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原油期货上市将促进金融市场对外开放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中国证券报3月23日报道,原油期货将于26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证监会期货部相关负责人22日表示,作为我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上市不仅可为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积累经验,也会进一步促进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

  证监会期货部相关负责人认为,上市原油期货能够更好地服务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首先,有利于为国内涉油企业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我国原油消费高度依赖进口,油价波动对企业经营产生重要影响,客观上存在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实际需求。我国原油期货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其价格体现的是进口原油到岸价,能更方便国内涉油企业管理价格波动风险。

  其次,有利于为产业链企业提供价格参考。原油价格影响因素较为复杂。我国原油期货上市后,通过境内外涉油企业和投资者广泛参与,有望形成一个公正可信的市场价格,为产业链企业提供价格参考。

  再次,有利于形成金融市场全面开放新格局。我国上市原油期货,将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中国市场机会和更加丰富的投资选择。

  据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原油期货总体方案为“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结算”,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参与交易,报价为不含税的净价,外汇可用作期货保证金。目前,已完成6次全市场生产系统演练,原油期货上市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