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清算银行警告:央行加密货币危险!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国际清算银行(BIS)今日(3月13日)表示,央行加密货币可导致传统银行的存款外流,在下一次经济危机中危及金融系统的稳定性。

  国际清算银行警告称,如果美联储和英国央行之类的中央银行发布数字货币,就会进入一个经验极为匮乏的领域。

  国际清算银行市场委员会主席Jacqueline Loh说道:“央行数字货币可能会影响银行存款这一商业银行资金的主要来源,从而动摇金融稳定性。”

  报告称,由超级安全的中央银行担保的加密货币将对投资者吸引力巨大,尤其是在其它资产会在金融危机中价值暴跌的情况下。这将导致中央银行在分配经济资源中担任更重要的角色,基本性地扭转了公共和私人领域的关系。

  国际清算银行支付和市场基建委员会经常被形容为“央行的央行”,其此次分析了以批发银行和整个公众为目标的数字货币。

  报告中写道,要转变现有货币和金融结构有很高的障碍,而其目前的功能良好。

  另一方面,加密货币背后的分布式账簿技术可以被用来提升证券和衍生品交易的效率。目前这类交易采用庞大而繁复的网络。

  但报告也指出,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新的清算模式比现存模式优越很多。

  此前,英国央行行长兼金融稳定委员会主席卡尼曾表示,央行发布数字货币“需要谨慎考虑”。他还补充说,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完全可信赖的实时支付”才是目前更具优先度的选项。

  校对:冷静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