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压中国!?特朗普闹出一个大“笑话”:白宫很尴尬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自从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在当地时间3月1日意外宣布计划征收钢铝关税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就没有消停过,这不特朗普又曝出一个大新闻了,这次却是个令人忍俊不禁的“笑话”,白宫非常的尴尬……华盛顿月刊更是评论称,“当特朗普疲于敲诈其他国家,又在给中国施压之际证明了自己是个白痴,就是今天这个效果。”这背后到底是因为啥?

  特朗普施压中国减少贸易盈余?10亿还是1000亿……

  上周三,特朗普在推特发文称,已要求中国研究将中美贸易失衡减少10亿美元的计划。当即,就有一众网民立刻回复表示不理解。区区10亿美元,也值得特意“要求”中国?

  根据美国统计局(U.S. Census Bureau)的数据,美国2017年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可是达到了创纪录的3750亿美元。

  除网民外,外媒也纷纷猜测:特朗普肯定是搞错了,他的意思是1000亿吧。

  3月8日,华尔街日报率先用数据说话。其撰文称,10亿美元,在美中年度贸易逆差中只占不到0.3%,大约相当于一天的贸易逆差。

  华盛顿月刊则评论称,“当特朗普疲于敲诈其他国家,又在给中国施压之际证明了自己是个白痴,就是今天这个效果。”

  每日邮报也认为,作为商人出身的国家元首,特朗普不会不明白10亿美元和1000亿美元的差别。“不管他是打错了还是失智了,他都少说了990亿美元。”

  果不其然,特朗普确实漏了两个“0”。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白宫官方已于当地时间14日下午澄清,特朗普政府“正敦促中国削减对美国10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

  谈及特朗普的推文,女发言人表示,“特朗普原本打算说的,就是1000亿美元。他打错了(typo)。”至于到底是什么原因,白宫方面没再做过多解释。

  美国统计局称,美国去年对中国375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占美国全球贸易逆差(5660亿美元)的三分之二。

  根据美国统计局(U.S. Census Bureau)的数据,美国2017年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达到创纪录的3750亿美元,占美国全球贸易逆差5660亿美元的三分之二。

  (图片来源:彭博)

  今天央视网消息称,据报道,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14日表示,特朗普政府正在向中国施压,要求将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减少1000亿美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今天(1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不接受任何国家试图单方面施加自己的游戏规则,希望中美双方做大合作蛋糕,妥善处理贸易摩擦。

  陆慷表示,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过去40年,中美经贸投资合作给两国人民、两国工商界都带来了巨大的好处,包括巨大的市场、大量的就业机会。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如果合作仅仅对中方单方面有利,我不相信这种经贸关系能够持续到现在。中国在对外经贸交往中一向重信守诺,但是我们遵守的是以WTO规则为主体的多边贸易规则,遵守的是我们同有关国家达成的双边投资安排。我们不会接受任何国家试图单方面施加自己的游戏规则。

  陆慷表示,过去40年中,中美之间的经贸摩擦都能够通过建设性的方式得到妥善解决。今天,中方还是认为中美可以通过友好协商解决分歧,也有诚意这样做。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还指出,历史已经证明,贸易战不符合任何国家的利益,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但是如果真出现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情况,中方也有意愿维护自身的合理权益。一段时间以来,中美双方就如何处理中美之间的经贸摩擦一直保持着联系和沟通,我们希望双方能够以建设性的方式,通过做大合作蛋糕的方式来妥善处理这些问题。

  贸易战危机加剧、白宫还有动乱 美元多头危矣

  贸易战危机:除了要求中国减少贸易赤字之外,据CNBC此前报道称,特朗普政府或将针对中国,再挥一次“关税大棒”。这也导致全球贸易战危机升温……

  特朗普正在考虑对中国信息技术、电信和消费产品等,征收高达600亿美元的单边关税。他把此举视为“301”调查的一部分。

  2017年8月,特朗普要求贸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根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中的“301”条款,对中国在技术转让等知识产权领域的政策行为进行审查。

  (图片来源:Politico)

  莱特希泽会根据调查结果,决定是否建议对中国进行包括惩罚性关税在内的贸易制裁。然而自1995年世贸组织成立以来,美国很少动用过这一法规。

  据Politico报道,有专家认为特朗普的这一举措有“严重的战略问题”。

  “如此只会把全世界的注意力都引到美国身上来,因为这公然违反了世贸组织的规定。”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顾问马修·古德曼(Matthew Goodman)说。

  白宫动乱:在首席经济顾问辞职、“开除”国务卿之后,白宫恐迎来更剧烈的动荡!据华盛顿邮报周三晚间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挑选库德洛出任美国国家经济顾问一职。

  此外,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一份纪律调查报告发现,FBI副局长麦卡比并未坦白其在2016年允许FBI官员就克林顿基金的调查内容告知记者的行为。

  美国司法部据悉希望在麦卡比于本周日退休前将其解职。

  值得注意的是,消息人士透露,下一个遭到美国总统特朗普解职的人或是美国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特朗普还正在讨论有关解雇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的计划。

  周四欧市盘中,美元/日元周四下滑,全球贸易紧张形势促使投资者买入日元。市场参与者担心美国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加剧。

  “美国政局仍存在不确定性,这使得冒险意愿受到抑制,日圆获得追捧,”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外汇策略师Manuel Oliveri表示。

  技术面来看,美元/日元的初步支撑位于105.55,跌破后将指向105.25和105.00主要心理关口。上行方面,突破106.75将扭转看跌倾向,从而进一步涨至107.29和107.91。

  关于美元:四小时图显示,美指短期振荡整理,不过整体仍处在上周高点开始的这波跌势当中,因此短线下行风险依然大过上行。

  若反弹,重点关注89.85-89.90区域的阻力,反弹不能突破该区域将保持对美指的短线看跌前景。对该阻力区域形成有效突破,则可能打开进一步反弹空间。

  下行方面,初步支撑在89.60,跌破将打开指向89.40的空间。

  校对:JOE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