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星期四”重点不止美联储 一文全面把握交易良机

  北京时间3月22日,市场将再度迎来“超级星期四”——不止备受瞩目的美联储利率决议,还有新西兰联储和英国央行的利率决议来袭,同时还将召开欧盟峰会,预计将推动英国脱欧进展。多重重磅事件接连来袭,投资者该如何应对?不要“方”,且看汇通网为你一一解析。  

  重中之重:美联储决议

  首先最需关注的是美联储利率决议。本次决议加息已经基本板上钉钉,市场的关注点更多的放在决议声明和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

  ☆ 3月加息板上钉钉 ☆

  总体来说,美联储本次利率决议加息已经基本是板上钉钉了。

  从基本面上来说,全球经济回暖,美国经济强劲恢复,美联储加息顺理成章。从数据上来说,最新公布的美国去年第四季度GDP环比增长2.5%,而上周公布的美国2月未季调CPI年率实际录得1.80%,2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实际录得2.20%,均符合预期。美国2月非农数据录得4.1%,连续第五个月保持在2000年以来最低点。再加之特朗普政府的1.5万亿美元减税计划带来的刺激作用,美国经济有希望在今年剩余时间内加速增长。

  美联储在2017年底的经济预期是2018年经济增速2.5%,2019年为2.1%。但在特朗普开始推动实施包括税改、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项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后,实际的美国经济增速很可能超出这一水平。

  

  (美联储2017年底公布的加息点阵图)

  而在去年底美联储公布的点阵图中,暗示2018年加息3次,3月加息已经是呼之欲出。在北京时间2月1日耶伦主持下的最后一次利率决议会议上强调了更多加息计划,为3月份加息奠定了基础。

  根据美国联邦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高达99.3%。

  

  ☆ 美联储决议六大关注点 ☆

  鉴于加息已经基本上板上钉钉,投资者的的关注点更多放在决议后鲍威尔的新闻发布会以及美联储对未来几年的预期上——尤其是在多位美联储官员暗示2018年可能需要加息4次之后,今年的加息次数预期就成了左右美元走势的关键。

  总的来说,本次决议有六大重点可以关注。

  一、鲍威尔的首个决议发布会

  这是鲍威尔首次主持的新闻发布会,而在此前鲍威尔国会的作证词中,他表态支持渐进加息,,并表示“在通胀问题上不想落后于形势”。鉴于此前鲍威尔曾表示对通胀前景偏乐观,所以市场预计预计鲍威尔在暗示在通胀回升的背景下,将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立场总体中性偏鹰。  

  目前美国通胀仍低于美联储的目标,除了鲍威尔以外,还有包括杜德利、布雷纳德等多位美联储官员透露过类似的想法。布雷纳德此前曾直言“如果美联储目前的经济展望不正确,加息步伐可能需要加快”,这可以看做是美联储对外沟通措辞上的大幅进展。

  目前已经有不少美联储官员开始担忧美国经济存在过热风险。不少人担忧美国经济已经接近拐点,而特朗普的税改政策更会加速这一进程——所以美联储更需要在政策上作出相应调整。

  美国均富国际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斯旺克(Diane Swonk)预测,美联储声明将会非常鹰派,目前很多人担忧经济过热。

  二、2018年能加息4次吗?

  各大投行对本次决议的预期存在差异。由于美国经济强劲,同时鲍威尔等美联储官员对外释放鹰派信号,因此近期,包括花旗、荷兰国际集团、富国银行、穆迪、法国巴黎银行、高盛、摩根大通等在内的多家投行和机构都预测点阵图中值将显示2018年将加息四次,德意志银行甚至指出美联储2018年存在加息5次的可能。

  不过,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Ellen Zentner等人撰写报告称,考虑到需要将预测加息次数由三次调高的决策者数量,FOMC在本次会议上要实现2018年加息四次的点阵图预期中值会面临“较高障碍”。巴克莱和道明银行也预计美联储将维持今年加息三次的预测。

  而美国银行Michelle Meyer、Mark Cabana等人则认为,美联储本次公布的2018年点阵图中点将维持三次加息,但明年的中点将从两次变为三次;这使得今年三次或四次的可能性不分伯仲。

  根据美国联邦利率期货显示,市场预计美联储2018年加息4次,每次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23.8%。美联储今年加息3次,每次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则是39.9%。

  三、美联储是否提高中性利率预估和经济预期?

