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意会晤金正恩、解雇国务卿 特朗普势要大干一场?

  疯狂、震惊——这似乎是过去两周的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的真实写照!从意外宣布实施钢铝关税、到同意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面、再到突然解雇国务卿蒂勒森……无不引爆全球,尤其是在美朝首脑峰会“前夕”,突然解雇蒂勒森,不禁令人浮想联翩。笔者认为,无论是美朝峰会创造历史也好,抑或仅仅只是一场政治赌博也罢,特朗普的硬战来了,势必要大干一场。那么问题来了,对于美朝首脑峰会,特朗普真的做好准备了嘛?

  疯狂的特朗普:会晤金正恩、解雇国务卿

  1、据外媒消息,韩国官员当地时间3月8日在美国白宫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请韩方向美方转达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的意愿,致力于无核化。

  韩国总统特使团团长、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在其发表的涉朝“重大声明”中称,特朗普表示,他将在今年5月底之前与金正恩会面。

  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当地时间9日表示,只有看到朝鲜采取具体措施兑现其承诺,美国总统特朗普才会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会面。

  桑德斯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说,朝鲜方面此次作出了重要承诺,包括弃核、停止核导试验等。美国期待朝鲜采取的具体措施之一就是在两国领导人会面前即开始无核化。

  9日晚些时候,特朗普通过社交媒体平台表示:“与朝鲜之间的协议正在制定中,一旦完成,将会对世界非常有益。”特朗普没有说明所指协议到底是什么内容。

  外媒称,无论结果如何,特朗普的惊人决定向金正恩颁发了金家王朝长期渴望的一个奖项:与美国一位在任总统历史性会晤所赋予的合法性。不过这一切都充满变数……

  金正恩的提议可能只是一个谋略,是为朝鲜进一步发展武器计划,或削弱国际制裁来争取时间。会晤也可能谈崩,让美国总统颜面无存,刺激朝鲜半岛的军事紧张局势升级。

  据报道,在3月5日和6日,韩国总统文在寅派遣的特使团受到金正恩会见,朝方明确表达了半岛无核化的意愿,并有意同美国展开对话。双方还商定4月底在板门店韩方一侧举行首脑会晤。

  2、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3月13日通过推特宣布,解除蒂勒森美国国务卿职务,并委派现任中情局局长蓬佩奥接任该职。

(截图来自:推特)

  特朗普在推特中称:“中情局局长蓬佩奥将成为我们新的国务卿,他将完成很棒的工作。也感谢蒂勒森的服务。海斯佩尔将出任中情局局长,她将成为中情局首位女局长。恭喜诸位!”

  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对媒体表示,是特朗普要求蒂勒森走人的。美国国务院官员称,蒂勒森之前“不知道正在发生的事情”,完全被蒙在鼓里,特朗普并没有和他通气!

  蒂勒森当地时间3月13日下午发表电视讲话时,他唯一一次提到特朗普是说自己接到他从空军一号上打来的电话,告诉他被解雇的消息,而这时距离特朗普发推已经过去了好几个小时。

  CNN援引一位白宫高级官员的话称,特朗普选择在此时撤换国务卿,是希望在即将到来的美朝领导人会面以及其他贸易谈判举行之前,让其“新团队”人员就位。

  华盛顿邮报援引白宫高级官员的话说,此次人事变动是白宫国家安全团队的一次重要人事变动,尤其是在特朗普即将同朝鲜进行微妙的谈判之前。

  特朗普要大干一场 做好准备了吗?

  从目前来看,特朗普同意与朝鲜领导人会面,时间定在五月份,内容自然是朝鲜的核协议,然而会面的地点会在哪里?这恐怕是双方首要交涉的问题之一……

  尽管有人提出将朝鲜和韩国之间的非军事化区域——板门店和蒙古作为美朝会谈的举办地,但特朗普此前曾表示,瑞典和瑞士两个国家将会作为美朝首脑峰会举办地的首选。

  据报道,本周朝鲜外相李勇浩突访瑞典,15日晚些时候以及16日早些时候,其已经与瑞典外交大臣Margot Wallstrom举行了会面。

  《纽约时报》称,外界猜测李勇浩此行可能是商谈特朗普与金正恩会面计划的细节,或敲定会谈地点。

  除了瑞典之外,笔者认为,位于板门店的朝韩非军事区是一种可能。此处也是目前双方会晤最理想的地方。对于朝鲜和韩国来说都容易进入,现有的设施也能够提供一个可控的谈判环境。

  此外,金正恩曾在瑞士留学,如果选择在第三方会面,这需要朝美韩三个核心国和另外一个国家协调规划具体流程。这意味着美朝双方都必须离开本国踏上旅途。

  虽然特朗普同意与朝鲜领导人会面,但是特朗普时在没有看到任何书面材料的情况下仅仅根据一次韩国官员的通报就接受了峰会的邀请。

  如果峰会成为现实,误算的风险很高。朝鲜尚未证实它愿意放弃其核武器。这是韩国特使最近与金正恩见面时转达给特朗普的一个关键点。

  曾是美国驻韩大使人选的Victor Cha表示,如果特朗普最终对金正恩的建议感到失望,战争风险将会增加。朝鲜将原子弹视为阻止美国入侵的至关重要的武器,并一直寻求取得核国家的地位。

  在2004至2007年的朝鲜问题多国谈判中担任美国代表团副团长的Cha在3月11日写道,“在首脑会议层面的谈判若失败,将让所有各方都感到没有其他的外交手段了”。

  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国务卿解职,使得他计划中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峰会的重要性变得更高,这也将是美国总统首次在任内进行这样的会谈。

  据媒体报道,特朗普要与金正恩会晤可能只是一个口头承诺,是一个暂时适当性的政策,要想走到最后一步,这个过程中还有很多博弈。

  特朗普还要考虑到各派的力量,比如他的党内力量以及反对党的力量,还有国内其他一些利益集团给他施加的压力,所以最后要走到和金正恩见面,包括达成协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笔者认为,这次美朝首脑峰会可能进展顺利,从而为进一步谈判奠定基础;也可能出现冲突,从而使得两国关系回到威胁互相毁灭的状态。

  “你需要在迈出第一步之前就知道最后一步是什么,”哈佛肯尼迪学院朝鲜工作组主任John Park表示,与金正恩的会议将是一次复杂的谈判!

  其还表示,“这么多年谈判中的分分合合就像攀登高峰,然后滑向另一边。5月份的峰会将是一个巅峰。如果失败了,谈判就会彻底崩溃。”

  即便如此,特朗普将同意在5月之前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面,以推动“实现永久无核化”的目标。国际社会还是予以了积极的评价。

  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9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对会面表示欢迎。他说,朝鲜领导人表现出准备好要落实联合国相关决议,这很重要。他同时表示,在接触的同时,也需要对朝鲜保持压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表示,中方对半岛形势缓和和朝韩、朝美积极互动持欢迎和支持态度,希望朝韩和解合作、朝美对话协商取得积极进展。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