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尖投行:美元“完美风暴”一触即发 这些货币将首当其冲!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全球顶尖投行摩根士丹利周五(3月23日)表示,随着市场对全球风险偏好下降和短期市场利率上升做出反应,美元可能在未来几周内兑“风险”货币升值。

  该行的策略师们正密切关注国际贸易前沿的最新动向,以及利率市场的事态发展,并已将澳元、英镑和纽元列为当前环境中可能遭受最严重冲击的币种。

  摩根士丹利外汇策略主管Hans Redeker表示:“美元势将迎来修正但可交易的反弹,这得益于全球增长分化和风险偏好减弱。经济增长对美国经济有利,再加上全球经济增长疲软,为美元的反弹创造了一个完美的环境。”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一项命令,要求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约600亿美元的关税。该命令援引了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的规定,该条款已招致中国方面的报复行动。中国已经对今年3月早些时候白宫宣布的铝和钢铁关税进行了报复。

  “如果贸易问题从这里升级,美国经济最初可能会比其贸易伙伴承受更少的损失。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应该至少在一开始就有助于保护需求,而贸易平衡的增加对GDP的增长是一个净利好,其他所有因素都是平等的,”Redeker补充说。

  这种紧张局势的升级加剧了人们对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爆发贸易战的担忧,这导致全球股市在周四和周五遭受重创。美国股市急剧下挫,日本日经指数下跌4.5%,中国上证综合指数下跌3.5%。欧洲方面,德国DAX指数下跌了1.5%,而法国CAC 40指数下跌了1.4%。英国富时100指数周五下跌了0.57%。

  此外,在白宫宣布征收关税后,美元在盘中一再改变立场,周四一度兑竞对货币上涨,随后在伦敦的早盘交易中回撤。周五美市盘中,美元指数持续下跌,最低触及89.39。

  “4月份股市可能会承压,关税及其对全球经济增长、通胀和利润率的潜在影响会削弱投资者的信心。投资组合经理将不得不调整他们的风险价值,以反映不断增加的不确定性,这意味着股票市场需求减少,”Redeker指出。“美元与股票价格呈负相关。”

  摩根士丹利团队还预计,未来几周,由于利率市场的事件,美元兑一篮子其他货币将获得额外的支撑。目前,Libor-OIS利差扩大至金融危机以来最高水平。其指的是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LIBOR)借入美元的成本,以及美元隔夜指数掉期市场的利率差异。美元隔夜指数掉期市场与美联储的主要利率密切相关。

  “美国的LIBOR-OIS息差扩大到其他与美元挂钩的环境,如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和香港。加拿大银行29%的融资来自批发融资,而澳大利亚银行的这一比例则为34%,”Redeker周五写道。

  2018年迄今,美元LIBOR-OIS的“利差”已经从25个基点增加了一倍,至50个基点(0.5%)。此举的原因是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的上升。LIBOR是各银行在短期内相互拆借的利率,这提高了所有交易美元的人的融资成本。

  Redeker指出,"澳元LIBOR/IOS利差扩大有利于我们的空头仓位,因利差扩大代表了一种货币紧缩政策,而澳洲联储的政策并未改变。"他指出,澳元将成为未来几周美元反弹的最可能受害者之一。

  摩根士丹利将LIBOR的增加归结于美国财政部发行的短期债券的增加、美元短期融资需求的增加以及特朗普总统的税收改革,其似乎像一个吸尘器,从国际金融体系中吸取美元。

  “周期性货币将继续被卖出……很明显,波动性的演变将是至关重要的,”Redeker写道,然后指出,中国对白宫贸易措施的回应将对市场总体以及未来几周的美元LIBOR-OIS息差至关重要。

  校对:LINDA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