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大涨背后]苏宁金融:中美贸易战至汇率攀升 人民币购买力将增加

摘要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黄志龙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涨,其原因有两方面:一是调整后的汇率形成机制。二是今年以来美元指数一直保持在90以下,美元指数也一度突破89,即便是美联储如预期加息,也没有逆转美元持续疲软的走势。

  金融界网站讯 自17年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呈持续上涨态势,并在近期大幅上涨,再度刷新811汇改后的新高。针对人民币最近大涨的走势,金融界外汇频道推出“顶级机构解读人民币走势及影响”系列点评,邀请行业专家为大家解读人民币上涨的背后的原因。

  点评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黄志龙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黄志龙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涨,其原因有两方面:

  一是调整后的汇率形成机制,消除了“逆周期因子”这一非市场化因素,央行对汇率基本遵循不干预的原则,保持人民币汇率指数(CFETS)的相对稳定,因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主要是跟随美元贬值而升值。

  二是从美元来看,2017年以来,美元指数持续走弱,贬值幅度超过20%,今年以来美元指数一直保持在90以下,美元指数也一度突破89,即便是美联储如预期加息,也没有逆转美元持续疲软的走势。

  事实上,美元指数与美联储加息也没有必然的联系,更可能与共和党和民主党的政策取向有关,特别是在特朗普进一步强化其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大力发展实体经济,重振美国制造业,这些因素都可能会成为美元指数持续走弱的关键因素。

  黄志龙称,人民币汇率大涨也与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有关,其中汇率因素也是中美贸易失衡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中美贸易争端的重要内容。

  在此背景下,特朗普政府为了削减对外贸易赤字,重振美国实体经济和出口竞争力,将可能继续引导美元继续走弱,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可能保持稳中有升的走势。

  此外,人民币汇率的持续攀升,将对普通民众和金融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

  首先是人民币资产受欢迎程度将更高,资本外流的压力将下降;

  其次,贸易顺差可能会有所下降,但下降的幅度可能不会如预期那么大,因为出口和贸易顺差主要受外部需求影响;

  最后,普通民众境外旅游、购物过程中人民币的购买力将增加。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