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TM:特朗普贸易战可能对人民币产生什么影响?

  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践行诺言签署行政令,分别对钢和铝征收25%和10%的进口关税。加拿大和墨西哥暂时获得豁免,此举被认为对“对全球贸易体系有破坏性打击”。投资者担心其他国家可能采取报复性措施,引发全球贸易战,进而令全球股市面临下行风险。

  贸易战对全球经济构成重大威胁并对世界其他方面产生重大影响。即使那些过去数年来远离引发金融市场震荡的政治风波的洲,比如非洲,也将受到潜在贸易战的负面影响。自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状况并不是非常稳健,全球贸易战可能在全球经济看上去有所复苏时拖累其前行。

  中国并不严重依赖向美国出口钢铁和铝,因此不会受到特朗普关税令显著影响。更深远的问题是这可能仅仅是特朗普兑现他的“美国优先”承诺的开始,考虑到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发表过对中国的一些负面言论,不免令人心生担忧。作为新兴市场,中国也倚重投资者风险偏好,但如果爆发贸易战,新兴市场股市和货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将显著减弱。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这使投资者感到安心,表明中国不会对特朗普关税令实施报复。

  如果特朗普加快贸易保护主义进程,中国股市和人民币均将面临下跌风险,因为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兴趣会减弱,避险情绪上升。所有未钉住美元的亚洲货币料都会走低,唯一上涨的货币将是日元,日元作为避险资产在不确定时期上扬。世界经济联系如此紧密,贸易战没有赢家,贸易战对全球经济可以说是灾难。

  如果说历史教会了我们什么,那就是没有人能从贸易战中受益。特朗普总统的钢铁关税令不是美国头一次实施。2002年,布什总统采取了类似的做法,对进口钢铁课征8-30%的关税。他的意图是重振国内钢铁业,加拿大、墨西哥和另外一些国家获得豁免。该临时性关税案计划实施三年。

  当时,欧盟威胁要对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并向世界贸易组织(WTO)仲裁委员会起诉。世界贸易组织裁定美国征收惩罚性钢铁关税是非法的,这为欧洲和日本等对美国商品施加总值逾20亿美元的报复性关税提供了依据。在WTO作出裁决后不到一个月,布什总统作出让步,取消高额钢铁关税。

  历史还会重演吗?特朗普总统并不喜欢退让。鉴于报复性措施可能促使特朗普采取进一步行动,一些国家将寻求豁免,而不是尽力抗争。英国贸易大臣福克斯宣布斯计划前往华盛顿讨论美国钢铝关税问题以期获得豁免,英国目前每年对美国出口额约3.6亿英镑。欧盟也有意为其28个成员国寻求美国钢铝关税豁免。

  鉴于各国竞相与美国谈判寻求豁免,很多人认为特朗普在支持美国钢铝行业上手腕高超。未来几周我们可以看出这是经过仔细评估风险后采取的措施还是只是为了兑现竞选时仓促的承诺,我预计短期内股市和汇市还将持续震荡,至少等到欧盟和其他市场明确立场。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贸易战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