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打响中美贸易战 全球股市血流成河

  中美两国似乎正不可避免地滑向贸易战的深渊。美国股市周四收盘急挫,三大股指皆录得六周前进入修正区域以来的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中国市场A股开盘后也大幅跳空低开。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起针对中国的贸易行动,对多达6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征收关税,触发将给全球经济带来冲击的忧虑,恐慌情绪笼罩金融市场!

  ☆中美贸易战开打?特朗普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

  北京时间周五凌晨0时50分左右,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正式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特朗普宣布,将有可能对从中国进口的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

根据当天签署的备忘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15天内制定对中国商品加收关税的具体方案。同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还将就相关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中国。此外,美国财政部将在60天内出台方案,限制中国企业投资并购美国企业。根据白宫新闻稿,美国将对航空航天、信息通信技术、机械等产品加收25%的关税。

  在公布了关税措施后,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并表示,因知识产权问题而对中国采取关税行动的计划酝酿已久。这只是许多措施中的第一步。而他此前已经要求中国立即将美国对华贸易赤字降低1000亿美元。

  特朗普表示:“我们与中国存在大量的知识产权纠纷。”他指出,中国每年影响着上千亿美元的贸易。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呈交可能被列入征税名单的中国商品清单,主要来自高科技产业。在经过30天的谘询期后,美国政府就会采取最终行动。白宫官员在宣布上述消息前的简报会上称,政府考虑对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税。他们说这一数字是基于对美国企业在中国开展业务时被迫转让知识产权而损失获利的计算得出。对于简报会上透露的数字为何与特朗普后来宣布的600亿美元有差距,美国政府并未给出解释。

  “(关税)涉及的许多领域都是中国通过对美国企业的不公平收购和强迫技术转让以获取优势的行业,”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NEC)副主任艾森斯塔(Everett Eissenstat)说。艾森斯塔称,此外,特朗普还将指示美国财政部提出限制中国对美投资的举措。

  美国商务部长Wilbur Ross周四则告诉CNBC,他不认为特朗普总统最近推出的关税会导致中美贸易战。而中国的任何回应都将经过仔细斟酌。Ross在CNBC的节目上表示:“会有一些来自中国的贸易报复,但我认为这不会是世界末日。”

  Ross表示,对于美国提出的关税,中国的任何回应都将经过“仔细斟酌”。他说:“这是些非常考虑周全、非常严肃的人。他们知道特朗普总统也考虑的十分周全、非常严肃。但我不认为任何人有做出一个膝跳反应。”

  Ross称,对于中国经济和美国经济,600亿美元都是一个“极小的部分”。他说:“这不像我们在让经济破灭。这不会让中国陷入衰退,也不会让我们陷入衰退,这只是为了改善滥用贸易规则。”

  ☆中方强硬回应:商务部、驻美大使馆发布重磅声明!

  在特朗普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的消息传出后,中国方面也第一时间对此作出了回应。北京时间周五(3月23日)早上,中国商务部予以强烈回应,驻美大使馆更是豪言:如果美方执意要打,我们将奉陪到底!

  中国商务部在声明中指出:

  2018年3月23日,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此发表谈话。

  该清单暂定包含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第一部分共计120个税项,涉及美对华9.77亿美元出口,包括鲜水果、干果及坚果制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参、无缝钢管等产品,拟加征15%的关税。第二部分共计8个税项,涉及美对华19.92亿美元出口,包括猪肉及制品、回收铝等产品,拟加征25%的关税。

  美方以“国家安全”为由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关税的行为实际上构成保障措施。中方根据世贸组织《保障措施协定》有关规定,制定了中止减让清单。如果中美未能在规定时间内达成贸易补偿协议,中方将对第一部分产品行使中止减让权利;中方将在进一步评估美措施对中国的影响后实施第二部分清单。中方保留根据实际情况对措施进行调整的权利,并将按照世贸组织相关规则履行必要程序。

  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产品进口的做法,严重破坏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系,严重干扰正常的国际贸易秩序,已遭到多个世贸组织成员的反对。中方也通过多层次、多渠道与美方进行了交涉,将在世贸组织框架下采取法律行动,与其他世贸组织成员共同维护多边贸易规则的稳定和权威。

  中美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合作是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希望双方从中美大局出发,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共同促进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中方敦促美方尽快解决中方的关切,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双方的分歧,避免对中美合作大局造成损害。

中国驻美大使馆发表声明则表示:

  美方无视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和中美两国通过对话协商妥处分歧的共识,罔顾各方理性声音,执意推进301调查并公布所谓裁定,这是典型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一直以来,中方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为解决中美经贸问题作出了大量努力,显示了极大诚意,并提出了合理建议。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惧怕贸易战,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挑战。如果美方执意要打,我们将奉陪到底,并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美方此举也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直接损害美国消费者、公司企业和金融市场的利益,也会对国际贸易秩序和世界经济稳定造成负面影响。

  希望美方悬崖勒马、慎重决策,不要把中美双边经贸关系拖入险境,以免从损人的目的出发,以害己的结果告终。

☆贸易战威胁重创全球股市,恐慌情绪笼罩华尔街!

  在中美贸易战威胁在隔夜彻底引爆后,美股周四遭遇大幅抛售。三大股指均创下2月8日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当日道琼工业指数和标普500指数确认进入修正区域,从1月26日触及的高位下跌超过10%。

  截止收盘,标普500指数收跌68.24点,跌幅2.52%,创2月8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报2643.69点,创2月9日以来收盘新低。纳指收跌178.61点,跌幅2.43%,也创2月8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报7166.68点。

  美股全线下挫,标普11大类股中仅有公用事业股收高0.44%。此外,有着恐慌指数之称的CBOE波动率指数VIX则收高5.48点,至23.34,这是2月13日来最高收位。

  “现在有太多的负面人气,”Amundi Pioneer Asset Management投资组合经理John Carey称,”有可能这种不利状况会延续一段时间,我不认为现在有什么能让人们放心地认为状况很好。”

  大和证券驻东京的资深策略师石黑英之称,美国/中国的紧张局势可能会抑制全球贸易、推高进口价格导致两国国内消费减少,进而导致全球经济放缓。

  而在周五开盘后,A股也全线重挫。沪指开盘大跌2.78%,深成指大跌3.37%,创业板指暴跌3.6%。对美国出口占比较大的A股上市公司纷纷低开,跌幅居前的包括思创医惠、通源石油、航发科技、东方精工、南纺股份等,跌幅均超过3%。

  “这看起来像是全球金融市场又一个的全面避险交易日,”Commonwealth Foreign Exchange首席市场策略师Omer Esiner表示。 “原因似乎是再一次担心即将爆发的贸易战。”

  外汇市场方面,日元隔夜上涨,兑美元触及三周峰值,因全球贸易关系紧张且美股大跌,交易商在日元中避险。美元兑日元下跌0.55%,稍早低见105.23,为3月2日来最低。美元指数上涨0.07%,报89.84。

  环球外汇此前曾介绍过,美银美林的调查显示,由于美国贸易紧张局势不断升级,大约40%的受访者预计全球股市受到的负面冲击最为明显,另有19%的受访者选择了弱势美元。而相比之下,只有17%的受访者预计贸易紧张局势不会加剧。

  美银美林3月基金经理人调查结果还显示,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钢铝进口征收重税之后,30%的受访者认为贸易战成为眼下市场的头号风险,超过了通胀(23%)、全球经济放缓(16%)以及美联储或欧洲央行政策错误(14%)。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贸易战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