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暗花明 全球金融大咖正在紧盯它们!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2月非农新增职位猛增31.3万个创逾1年半高位,但失业率仅维持4.1%,高于市场预期,时薪环比放缓至0.1%低于预期,通胀升温及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忧虑减退,加上美国可能再豁免向其他国家征收纲铝进口关税,以及总统特朗普准备今年5月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面,朝鲜核计划紧张局势可望化冰,多项利好因刺激亚太区股市周一(3月12)早段全面向好,日本股市急升超过2%;港股恒生指数继上周累升412点或接近1.4%之后,周一延续上周五高收强势,高开540点或1.7%,中午收市仍保持1.5%升幅升;内地股市也上升0.5%。

  周二(3月11日)美国将公布二月CPI,市场普遍预期环比增长会由一月份0.5%放缓至0.2%,同比增长则由2.1%加快至2.2%,扣除食品及能源的核心指数料继续同比升1.8%。此外,美国在周三将公布2月零售销货值,市场预期增长0.3%,与前一月相同。同日,美国还公布2月生产物价指数,市场预期环比升0.1%,同比升2.8%,前一月分别上升0.4%与2.7%。

  另外,美国债息暂时稳定下来,但市场仍注视本周拍债的投资者反应,美国政府本周拍卖共620亿美元国债,金额为2014年来最多,包括130亿美元30年期国债,以及280亿美元3年期国债,或再刺激10年债息从2.89厘高位上升。

  (美国十年期国债息4小时图 来源:FX168财经网)

  恒生银行(00011)高级投资市场经理温灼培周一(3月12日)表示,本周相信市场焦点仍会放在美国对进口钢材及铝征重关税的事宜上。欧盟与日本于过去的周末,已向美国提交关税豁免申请。但据欧盟贸易代表所指,美方的代表基本上尚未有一个清晰的豁免条件可作跟随;由于有关方案于3月23日将正式执行,现在各国正把握时间与美国商讨,作为投资者,要密切留意最终可有多少国家获得豁免,以衡量整个关税方案对环球贸易以至经济带来的冲击。

  除了留意美国对钢铝入口关税的事情发展,本周六至下周二(3月17日至20日),一连四天G20财长及中央银行行长将会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开会,预期会上各国定当要求美国撤销对入口钢铝征关税。

  至于经济数字方面,重点落在周二美国公布的2月以消费物价指数衡量的通胀数字之上。

  B. Riley FBR首席市场策略员霍根表示,市场将聚焦通胀数据,因为美联储希望的加息幅度似乎较市场所共识为大,但好消息是就业数据纾缓了通胀急升的忧虑。

  摩根大通经济师Daniel Silver指出,2月就业数据最使人失望的,是平均时薪增长放缓,但详细分析后,工资增长不是太弱,而且因为工时平均增加,工人实际收入是有所上升的。

  Capital Economics首席经济师Paul Ashworth认为,2月就业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现况较预期更佳,而且是有预示作用。

  Hennion & Walsh总裁兼投资总监Kevin Mahn表示,就业报告确认美国经济基调强劲,但同时降低部分对通胀,以至今年加息三次以上的忧虑。

  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上周公布钢铝关税细节之后,一些基金经理担心其他国家可能对美国采取报复性措施,以及海外市场的回报可能较美国股市高,因而考虑减持美股,转持海外股票。

  根据Lipper数据,美国基金经理在利率趋升之际,已开始减持美股的股票比重,增持债券与现金比重。数据显示,平衡型美国股票基金的股票比重为55%,较2014年减少4个百分点。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周提出向进口钢铁及铝材征收关税,一度触发市场恐慌,截至三月七日止一周,美股基金走资逾100亿美元,但随着更多国家可能获得豁免,使得爆发贸易战的忧虑降温,资金重新流入股市,当中,规模逾210亿美元的全球最大科技交易所买卖基金(ETF)、Technology Select Sector SPDR上周四吸资近6.16亿美元,是2011年12月以来最多。

  (VIX指数5天走势 来源:FX168财经网)

  OppenheimerFunds高级投资策略师Brian Levitt指出,美国以外地区呈现扩张周期的初段,而美国则呈现扩张期的放缓阶段,吸引力相对较低,指出包括中国与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回报料较美股吸引。Levitt还认为,美国民主党在11月中期选举后,很可能控制参众议院,可阻止总统特朗普提出的政策,而传统上,这个府院分治局面对股市有利,因为减少不明朗因素的出现。

  OppenheimerFunds高级投资策略师莱维特(Brian Levitt)表示,美国相比其他地区,经济扩张周期已进入较后阶段,未来一年相信会徘徊扩张与放缓之间,并且认为假如民主党在11月中期选举拿下国会其中一院控制权,反有利美股,因特朗普政府会较难推行贸易保护措施或其他政策,使得不明朗因素减少。

  Wells Fargo Asset Management多元资产策略师Brian Jacobsen相信,钢铝关税的落实可能损害美国经济,因为其他国家可能实施报复措施,影响美国部分地区的经济增长。因此,他会增加组合内的新兴市场股票比重,但幅度不是很急很快。

  但Janus Henderson Investors全球资产分配主管Ashwin Alankar持相反看法,将增持大型美国蓝筹,因为即使贸易报复情况可能发生,但税改效应可望对蓝筹的刺激作用会延续一段时间。

  瑞银首席股票及衍生工具策略员伊曼纽尔估计,市况依然波动,亦不相信自从1月底以来的调整经已完结,但认为3月的联储局会议可解决部分问题,包括今年加息3次抑或4次的争论。

  富国多元资产策略师雅各布布布布布布布布森(Brian Jacobsen)指出,美国可能遭各国征收报复性关税,他已开始逐步增持新兴市场或海外股票,但认为相比美国已经出手,其他地区也可能推出贸易保护政策,故外围股市在这方面的风险相对较高。

  高盛美股策略师科斯廷表示,尽管预料今年债息会涨至3.25厘,但在股票风险溢价下降及盈利增长加速下,料标指年底前涨至2850点,即较去年底涨6.6%,该行料联储局今年及明年分别加息四次,明年经济增长将放缓至2.2%,债息则升向4厘,股市上升动力稍降,标指料由今年底目标2850点,升至明年年末的3000点,即升5.3%。

  光大新鸿基财富管理策略师温杰指出,自上周四、五起市场气氛开始逆转,之前利淡的因素包括美国加息或提速、贸易战阴霾及朝鲜半岛的地缘政治局势,也有所淡化。

  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师叶尚志表示,中美贸易战影响暂时告一段落,上周美国公布的工资增长令人失望,相信加息步伐会因而减慢,但贸易战仍有不明朗因素,需留意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关税命令后的各国反应,要小心出口类股份。

  时富金融优越投资服务部顾问黎永良表示,上周美国二月份非农业职位大增,但薪资增长逊预期,两者的效应下或能够减慢美国加息步伐,加上爆发贸易战机会不大,刺激上周五美国道指劲飙440点,可带动市场气氛。

  京华山一研究部主管彭伟新表示,由于本周外围不利因素消减,爆发全面全球贸易战机会不大,阻力位已破,预期港股本周能上试高位。

  校对:TIER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