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反高潮愿展开“无核化”谈判 日元痛失一臂!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两韩关系出现重大突破,韩国总统特使团首度访问平壤,并获朝鲜领袖金正恩接见,金正恩并且同意举行第3次两韩首脑峰会,4月末于板门店会晤韩国总统文在寅。

  金正恩还表示,有意积极参与朝美对话,并愿意实现半岛无核化,但前提是朝鲜不再面临军事威胁,以及体制安全受保障。

  特使团团长兼青瓦台国家保安室长郑义溶周二(3月6日)结束为期2天的访问朝鲜行程,返回首尔后汇报此行成果,获得文在寅积极评价。郑义溶指出,两韩已经决定4月末于板门店和平之家举行首脑峰会,此前双方将召开工作会议商讨具体安排,包括峰会确实举行日期。

  郑义溶表示,双方同时决定开通首脑热线,以加强协商及缓解军事紧张,并预定在首脑峰会前作首次通话。

  今次会面上,平壤更表明有意实现半岛无核化,指出倘若朝鲜面临的军事威胁消失、朝鲜体制安全得到保障,该国便没有理由拥有核武。

  韩联社引述青瓦台高官消息指出,金正恩明确向特使团表明,有意积极参与朝美对话,并愿意把无核化纳入对话议题,形容无核化是先人遗训,不会改变。金正恩没有提及特别的对话条件,仅希望能够获得真诚对待。

  郑义溶并且指出,朝鲜表明在对话期间,不会再进行核试和导弹试射等挑衅行动,并承诺不会对韩国使用核武和常规武器。

  此外,朝鲜还邀请韩国跆拳道示范团和艺术团访问平壤,以延续平昌冬奥期间营造的良好对话气氛。

  至于美韩联合军演,之前因平昌冬奥而押后,将于4月重启。青瓦台高官消息指出,特使团向金正恩解释,很难再次推迟或取消军演,也缺乏正当理由,金正恩听取后表示理解。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网上帖文响应,形容与朝鲜会谈正取得进展,属多年来首次,是制裁取得成效,全球均密切关注,但他也指出,朝鲜今次释善意可能是虚假的希望,而美国已准备好在各方向之上努力应对。

  (来源:Twitter)

  另一方面,日元一向是传统避险货币,朝鲜半岛局势紧张时,不少避险资金流进日元,随着局势缓和,有银行界人士相信,日元兑美元在105水平进一步上升空间不大。星展香港财资市场部董事总经理王良享周三(3月7日)表示,朝鲜局势目前稍为好些,但贸易战可能爆发,所以导致日元升至105兑一美元水平,但105之后,认为日元不应该会再走强,亚太区股市其实对这些消息,反应其实十分平淡,如果你说进一步的避险需求,不会有太多。

  交通银行香港分行分析师袁沛仪周三表示,贸易战酝酿之下,利好日元走强,美元兑日元继续在下降轨内行走,但技术上贴近保力加通道底,目前已由升势,为技术反弹。

  恒生银行(00011)高级投资市场经理温灼培表示,担心贸易战一触即发,整个金融市场弥漫沉重气氛,环球股市下跌,资金大举转返日元避险,但假如贸易战最终没发生一切回复正常,会继续看高欧元、澳元及黄金一线,但如爆贸易战才会看好日元。

  另外,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周二(3月6日)就上周的“收水”言论作出澄清,指出即使日央行于2019年财年可能考虑退市,但不代表会实时行动,目前讨论“收水”的工具及速度是言之尚早,市场人士认为这也会限制了日元上升动力。

  (美元/日元15分钟图 来源:FX168财经网)

  校对:TIER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