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汇(FXCM):交易之道,唯均线不破

  在所有技术指标中,移动平均线最富灵活性,适用最广泛。因为它的构造方法简便,而且它的成绩易于定量地检验,所以它构成了绝大部分自动顺应趋势系统的运作基础。

  谈到均线,首先我们来对移动平均线下个定义:正如“平均”二字所指,移动平均线是一定数组的平均值,举例来说,如果打算计算10天收市价的平均值,则先把最近10个交易日的收市价累加起来,再把和除以10。所谓“移动”,实质上就是指我们在计算中,始终采用最近10天的价格数据。因此,被平均的数组(最近10天的收市价格)随着新的交易日的更迭,逐日向前推移。

  移动平均线是一种平滑工具。通过计算价格数据的平均值,我们求得一条起伏较为平缓的曲线。从这条较平滑的曲线上,我们大大地简化了探究潜在趋势的工作。不过,就其本质来说,移动平均线滞后于市场变化。较短期的移动平均钱,比如20天的平均线,比200天的平均线更贴近价格变化。可是,尽管较短期的平均线能减小时滞的程度,但绝不能彻底地消除之。短期平均线对价格变化更加敏感,而长期移动平均钱则迟钝些。在某些市场上,采用短期移动平均线更有利。而在另外的场合,长期平均线虽然迟钝.但更能发挥所长。

  交易中,均线战法最有名的莫过于格兰维尔八大买卖法则,如下图所示:

  图片来源:Google

  §买点1:均线从下降逐渐走平且略向上方抬头,价格从均线下方向上方突破,短期均线上破长期均线形成黄金交叉,此为做多时机。

  均线系统由下降转为水平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形成,需要很长时间。随着时间的推移,在这一价位区的换手越来越多。此时价格一旦向上穿越均线系统,对于在低位买入者来讲突然获利丰厚,必然会造成低位买进的投资人大量获利抛售。只要价格可以高位站稳,成交量放出巨量加以配合,就说明必然有巨大资金介入了。因为没有大资金的介入,价格是无法有效突破均线系统的。既然有大资金介入,后市上涨就是很正常了,所以作为买进信号。

  §买点2:价格位于均线之上运行,回档时未跌均线,后又再度上升,此时为做多时机。

  价格下跌未破均线,并重现升势,表明平均线的支撑经受住了考验,此时配合上涨蜡烛图,可以考虑持仓或加仓。因为均线所代表的是平均成本,那么当价格跌到均线即止跌反涨,说明抛压是因为获利丰厚导致,一旦股价跌至均线,投资人利润减少,卖压就迅速降低,并很快又继续回升,表明市场气氛良好,价格很快会再创新高,因此为买入信号。

  §买点3:价格位于均线之上运行,回档时跌破均线,但长期均线继续呈上升趋势,此时为做多时机。

  价格虽然跌破上升的平均线,但很快又掉头向上,并运行于均线上方,这是我们平常说的“假突破”,此时可以加仓再次买入,然而价格的向下突破也表明此时向上动能略显不足,因此建议这样的买点只做一次,再次出现可考虑平仓。

  §买点4:价格跌破均线并远离均线时,很可能会产生一轮强劲反弹,此时为买进信号。(急跌反弹买点)

  价格位于移动平均线以下运行,突然暴跌,距离移动平均线太远,极有可能向移动平均线靠近,所谓“物极必反,下跌反弹”,此时可考虑轻仓做多。

  说一千道一万最后还是要来谆谆叮咛大家一下:均线实质上是一种追踪趋势的工具。其目的在于识别和显示旧趋势已经终结或反转、新趋势正在萌生的关键契机。它以跟踪趋势的进程为己任。我们也可以把它看成弯曲的趋势线。然而,这里必须明确,正统的图表分析从不企图领先于市场。移动平均线也不例外,它也不超前于市场行为,它追随着市场。它从不预期,而是仅作反应。仅当事实发生之后,它才能告诉我们,新的趋势巳经启动了

  本文所含评论、新闻、研究、分析、价格及其他资料只能视作一般市场资讯,仅为协助读者了解市场形势而提供,并不构成投资建议。FXCM(“福汇”)已采取合理措施确保资料的准确性,但不能保证资料的精确度,及可随时更改而毋须作出通知。福汇不会为直接或间接使用或依赖此等资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亏损或损失(包括但不限于任何盈利的损失)负责。

  2018-03-13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