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中国央行随美“加息” 主要基于国内经济形势

摘要
中国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金融界外汇表示,市场很关注此次的美联储会议,加息符合市场预期。尽管新任主席鲍威尔的表态略偏鹰派,但市场对于今年美联储全年三次加息的预期没有改变。

  金融界网站3月22日讯 北京时间3月22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1.5%-1.75%,并预计未来几个月通胀将加速。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的首次加息,也是鲍威尔担任美联储主席以来的首次加息。此外美联储对2018年利率中值预测没有改变,暗示仍将加息三次。

  对此,中国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金融界外汇表示,市场很关注此次的美联储会议,加息符合市场预期。尽管新任主席鲍威尔的表态略偏鹰派,但市场对于今年美联储全年三次加息的预期没有改变。

  从市场的反应来看,加息之后美元指数出现回落。中国央行随之“加息”,今日进行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并将中标利率上调5BP至为2.55%,主要还是基于国内的经济形势。

  首先,今年一季度,国内前两个月的宏观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宏观经济基本面还是稳中向好。同时,尽管春节季节性因素导致食品价格上涨,二月份的通胀数据达到了2.9%,但可能未来几个月会出现回落。全年来看,我国的核心CPI还是会交去年还是会进一步的提升。所以结合基本面和通胀的因素,此次加息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而加息之后,国内的债市和货币市场也总体表现较平稳。

  其次,从中美两国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来看,在加息之前中美两国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均出现回落。加息对于债市的影响总体不大。中国的货币市场包括债券市场,目前的利率水平还是较年初,特别是去年底出现回落,也体现出了央行保持稳健中性货币的政策,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调节了市场流动性的稳定。

  今年一月份,部分机构的实施定向降准缓解了部分金融机构流动性的压力。整个目前市场的流动性,还相对宽松。短期来看对债市的影响不大,总体利率仍保持平稳。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加息 美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