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灏:非常规贸易战 贸易争端后果不可低估

  金融界网站3月23日讯 本周五(3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宣布对中国商品每年征收600亿美元的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这一关税计划也是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利用“301条款”对中国展开调查的结果。

  对此,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灝对金融界外汇频道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宣布对600亿美元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并不仅仅是常规的贸易战争:在根据301条款进行了七个月贸易调查之后,美国计划向约1300种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这些商品很可能分布在战略性行业,如信息技术、机器人、高铁、新能源汽车和先进的医学技术。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项目远远超出了最初提议的钢铁和铝进口关税。它们囊括了中国正在自主迅速追赶的行业,而这些行业是中国“大国崛起”的国家战略的支柱。

  鉴于这些微妙之处,我们不可低估贸易争端升级的可能性及其严重的后果。中国回应的武器包括采取针锋相对的关税,比如可能会对美国农产品进口征收关税;干预美国公司在中国的运营;甚至减少中国对美国国债的投资等。美国贸易代表Lighthizer的团队现在有不超过15天的时间发布一份针对该税的特定商品的清单。然后是为期30天的评论期。其后关税将生效。

  中国储蓄大规模回收渠道的终结?之前,中国用从出口获得的美元,然后购买美国国债。这其实就是中国储蓄和美国国债之间的大循环。换句话说,勤劳的中国帮助了不储蓄的美国。在推动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同时,这个储蓄回收过程有助于保持美国的通胀和长期国债收益下降。然而,随着贸易纠纷不断升级,中国的出口可能会受到影响。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和美元汇率也将不能幸免。

  在中国股市泡沫从2015年年中至2016年初破裂之后,2016年以来全球储备资产一直在复苏。与此同时,美国的贸易平衡却一直在恶化,与美元的疲软并存(图表1)。可想而知,这种事态发展很大程度上导致了美国民粹主义的抬头,从而也导致了我们当前所面临的贸易争端。

  市场仍充满风险:尽管市场悲观的条件反射可能吸引了一些人迫不及待地进行交易,但我们注意到短期内市场能见度很低。我们建议投资者不要急于抓下跌的飞刀,市场波动性还没有消退。

  如果争端升级,它将从根本上改变全球经济增长的前景,而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最近已经达到顶峰(图表2),并将提升通胀压力。如果这种最坏的情况发生,所有的投资都将功亏一篑。虽然我们希望这些杂耍只是特朗普谈判策略技巧,但我们不能把我们的投资策略寄托在希望上。

  图表1:美国贸易平衡恶化和美元弱势是中国储备资产回暖的镜像

  图表 2: 全球经济增速开始见顶,开放性小型亚洲经济市场指数亦然

 

关键词阅读:贸易战 特朗普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