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C Markets:当美债收益率破3%时 全球股指会如何?

  2月非农落地,金融市场对于3月Fed(美联储议息会议)年内首次加息的一致性趋强,本篇我们以图表形式,假设美债收益率破3%时会如何?

  先看美国市场本身:(以利率结合国债)

  首先关注利率,高盛预期2018年全年联邦储备利率水平将趋于2.4%水平,那么对比当前1.4%水平是升息100个pips水平,对于2019年至3.4%,也是100个pips水平。

  (作为知名投行之一的高盛,预期的美联储升息节奏偏向“鹰派”)

  对应10年的美债收益率则是当前水平的2.9%,看升至3.25%水平,2019年的3.6%水平。不过金融市场的市场效应往往是会放大利空担忧的,因此不排除在年内某几个时间点上会对于美债的收益率出现极端的放大。

  那么出现这种情况当如何?首当其中的细分市场则是股票市场,选择的标的物则是指数标准化合约。

  Rotationindex图中,4周的平均波动水平代表rotation的取值,做出一根6个月的趋势曲线,向上代表风险偏好程度的上行,有利于股票市场;下行则代表风险偏好度的下降,/有利于债券市场。目前处于风险中性阶段,对比17年年中的风险偏好水平出现明显下滑。

  再看全球主要股票市场表现,剔除欧洲STOX600表现明显弱后之外,美股、日股、以及MSCIACAsia表现相似(后文中,将以香港恒生指数替代MSCIAcAsia指数)

  (股指日线结构对比,选自CMCMarkets指数产品)

  上图中,调取了美国30(道琼斯工业指数)、日经225指数、香港恒生50指数,从其日线图的结构中可以清晰发现,日经225指数明显若后于美股、香港的反弹;

  技术上,三者的结构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收敛,道指30更偏向于收敛三角形;恒生指数偏向与收敛楔形转收敛三角形;日经225则受制于下降通道上轨。

  日股的相对疲弱,从资金面上可如上图所示,出现了海外投资者大幅流出的迹象。个人投资者开始由之前股票上涨周期的卖出为主,开始转为股票震荡期的买入行为。信托资金开始出现减仓动作,目前维持日股资金净买入的则是企业资金行为。

  3月9日:港元汇价进入红线谨慎亚洲股票市场长线资金离场,在该文中我们从港元汇率的角度,分析了长线资金可能已经开始进入一个流出动作,在结合高盛的图表分析,冥冥之中亚洲股票市场的长线资金面需要谨慎。

  再看日元:USD/JPY

  虽然技术上对于113.4水平(1月8日)的下降通道出现了下破,技术上给投资者的印象似乎是有“筑底”的可能,那么对比美元88以来是3个月的周期,日元此处欲向上突破时间上是不够的。短期压力水平关注于107.3水平附近,波段空间的压力在维持于107.3---108.4水平区域。

  综上所述,在美联储3月Fed之前,金融市场资金面是趋于谨慎的。尤其亚洲主要股票市场投资者,在长线资金逻辑改变下,美债收益率若>3%,则股票市场可能将再度出现2月惊心动魄的一幕。

  

关键词阅读:美债 黄金 日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