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C Markets:贸易冲突升温铜价疲软 中美钢铝影响解析

  特朗普本周五以可能前公布对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税,“全球贸易战”忧虑加深,作为反应全球经济周期的大宗商品之一铜价的表现,则近期处于一个震荡盘跌期,即使在美联储加息之后,非美货币以及黄金纷纷上涨之际,铜价表现疲软。

  【铜】

  从美国精铜的技术走势上即可以看出,当前走势处于下破(21,55)组合下的调整浪中。

  美国近期贸易措施直接指明中国的政策造成全球资源出现严重错配。对此,中国政府回应多年来中国认真履行关税减让和市场开放承诺,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美两国在经贸合作中存在一些分歧和摩擦是正常的,关键是要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扩大共同利益,避免将经贸问题政治化,或动辄采取单边主义的做法。

  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仍将扩大对外开放,推动两国经贸关系稳定健康发展,但如果美国一意孤行,中国也将采取相应措施维护自身权益。

  当前中美贸易关注焦点则是美国商务部发布对中国铝箔产品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最终裁定,对进口中国铝箔征“双反”税最高或超180%,对进口钢铁和铝分别征税25%和10%,关税细节是之后关注重点。

  由于此次钢铝关税适用于所有国家和地区,因此向美国出口钢铝的相关贸易行业市场将有可能进入下降趋势。势。

  据国际贸易组织,美国钢铁进口来自逾100个国家,但其中四分之三的钢铁进口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

  2017年美国钢铁主要进口国是加拿大,占美国钢铁进口总量的16%其次是巴西,占美国钢铁进口总量的13%。剩下的分别为韩国、墨西哥和俄罗斯、土耳其、日本以及中国台湾,中国大陆仅为1.4%左右,排在第11位。

  在进口铝产品方面,美国铝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对美出口铝产品最多的前五大经济体是中国、加拿大、巴林、印尼、墨西哥和德国。18年3月8日,特朗普签署公告豁免了加拿大和墨西哥对于此次的钢铝关税,但这一关税豁免并非无限期的,这取决于能否达成让特朗普满意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综合来看,此次关税影响最大的国家为俄罗斯、巴西等国,而对中国的影响相对较小。

  回顾历史上,此前美国征收钢铁税对中国出口数量和金额并无太大影响,相比于钢铁,铝出口影响可能更大。

  对于钢铁行业而言,此次关税影响可能比布什周期、奥巴马周期几次更弱,一方面其影响的主要对象为其他国家,特朗普对主要贸易伙伴均一视同仁,不以国家占比判定,一事一议双边进行谈判,而非奥巴马时期专门针对中国,另一方面中国这两年已经在钢铁行业大刀阔斧的去产能已经基本取得成效,2017年削减超过5000万吨,2018年目标继续削减3000万吨。这种规模的减产或许能轻松抵消美国需求下降的影响,2017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钢铁不到100万吨,占出口量仅1.6%。

  相较而言铝业受影响可能更大,近5年来中国都是美国的第一大铝供应国,2017年中国对美铝及其制品出口占中国铝出口的16.57%,较2016年提高了近7%,因此与钢铁相比,铝行业受美国征收额外关税的影响更大。

  从影响品种来看:

  中国股票市场中:诸如、中国铝业(601600)(HK2600)、神火股份(000933)等可能都是负面影响;

  当然,如果中国对美反制的话,目前没有相关行业的披露,不过相关美产品涉及中国消费市场的恐会遭受利空。

  举例来看:

  1、苹果(IPHONE)

  技术走势,高位震荡,比较敏感。

  其中国市场本土产品竞争对手华为,近期品牌以及口碑持续上升,如果苹果受到贸易反制的影响,则华为最有利。

  2、孟山都(农业种子、化肥巨头)

  技术走势,高位震荡,比较敏感。

  孟山都目前在中国国内的负面新闻压力较大,中国又是全球重要的产粮、种植大国,且人口基数大,因此粮食安全以及粮食问题是国家根本,如果中方反制美方,则美国粮食进口中国(主要是大豆、玉米、小麦等)将受到影响,可能有其他国家产品替代,当然中国本土相关农业类公司可能会迎来不错的机会。

 

关键词阅读:铜价 钢铝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