicated)953.4万吨,平均氧化锂品位1.06%。

  产能产量:MtCattlin当前具备矿石处理能力160万吨/年,对应锂精矿年产量约18-20万吨;

  产品定价:MtCattlin主要向中国数家大型锂盐加工企业供应锂精矿。2017年氧化锂品位5.15%、6%标准品位的锂精矿FOB价格分别为830美元/吨、905美元/吨。银河资源已与多家中国锂盐厂客户成功签订2018年开始、每年20万吨、持续五年期的约束性精矿供应协议,每年四季度协商第二年价格。除销售锂精矿产品外,2018年一部分精矿将委托锂盐厂加工为碳酸锂、氢氧化锂进行销售。

  ②赣锋锂业43.1%参股的MtMarion;

  赣锋锂业则是A股重要的上市锂矿蓝筹股,旗下赣锋国际与MineralResources(MRL)、Neometals(NMT)分别持有ReedIndustrialMinerals(RIM)公司43.1%、43.1%、13.8%的股权,RIM公司全资持有西澳MtMarion锂辉石矿。

  MtMarion设计年产能40万吨锂精矿,目前MineralResources与赣锋并列作为第一大股东,也是矿山的独家运营服务商。

  ③MRL-Wodgina:并不止步于DSO原矿,2018年计划打造锂精矿-锂盐加工产能矿业服务商MineralResources(MRL)除拥有MtMarion锂矿43.1%股权之外,还全资拥有西澳北部皮尔巴拉地区Wodgina矿山(2016年收购)。Wodgina原为一座封存中的钽矿,但在矿区及尾矿发现丰厚的锂矿资源,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硬岩锂矿资源之一。Wodgina在勘探过程中快速投产,投产49天后便出口首批锂辉石原矿(DSO)。

  回归到二级市场中,投资澳洲矿业股的投资者除了详细了解相关公司特性、周期点外,另一重要因素是中国国内相关资源品价格、或者相关资源品种的波动。

  举例来看:

  MineralResouces(矿产资源)

  在上文分析中,我们已经指出其与国内上市公司赣锋锂业共同运作西澳的MtMarion矿山,因此他们之间相关性可以说在微观运营角度是接近的。

  再看市场面表现,赣锋锂业2017年全年上涨,上半年4月至6月是调整期,第二波6月启动后从40元水平上涨至年末100元上方。

  MineralResources(矿产资源)其股价2017年全年上周,波动启动点在年内的6月18日至年末股价升幅136.99%,上涨了12.75澳元水平。

  再看,创业板中两只锂电池相关品种,亿纬锂能(300014)、当升科技(300073),这两个品种在2017年的表现中主要集中在6月至9月,股价升幅的波段都在接近100%的升幅。

  再看另一只澳洲重要的锂矿股银河资源(GalaxyResource)、其2017年内最大升幅的启动点在6月18日附近,股价升幅156.63%,上涨2.5822澳元水平。

  作者:任震鸣LebRen

  CMC Markets

  2018-03-06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