  在本次会议中还需关注的焦点是,在经济受到支撑的背景下,美联储官员们是否会提高对经济的评估;如果美联储真的提高了评估,就意味着美联储已经有计划将利率提高到高于之前计划的区间。这也将对美元构成支撑。

  四、美联储会增加以后的新闻发布会次数吗?

  此前鲍威尔已经承诺会提高美联储的政策透明度,所以鲍威尔可能需要决定是否要改变美联储新闻发布会的发布次数,从此前的一年4次提高的每次政策会议后都举行新闻发布会。

  如果鲍威尔决定提高新闻发布会次数,那么将会被部分交易者看做鹰派信号,因为在此前,美联储只有在主席举行新闻发布会时,才会宣布重要的政策变化,而增加新闻发布会意味着美联储将能有更大的自由度在每次会议上提出更快速地收紧政策。

  五、美联储的政策声明措辞会否变化?

  在美联储1月的决议中,措辞明显转变得更为乐观,因此大部分经济学家都预计本次的决议措辞不太可能再度有大幅的转变。经济学家们预期美联储将会重申“通胀今年将会上行”的预期。

  不过,道明证券的全球首席策略师Michael Hanson表示,可能出现的重大改变是美联储可能会提高对经济展望的短期风险,在1月时美联储对此的措辞是“大致平衡”。在美国财政政策出现变化,同时全球经济稳步发展的背景下,经济展望短期风险已经提高。

  六、美联储会提到资产负债表吗?

  美联储目前正在以今年年底前每月减少500亿美元的速度缓慢缩小资产负债表,不过英国西敏寺银行策略师Simons认为,资产负债表收紧速度过慢,将会导致很多方面的不均衡,因此资产负债表也可能成为本次新闻发布会或者4月11日公布的会议纪要中的一个关键话题。

  ☆ 市场反应 ☆

  △ 美元

  对于美元的走势,各大投行观点不一:美国银行认为,对于外汇市场而言,本次利率决议“风险偏向美元看涨”, “中期而言,认为美元会上涨”,高盛则认为短期美国利率和美元近期大幅上涨的空间有限。

  汇通网认为,总体而言,3月份加息的可能性已经被市场大部分消化,投资者还消化了到12月底加息三次的预期,因此美联储宣布加息对美元带来的提振效果将有限,而如果发表的声明不及预期的鹰派,那么美元反而可能存在下行风险,如果美联储宣布加息4次并提高经济预期,将对美元构成提振。

  

  (美元已经部分消化加息预期)

  △ 现货黄金

  鉴于美联储很可能加息并发表偏鹰派声明,因此美元短线可能上行,黄金将因此承压。不过鉴于这一预期已经一定程度上被市场消化,所以如果声明鹰派程度不是非常强劲的话,黄金可能仅会短线承压,在美联储确认加息并发表不超出预期的声明后,黄金可能寻得反弹动能,交易者们也可以在这期间寻找逢低做多的时机。

  技术面来说,现货黄金目前呈横盘震荡趋势,现承压于1315下方,预计将跌至1308附近;目前受到100日均线支撑(目前位于1305美元附近),再下方的支撑位为1300(2017年12月29日低点)。阻力位为1338美元(2月19日高位)。

  

  技术结构上来看,现货黄金可能短期下调,而长期呈上行趋势,如果突破2014年3月17日高点1392则可以确认这一趋势。长期支撑位为2010年2月5日低位1045美元。

  △ 美股

  总的来说,美联储如果发表鹰派声明,宣布加速收紧政策,将令美股降低吸引力,资金流出从而令美股下跌。

  Hodges Capital Management投资组合经理Gary Bradshaw认为,在美联储已经基本确定加息、科技股遭重创的情况下,市场肯定变得更加波动;根据衍生产品市场的交易情况,科技股后市会面临更大震荡:衡量纳斯达克100指数隐含波动率的Cboe NDX波动率指数周二连续第二日攀升,并一度触及23.51。

