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农机构点评:美联储3月加息无疑 但难加息四次

  周五(3月9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2月非农就业人数劲增31.3万,录得一年半以来最大涨幅,远高出1月的20万,失业率连续第五个月持稳于4.1%,但薪资年率增幅降至2.6%,不及1月的2.9%,建筑业、零售业、专业和商业服务、 制造业、金融活动和采矿业岗位增加明显。

  美国非农数据公布后,美元震荡跳水,非美货币走强,欧元兑美元拉升近30点至1.2305,道琼斯指数期货上涨136点。

  美国劳工部表示,过去三个月,平均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24.2万。二月失业率为连续第五个月录得4.1%, 失业总人数基本不变,为670万人。长期失业人数(27周以上失业者)基本上持平于140万人,占失业人数的20.7%。 一年以上长期失业人数下降了36.9万。2月就业参与率上升至63%,为2016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

  美国劳工部还指出,2月建筑业就业增加6.1万, 贸易承包商增加3.8万人和建筑物建设增加1.6万人;零售业就业增长5万,其中, 普通商店增加1.8万和服装店就业率上升;零售贸易、建材及花园用品供应商店的岗位新增1万;2月制造业增加3.1万个工作岗位,其中, 运输设备岗位增加8000、金属制品增加6000、机械和初级金属岗位增加1万。

  美国2月非农就业报告公布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暗示,美联储今年3月加息概率为96.4%。另外若3月加息后,6月再加息的概率为69.8%(低于数据公布前);3月与6月均加息后,9月再加息的概率为39.7%(低于公布前)。

  彭博市场专家斯蒂芬·乔纳森表示,因为劳动力参与率大幅上升,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数创下了自2016年中期以来最高,然而低于预期的工资水平和1月份数据的向下修正表明,上个月令市场感到恐慌的薪酬涨幅还没有得到控制。

  美联储观察记者Matthew Boesler认为,2月是创造就业机会的一个大月,但最重要的是工资增长减速,继1月份下降了2.8%之后,2月份下降到了2.6%。

  “债王”格罗斯表示,我们仍然减持垃圾债,贸易关税将拖累经济,实际上是一种税收,正在做空存续期为2-3年的债券。

  《华尔街日报》评论称,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幅刷新2016年7月以来新高,失业率连续五个月维持在17年低位。就业市场收紧应推升薪资增速,但2月薪资增速有所放缓。在经历去年连续9个月的经济扩张后,今年截至目前为止经济增长似乎正在放缓。消费者支出降低、金融市场波动性更大,经济学家预计经济增速或在第一季度放缓至2%的低迷水平。

  彭博资深经济学家表示,虽然就业增长的加速在各行各业都很明显,但商品生产部门的增长却很突出(增加了10万),这是自1998年以来最高的月度增长。

  知名金融博客零对冲指出,刚刚公布的美国2月非农报告中,有好消息也有坏消息;一方面,2月份的就业人数出现了激增,为自2015年10月以来的最大月度增幅。

  失业率未如预期下降至4.0%,维持在4.1%不变;高盛之前的预期是正确的:黑人失业率大幅回落至6.9%,但即使是这样也不足以拉低整体的失业率;然而并不是那么好的消息是,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只有2.6%,低于预期的2.8%。

  汇通网评美国2月非农称,就业人大增难掩薪资增速不佳,市场无需担心美联储加快加息;整体看2月非农就业数据意味着美国就业市场仍旧强劲将继续支撑经济增长,但时薪增长放缓可能需部分归结于劳动参与率的上升。

  而时薪增速放缓、失业率连续5个月位于4.1%,同时也意味着市场无需担心美联储可能以更快速度加息,市场原先预期美联储存在年内加息四次的可能。

  非农报告公布后,美联储埃文斯表示,就业报告非常强劲,就业报告真是个好消息,就业市场还没有引起薪资压力,希望看到更加强劲的薪资增长,预计美国今年经济增长率将为3%,财政刺激为经济增添动力,仍旧担心通胀率低于2%的情况,美国通胀率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低迷,美联储有能力谨慎行动。

关键词阅读:加息 美联储 失业率 非农就业 就业人数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