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之间!特朗普做出了两大惊人决定 全球市场迎来巨变?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一夜之间!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做出了两大惊人的决定——签署关税协议;同意会见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将成为首位会见朝鲜领导人的美国总统。分析人士如何看待?

  1、当地时间周四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兑现承诺,对进口的钢铁和铝征收高额关税。不过,加拿大和墨西哥得到豁免,并且为出于国家安全考量而豁免其他国家留下了余地。

  在特朗普签署公告之前向记者简报此事的一位高级官员称,美国将对进口钢铁征收25%的关税,进口铝关税为10%,与特朗普3月1日宣布的税率相同。该官员说,关税将在15天后生效。

  “今天,通过对进口钢铁和铝加征关税,我正在捍卫美国的国家安全,”特朗普说。产业工人和支持关税计划的经济顾问们簇拥在他左右。

  不过,豁免某些国家标志着特朗普最初的全面关税计划作出了妥协,原计划遭到了共和党人的强烈批评,称这将损害美国就业、提高消费者价格并打击美国制造商。

  欧盟等贸易伙伴威胁报复,引发对贸易战的担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说,没有人在贸易战中获胜,并警告说拟议的关税可能会产生严重的负面经济影响。

  这些信号看起来已被接受。白宫一名官员说,特朗普同意豁免加拿大和墨西哥,因为他们是重要的地区盟友和合作伙伴,正在与美国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这位官员说,任何贸易伙伴都可以要求豁免,并且,如果盟国能够证明关税将损害其国家安全,也可得到豁免。

  外媒消息称,预计欧洲、澳洲等地的盟国将努力争取跟加拿大和墨西哥一样得到豁免。

  2、美国总统特朗普同意与金正恩举行史无前例的峰会后,他盛赞与朝鲜谈判获得“重大进展”。

  “金正恩与韩国代表谈到无核化,而不仅仅是冻结,”特朗普当地时间周四晚上发推文称。

  特朗普推文还指出,“在这段时间内朝鲜没有试射导弹。这是重大进展,但是在达成协议前,制裁仍将继续。会晤正在筹划当中!”

  白宫发言人Sarah Huckabee Sanders稍早表示,会谈“地点和时间尚待决定”。相关消息是由韩国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最先宣布。

  他在华盛顿向记者表示,金正恩“表达了尽快与特朗普会面的渴望”。他说特朗普表示“他将在5月底前会见金正恩,以实现永久无核化。”

  郑义溶说,金正恩致力于无核化,会避免进行核试验或导弹试验。

  郑义溶表示,这位朝鲜领导人也理解美国与韩国的例行军事演习必须持续;他强调对朝鲜施压的行动将持续,“直到朝鲜用具体行动兑现其承诺为止”。

  针对特朗普一夜之前做出的两大惊人决定,FX168财经网整理了分析师对此的观点:

  Shinyoung Asset Management Co.首席执行官Huh Nam Kwon:

  特朗普的回应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事件。市场目前的反弹主要是从被动型基金流出的资金推动。半岛爆发战争的风险很可能得到了缓解。

  截至目前,韩国股市相比其他地区股市被低估了30%,这就是说,如果金正恩承诺采取措施进行去核化,恢复朝韩商业往来,那么今年Kospi指数可能会上涨30%,站上3100点。

  如果战争风险得到化解,这将对经济产生巨大影响,例如消费者信心、GDP数据、出口、外国游客到访量以及旅游等诸多领域!

  瑞银资产管理驻新加坡泛亚洲固定收益主管Ashley Perrott:

  “美国愿意妥协,给予加拿大和墨西哥一些关税豁免,并为其他国家就关税豁免进行谈判留出通道,这一事实显然让市场更加镇静,而不是像几周之前担心出现最糟糕的局面。”

  “特朗普此举是谈判策略的一部分。有些事情是可以谈的,这让市场感到略微轻松一点。”

  在过去的15至20年间,就朝鲜问题进行过许多次会谈,也曾释放出一些并不真实的“曙光”,朝鲜承诺过要停止核计划,但之后并未付诸行动。

  “让我们静观此次会谈能有何种结果。现在做论断有点为时尚早。”

  大和证券首席外汇分析师Yuji Kameoka:

  这是一个积极事件,将会缓解半岛的地缘政治风险,韩元和日元对这一消息可能做出更多反应。不过,投资者和交易员可能不会太过乐观,而是保持观望以看事态发展。

  除非朝鲜确实采取行动进行无核化,否则市场受到的影响可能有限,因为此前也有过类似对话,但局势并没有太大改观。

  长期来看,特朗普的贸易政策是令美元承压的一个因素,尽管最新的关税决定中豁免了一些国家,令美元获得了提振。

  美国在钢铁和铝方面的贸易逆差可能会缩小,但整体逆差可能并不会因为征收关税而缩窄。相反,这可能会给美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而这可能会引起投资者和交易员的注意。

  澳新银行日本外汇和大宗商品销售部门负责人Shigeki Yoshitoshi:

  “市场并没有真正消化最新的关税公告。”有些国家获得豁免并留下谈判空间,这令市场感到宽慰。现在的问题是中国和一些欧洲国家会做何反应,我们需要警惕可能采取哪类行动。

  关税行动本身会导致美元走弱。美国和朝鲜之间如果真的进行会谈,那么将产生短期的积极影响,这也是买入美元/日元的理由。

  “但鉴于以前也曾出现过类似会谈,而且并无实质结果,因此从中长期来看,影响仍不明朗,对市场产生的影响将有限。”

  AMP Capital Investors Ltd.动态市场主管Nader Naeimi:

  “这大大降低了市场上的地缘政治风险溢价。我正在买入韩元/日元。”

  最近的事态发展和新闻确实有更多乐观基调,而且已经被市场广泛认识到,而朝鲜相关消息进一步增强了这种氛围

  “我在买入日本股票和欧洲材料股。买入日本银行股和电子设备类股,不买新兴市场股票,因为我认为美元正在走强。”

  NatWest Markets外汇策略主管Mansoor Mohi-uddin:

  朝鲜方面的最新消息正在提振投资者人气,推动日元兑其他主要货币走软。而前夜特朗普政府在钢铁和铝关税决定中豁免一些国家,也已提振了市场情绪。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