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原油市场恐迎“大洗牌”?美国页岩油恐“威胁”OPEC地位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彭博消息,一家行业顾问机构表示,OPEC要小心了,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势将夺取亚洲市场的更大份额,并威胁该组织在这一全球最大石油市场的地位。

  据Wood Mackenzie Ltd的数据,未来五年美国对亚洲的轻质原油出口量将达近130万桶/天,2016年几乎为零。

  (图片来源:FX168财经网、彭博)

  该机构研究主管Sushant Gupta表示,这将让亚洲的炼油厂用美国的页岩油来填补40%的额外现货需求。

  “这对亚洲来说是个好消息,”Wood Mackenzie分析师Gupta表示。“美国的页岩油提供了替代资源,帮助亚洲实现原油供应的多样化,也补充了亚洲内部原油产量的下降。”

  对美国出口原油解禁约两年后,从WTI到Thunderhorse和Mars Blend的各品种原油被售往亚洲,令其成为美国原油最大的买家。

  Wood Mackenzie预计,到2025年左右,美国原油出口将飙升至近400万桶/天,可与伊拉克、加拿大的出口量比肩。

  除此之外,就在投资者判断全球需求前景与美国页岩油产量盖过需求增长的担忧情绪之际,推动油价创出近三周最大涨幅的石油市场乐观情绪出现降温。背后的元凶也是美国页岩油……

  国际能源署(IEA)警告称,提振油价的因素之一--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减产将使美国和其他产油国的供应激增,引发了市场上的谨慎情绪。

  IEA署长比罗尔称,在美国产量增加的情况下,OPEC产油国需要“重新考虑”他们的生产计划。

  “美国产量增长可能遏制中期油价上涨,”瑞穗综合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Jun Inoue在电话里表示。“如果OPEC把市场份额拱手让给美国石油生产商,他们的主导力量将进一步减弱。”

  IEA表示,OPEC减产的情况下,包括巴西和加拿大在内非OPEC产油国的供应大幅窜升,这将涵盖2020年前全球需求的全部增量。

  比罗尔在休斯敦举行的CERAWeek石油大会上表示,如果石油价格保持在每桶60美元以上,IEA就可能提高美国产量预测。

  其并称,非OPEC国家产量增长极其强劲,将改变未来几年的石油市场局势。

  校对:JOE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