  新西兰联储

  在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两小时后,新西兰联储也将公布利率决议。

  上周公布的新西兰第四季度GDP的数据显示,不论年率还是季率均不及预期,这暗示新西兰联储将长期保持现金利率维持在1.75%的历史最低水平。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决议是代理主席斯宾塞主持的最后一次决议,预计该联储将发表中性乐观的利率声明。在这之后他将其领导权移交给新西兰联储新任主席阿德里安·奥尔(Adrian Orr)——不过预计后者也不会对政策措辞和政策路径作出重大的改变,新西兰联储仍将维持中性货币立场不变。  

  ☆ 纽元兑美元:寻求做空时机 ☆

  鉴于美联储加息已经板上钉钉,并且有很大可能发表偏鹰派措辞,而新西兰联储则基本不可能加息,美国和新西兰利率差异进一步扩大的背景下,纽元对美元将受到严峻考验,投资者可在期间寻找机会逢高做空。

  巴克莱等多家分析师指出,预计新西兰联储不会改变当前的中性政策立场,料将继续保持谨慎的政策立场。而且新西兰联储还可能发布略偏鸽派政策声明论调,这将对纽元构成更大的打击。

  技术面来看,纽元兑美元正在测试200日移动均线,如果确认突破可能获得更强劲的下行动能。汇价支撑位在1月10日低点0.7140和100日移动均线0.7128,阻力位为2月22日高位0.7365。

  

  英国央行及欧盟峰会

  同样在“超级星期四”的重磅事件还有英国央行的利率决议和欧盟峰会,这两大事件预计将共同作用,对英镑汇价产生影响。

  ☆ 英国央行 ☆

  英国央行决议时间是北京时间周四(3月22日)20:00。经济学家普遍预计英国央行将在本次利率政策会议上保持利率不变。大部分经济学家预期英国央行决策者将一致投票决定维持政策不变,部分经济学家预计出现几张立场鹰派的不同意见投票。而更重要的是,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中,预测5月份加息的经济学家比例攀升至54%。

  而从利率期货定价来看,市场预计英国央行5月加息的概率62.4%。

  

  经济学家们认为,在投资者认为两个月之后升息成为定局之际,央行行长马克·卡尼不太可能改变先前的指引,即利率可能需要以比之前认为的更陡峭的速度上升,以防止英国经济过热。这与去年11月的那次加息形成对比,当时官员们竭力暗示加息近在眼前。

  数据上来看,最新发布的英国2月CPI同比升幅不及预期,创下去年7月以来最低升幅,数据发布后英镑加剧震荡。英国央行是否确认5月加息将对英镑走势造成影响。

  ☆ 欧盟峰会 ☆

  相对于英银决议而言,对于英镑更大的影响事件是英国脱欧的进展。而这就需要关注同样在周四举行的欧盟峰会了。

  在欧盟峰会上,“英国脱欧过渡协议”将是重要的关注焦点。欧洲领导人将齐聚布鲁塞尔,寻求批准英国脱欧过渡协议使其成为正式文本,然后就英国脱欧谈判下一阶段的谈判立场达成一致。  

  若峰会结果积极,意味着脱欧前景更加光明,英镑将进一步上行。而如果出现意外,显示出英国与欧盟彻底陷入僵局的迹象才会击垮英镑——但在周一(3月19日)多方消息暗示欧盟和已经就脱欧过渡期条款基本达成一致后,这样的可能性被降到很低。

  ☆ 英镑兑美元:或获得双重支撑 ☆

  东京三菱日联分析师Lee Hardman称,英国脱欧谈判取得的进展似乎大大超出许多人此前所想,这提升了英国更加平稳、有序脱离欧盟的可能性,减轻了未来几年英国经济的下行风险,意味着英镑走强。

  荷兰国际集团也表示,若能成功达成协议,将降低英国经济面临的长期风险,并带动英镑出现膝跳反射式上涨。

  而如果英银也释放5月加息的信号,同样会对英镑构成双重支撑。荷兰国际银行预计今年二季度英镑兑美元将涨至1.45。同时,英国脱欧过渡协议暗示欧元兑英镑短期内进入0.86-0.87区间的风险上升。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美元 黄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