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汇(FXCM):蝴蝶理论经典形态剖析

  作者:马晓晓(福汇讲师)日期:2018年3月7日

  今天给大家介绍在交易界耳熟能详却又让人望而生畏的蝴蝶理论,其官方名称应该叫做“谐波交易技术”(HarmonicTradingTheory),它是通过特定的价格运行模式和斐波那契比率,来识别市场中存在的、具有高可能性的反转点。

  图片来源:百度

  这种方法假定市场中价格的运行模式或运行周期,就像我们生活中可能反复遇到相同的人物和亊件一样,会不断地反复地出现。因此,使用这种交易技术的关键是,在价格运行中识别这些模式的具体形态,并按照谐波交易技术进入、退出交易,这样就有很大的可能性价格走势延续之前反复出现的走势,从而交易获利。谐波交易的形态大多是久经考验的高概率交易模式,我们需要在纷繁复杂的价格变化中寻找到这些模式,从而发现具有潜力的低风险交易机会。

  在技术分析中,我们一般认为价格运动时,相邻浪之间的周期是相关的。进一步的,我们可以利用斐波那契比率和价格运行模式来描述这些关系,从而预测价格运动反转点的位置。如果交易者可以正确识别这些潜在的反转点所在的位置,那么他就可以在这些最有可能发生趋势价格改变的位置进行交易,以获取最大利润,从本质上说,这种交易方式顺应买卖的变化趋势。通过这种形式的交易,使交易者的交易行为与市场运行达到了“和谐”状态。

  蝴蝶理论的形态模型有很多,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两种经典形态:

  1.平行四边形AB=CD形态

  如上图所示,已知一段行情为AB,C为回调或反弹点,而后行情冲破B点,我们可以用AB线段等距判断D点的入场位:D=C点价格+(B-A的差价)

  形态规则:

  lC点必须回撤到AB的0.618或者0.786的水平

  lD点是BC的1.618or1.272倍

  lC不可超过A,即不可回撤过100%

  lAB段行情尽可能完整

  l止损:AB=CD形态的止损位置相对较为主观,通常来说设置在形态完成点下方的位置。或结合重要支撑阻力位以及周期波动幅度止损。1倍ATR或者1.5ATR

  l目标:1.AD的0.382回撤2.AD的0.618回撤3.A点或更远

  2.蝙蝠形态(BAT)

  图片来源:百度

  如下图所示,已知一段行情XA,B点为回调或反弹点,而后行情再一次延续XA走势但未能冲回至A,紧接着再次反转至D。

  形态规则:

  lB点是XA回调的0.382-0.618区间

  lC点是AB回调的0.382-0.886区间

  lD点是BC扩展的1.618-2.618倍(关键斐波那契数字有1.618;2;2.24;2.618)

  lD点也在XA回调的0.886水平

  l止损:设在前高或前低X的水平位置

  l目标:1.AD的0.382回撤2.AD的0.618回撤3.A点或更远

  想要了解更多形态,敬请持续关注本月蝴蝶理论(中)(下)课程。除此之外,福汇讲座中心本月每周三、周四重磅推出亚洲市场解盘/伦敦盘解盘/美盘预热讲座,助你紧密追踪市场热点,下方点击【阅读原文】报名参加!

  本文所含评论、新闻、研究、分析、价格及其他资料只能视作一般市场资讯,仅为协助读者了解市场形势而提供,并不构成投资建议。FXCM(“福汇”)已采取合理措施确保资料的准确性,但不能保证资料的精确度,及可随时更改而毋须作出通知。福汇不会为直接或间接使用或依赖此等资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亏损或损失(包括但不限于任何盈利的损失)负责。

  2018-03-07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