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R酝酿而出接“BATJ” 美股再迎两家互联网企IPO

  中国证监会正在按照十九大精神,支持“新经济”发展,并鼓励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回归国内A股。此前,360已经完成回归A股的目标,市值接近4000亿元。

  中国管理层已经酝酿推出CDR(中国存托凭证),这对中国证券市场是一次具有里程碑的挑战。

  注释:CDR-----指在境外(包括中国香港)上市公司将部分已发行上市的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由中国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在境内A股市场上市、以人民币交易结算、供国内投资者买卖的投资凭证,从而实现股票的异地买卖

  那么于此同时,互联网热潮还在延续,对比当时1999年----2000年的网络股泡沫,市场已经有单纯追逐硬件、网站等基础概念,转变为追逐大数据、应用端(消费、工程、科技等)、区块链(block chain)等细分应用领域。

  这里不得不发挥一下娱乐精神,其实不仅是互联网,AI(人工智能)等,早在70年代,有一本著名的漫画“哆啦A梦”,国内称之为“机器猫”,在这本漫画中提出了很多异想天开的“工具”。到目前已经实现了很多,诸如胃镜胶囊、无人驾驶、单人飞行器、回忆放映机(google眼镜)、万能制作机(3D打印)等等。

  

  又想到最近逝世的科学家霍金,其仰望星空时曾预言:“人工智能将终结人类”。其实不然,在哆啦A梦早就预演了这一幕,“大雄与白金汉宫”这一集中,故事叙述了因科学家制造的机器人产生了人类的野心,开始控制和奴役人类,最终大雄和他的伙伴们打败了机器人,重新修改了CPU的程序,恢复了秩序。

  

  好了,扯完废话之后,“BATJ”的资源不仅仅是中国在争抢,全球主要证券市场也都在积极备战,美股又将迎来两只特殊的互联网概念股上市。

  其一,为Dropbox

  它是干什么的?Dropbox是一家提供云存储服务的公司,类似国内使用面极广的百度网盘,但是因为网络受限的原因,同步速度一直处于不理想的状态,所以它在中国市场对于很多人是一个非常陌生的产品。

  

这家公司的此次在美IPO的卖点有何不同?

  1、独特的上市模式:Dropbox

    上市后将采用 AB 股双层架构,创始人和部分投资者持有的股票每股可拥有 10 票的投票权,其他公开市场投资者则是每股1票,另外C股无投票权。这与 Snap当时IPO出售的无投票权股票有很大差别。

  共同创办人兼执行长Drew Houston持有38.3%的A股,另有24.3%的B股;风险投资公司 Sequoia Capital 拥有25%的B股和24.8%的总投票权。共同创办人Arash Ferdowski拥有9.9% 总投票权,多数是B股。

  2、不错的现金流

  与烧钱的Snap相比,Dropbox拥有很不错的自由现金流,其现金结余净额和自由现金流在最近几期有所成长。Dropbox表示,2017年自由现金流有3.05亿美元,2016年为1.37亿美元,而2015年则是负面自由现金流6400万美元,这多亏了资本支出的减少和营收强劲成长。该公司认为,其资产负债表上的现金以及目前的债信和现金流潜力 “将足以对应我们可预见未来的现金需求”。

  3、独特的行业属性

  和国外市场不同,国内网盘云存储服务被百度网盘打上了免费的深深烙印,近几年开始慢慢改变,纵观整个网盘云存储行业,收费会成为大势所趋。

  国内很多家网盘云存储公司,例如一直以Dropbox看齐的坚果云就走和百度网盘完全不同的付费风格。从成立之初就培养用户购买更稳定安全的存储空间,不限制上传及下载速度,坚持走和Dropbox相似的路线,一直在国内网盘云存储服务中享有较好的用户口碑。

  其二,Spotify (声田

  Spotify拟将于今年4月2日,以“直接上市”这种罕见的上市方式,跨入纽交所的大门。

  与传统理念中的投行主导IPO不同, 这意味着,Spotify放弃招募股票认购者这一传统过程的同时,投行则失去了分享承销利润的机会。

  过去10多年来,直接上市的情况极少。纳斯达克市场自2006年以来仅出现过6宗直接上市交易。而如果美国证监会(SEC)批准纽交所有关修订上市规则的提议,则Spotify将成为纽交所成立以来,首家实现直接上市的公司。

  

  Spotify的盈利能力,在于其订户数量明显优于两大竞争对手苹果(NASDAQ:AAPL)和亚马逊(NASDAQ:AMZN)的竞争优势。

  目前,Spotify全球范围的订户数量约为7000万,苹果和亚马逊约分别为3000万和1600万。

  下面显示了三家公司音乐业务每月收费的对比:

  

  另外,Apple Music和声田版权库中的音乐作品数量均为4000万首,而亚马逊则为200万首。Apple Music和声田免费试用期分别为3个月和30天。

  

公司的风险点在何处:

  1、Spotify也面临着版权纠纷的风险。

  2、能否在2019财年实现正的EBITDA。如果成本依然按照目前86.35%的增速上升,实现这个目标的难度很大。

  注释: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简称EBITDA,即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利润。

  当然,对于投资者来说,最应注意的风险在于:因为没有传统的路演和投资银行扮演稳定剂的角色,Spotify上市首日的股价波动幅度恐不会小。

  

关键词阅读:美股 BATJ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