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汇(FXCM):日央行谈及QE退出日元持续走强?!

  作者:黄锦斌(福汇讲师)

  日期:2018年3月21日

  回顾本月初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表态“央行将可能考虑如何在2019年4月开始的财政年度内完成前所未有的宽松政策”,其重要的意义在于,黑田东彦在公众面前释放出一个可以被投资者捉住的信号,即日本央行将会在2019年第二季度考虑退出QE策略,受此影响美元兑日元跌破106关口日内收跌近百点。而更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在此之前近两年的时间内,黑田东彦就这个话题经常是避而不谈或表态谈论它还为时过早;而在过去几周时间,黑田东彦却被迫更具体地谈论退出”。对此笔者判断很大一部分原因源于日央行受迫于日元升值、日股下跌导致的资本开支和消费受限,从而试图扭转投资者的市场预期。那接下来日元走势将如何发展呢?很大程度上或许将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

  第一,美联储的加息进展。通过对比2017年FOMC票委,我们可以发现2018年FOMC票委的整体措辞更为鹰派,无论是新上任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里士满联储主席巴尔金、美联储理事成员夸尔斯,还是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堪萨斯联储主席美斯特都透露出较为鹰派的货币政策信号,随之也影响到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次数预期,即从今年初的2次到目前的3次加息次数,更有部分投行判断美联储会在今年加息4次。因此,假设美联储加息的步伐更快速,这势必会影响到债券市场价格下跌,并进一步扩大两国之间的国债收益率差而推动美元兑日元的汇率上涨(日央行目前仍控制长期端国债收益率处于0附近)。

  第二,日本的通货膨胀率程度。即便是黑田东彦提及2019年日央行考虑退出QE策略,但无论是在此言论之前的表态还是之后的陈述,他都重申了一个关键的前提条件就是日本通货膨胀率需要达成2%的目标水平。但是如下图1所示目前日本距离2%的通胀目标还有很大的距离。

  (图片来源1:CEICDATA.COM)

  对此,无论是新就任的日本副行长田部昌澄,还是雨宫正佳都表示为实现通胀目标日本央行将持续实施强有力的货币宽松政策,同时应该避免“不成熟的政策转向”,如有需要,日本央行不应该在加码宽松方面有所犹豫。而且黑田东彦还表示薪资增长对于通缩结束是非常重要的条件,通胀需要薪资增长来维持,但是如下图2和3所示日本的薪资增长却没有明显的增长变化,其中去年的日本家庭人均收入还录得了下降。因此,若今年日本通胀膨胀或薪资增长资料仍没有录得比较好的增长,那么日央行仍以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届时美元兑日元仍很大可能受此提振上涨。

  (图片2来源:CEICDATA.COM)

  (图片3来源:CEICDATA.COM)

  第三,地缘政治等风险事件所驱动的避险情绪程度。对于日元所具备的避险属性,同样是影响日元的重要因素,我们通过IMF所撰写的报告《ThebehaviorofcurrenciesduringRisk-offepisodes》得知,日元和瑞士法郎在平均8个风险事件内1-12周的表现相对于其它货币兑美元而言,都是录得了上涨。由此可见,风险事件的爆发所引起避险情绪的上升,往往会导致美元兑日元在一段时期内走软(即日元走强);反之,避险情绪的缓和也有可能推动美元兑日元的走强。

  (图片来源:IMF.ORG)

  从美元兑日元周级别的K线图上分析,美日汇率价格仍就处于XA上涨浪的范围内震荡下行,目前具体位于XA的斐波那契回调线70.7%水平附近,也是前期2014年8月突破行情的回撤区域附近,短期判断仍会受此区域支撑。另一方面,从波浪理论来分析,美日处于调整浪CD段的五浪末端(即浪e),若美元兑日元不能进一步击穿104.80-104.60区域,则通过斐波那契延展线的预测,下一步美元兑日元将结束下行调整,从而启动大级别的上涨走势。但如果美元兑日元受到基本面消息的驱动而成功突破104.60的关键支撑水平,则美日将有望加速下行至2016年低点100关口附近。对此,投资者需重点关注以上提及的三个变量因素的发展情况。

  (图片来源:福汇交易平台)

  本文所含评论、新闻、研究、分析、价格及其他数据只能视作一般市场信息,仅为协助读者了解市场形势而提供,并不构成投资建议。FXCM(“福汇”)已采取合理措施确保数据的准确性,但不能保证数据的精确度,及可随时更改而毋须作出通知。福汇不会为直接或间接使用或依赖此等数据而可能引致的任何亏损或损失(包括但不限于任何盈利的损失)负责。

  2018-03-21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